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佩兰下课之后我们仍然没有解决的那些事儿

(2016-01-08 22:20:06)
标签:

杂谈

佩兰下课之后我们仍然没有解决的那些事儿 
    喊了几个月的“佩兰下课”终于落实了,反倒是心里空落落的,得想想还有谁值得骂,首当其冲的便是足协。现在才让佩兰下课晚不晚?有没有选帅方案?够不够公开透明?什么样的人选更合适?足协领导该不该下课?一切能质疑都坚决不放过,必要的时候可以使用脏字,反正也没有标准答案,错不了。

    身边有没有人是这样做?自己是不是这样做的?这不需要统计,每个人心里都有数。我也会有这样的冲动,毕竟心里痛苦都憋着也不是好事儿。冷静了之后,思考还是需要一些的。

    造成如今局面的原因,九成都在成绩。如果国家队现在高居小组积分榜首位,进入12强指日可待,大伙儿现在都在盘算如何分蛋糕了,谁还管佩兰的战术和用人合不合适。

    把成绩放到一边,我们回头看看,佩兰时期,中国队收获了些什么经验?培养了哪些方面的人才?这些经验和人才将来会用在什么方面,如何给下一届国足提供帮助?

    外教担任主帅的情况下,中方助理教练的另一个角色就是救火队员。此前的傅博救了卡马乔的火,再早些戚务生、金志扬、沈祥福、殷铁生也都干过这件差事。如今傅博执教国奥,李铁执教河北华夏幸福,实无救火队员可用,这是防护措施不到位。

    有能力执教中超中甲俱乐部的本土教练,对国家队主帅的位子普遍兴趣不大。从经济方面考虑,在国家队执教收入比俱乐部低太多;从名声方面考虑,在国家队执教风险太大,俱乐部成绩不佳大不了下课再就业,但在国家队成绩不佳,你看看佩兰下场如何。

    两头不讨好,你说这份工作图什么。理想?梦想?不怕球迷说闲话,怕不怕媳妇儿孩子的朋友说他们的闲话?堂堂国字号主帅,您卑微生活的压力就摊在那儿呢。

    主教练尚且如此,所有的工作人员也都一样。

    整个国家队的保障团队,主要是负责队内工作的足协工作人员,以及负责赛事运营的福特宝工作人员。可这些年,两个团队的人员流动性很大,不少几年前相知相熟的朋友现在都跳槽、或准备跳槽了。市场发展太快,国家队这块儿真跟不上。

    所谓的延续性和专业性,慢慢地就成为了扯淡的事儿。

    也有少数教练,诸如李铁、李金羽、李明等人,球员时代的成功为他们创造了优越的基础,如今有本钱在职业岗位上追求理想。可是认真数一数,具备这样资本的教练有几个?现在就有能力担起国家队主帅的又有几个?

    看似引进教练不差钱,实际上,除了请洋帅,足协也没什么选项。

    可是洋帅又能请来什么人呢?如今穆里尼奥、贝尼特斯都赋闲了(也许范加尔也快了,可是范指导已承诺曼联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但这的和我们的国家队有关吗?卡马乔败在了他的人品上(此处人品为词的原意),佩兰败在了他的偏执上,怎样的教练才是恰到好处的呢?

    以上问号前头的句子,就权当是骂街了吧。我想说的是,请来的主教练不可能解决中国国家队的所有问题(别扯淡拯救中国足球),但他应是催化剂,应是在职权范围内,让产生工作关联的人,都能愉快工作的那一个。

    讲个2010年世界杯之前,日本国家队的小故事。

    岡田武史发现日本球员的身体素质先天比欧美球员差,这导致球员无法完成高速率的比赛。以此为契机,他在日本寻找专家,看看有没有办法可以通过后天的训练改善。

    终于他找到一位在田径方面有丰富经验的教授,通过观察录像,教授给出了建议:

    “球员从静止到移动,身体有个坏习惯:如果脑中想的是左脚踏出向前的第一步,那么大部分人在此前会用右脚在原地先踏一步再移动。这个小动作造成了时间上的浪费,而足球场上的胜负,很多都是这零点几秒决定的。”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家试试,我也是有这样的习惯的。做了点儿专业的事儿又有了些进步之后,是人应该都会愉快的吧。

    除了米卢时期的“网式足球”,我一时想不起在中国队身上还有哪些相似的例子。人际关系才是国家队永恒的搞不定的关系。什么时候能聊聊专业领域的话题,我不知道。

    先选帅吧。

    唉...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