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信息

>

国内数字出版动态

大众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3月27日上午,我会大众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以下简称大众数字出版工委)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理事大会,出席大会嘉宾有主管部门领导、协会领导、相关兄弟协会领导、理事单位主管数字出版领导和数字出版部门负责人以及我会数字出版领域新设立分支机构代表等,约75人。
会议选举产生了大众数字出版工委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及副秘书长领导集体。讨论通过《大众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规章》、《自律公约》、《财务暂行管理办法》等内容。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理事长孙寿山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对大众数字出版工委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
2014年12月,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新设立的九个工作委员会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同意成立的批复。这九个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侧重不同,其中大众、专业、教育、电子及数字传媒等5个工委主要由我国数字内容出版领域的核心内容生产、提供企业和相关机构组成,侧重于内容服务。此外,还有技术服务与标准、数字阅读、教学研究、科学研究等4个支撑性的工委。9个工委基本涵盖了数字出版领域所涉及的主要范畴,能较好地反映行业发展的需求,是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各二级工委筹备组正在按照协会章程履行相关手续,全面展开组建工作,将陆续召开成立大会。今天成立的大众数字工委是9个工作委员会中第二个成立的,借此机会,我对大众工委的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抓好首要任务
大众出版包括小说、非小说在内的各类大众读物,内容多,受众广。经过业界各方多年的共同努力,大众数字出版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涌现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优秀产品。但不容忽视的是,从事大众数字出版产业的单位,很多虽然拥有技术和渠道优势、体制机制灵活,但经常陷入重技术,不重导向;有技术,没资源;抓内容,不抓版权的失位状态。同时,由于文化积淀不足和文化责任意识不强,部分企业往往缺乏内容把关意识,容易被牵着鼻子走。个别企业社会责任感淡化,为赢得受众注意力不择手段,传播色情、低俗、负能量内容,给主流价值观、主流文化带来不良影响,赚了眼球,失了信誉,大众数字出版产品数量多质量低、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还相当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归纳出的许多问题,在大众数字出版产品中都有体现。因此,大众工委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倾力做好数字出版导向工作,引导行业企业、机构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加快优质内容生产、出版和传播,生产更多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使健康向上的出版内容牢牢占领网络宣传思想文化的主阵地。
二、突出重点工作
新媒体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极大改变了新闻出版产业的生产方式,也深刻改变着产业格局,新闻出版产业正处于传统新闻出版产业与新兴媒体融合的重要节点。因此,大众工委要将推动媒体融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一是要盘活存量资源,要积极推动传统出版单位将大众出版产品的存量资源数字化,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优化内容加工、制作、存储、分发流程,提升数据处理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提升内容资源价值,为融合发展创造条件。二是要加强技术推广应用,推动大众数字出版从业单位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和应用力度,提升对前沿技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关注程度、适应及运用能力,驱动产业升级,为融合发展提供保障。三是要推动产业协作,推动出版行业间的沟通合作,共建数字内容资源平台,实现行业资源的充分整合,在资源、技术、渠道等方面互通有无,共同增强数字出版实力。同时,要加强产业间跨领域、跨行业的深度合作,建立数字出版产业各环节良性的沟通协作机制,为加速融合发展提供有效途径。四是要在做好导向工作的同时,利用大数据和用户行为分析的手段研究符合当今社会价值观、道德观和读者审美倾向的内容,给予内容生产者在内容生产方面以指导、给予读者在内容选择方面以引导、给予运营商在内容运营方面以借鉴,为推动实现融合发展做好服务。
三、切实履行职能
大众工委作为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下的二级工委,要围绕“内容”为中心,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一是要努力构建公平竞争的行业环境,维护好会员单位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团结会员单位,推动与海内外大众内容数字出版行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大众内容数字出版行业队伍的职业道德教育、业务培训,开展业务交流活动,积极组织大众内容数字出版行业从业人员开展相关学习,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大众内容数字出版行业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促进从业者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提高。
总之,大众工委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承服务理念,强化服务职能,将工委定位为“服务者”而不是“管理者”,要发挥自身优势,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读者;履行好协调职能,协调好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企业与用户的关系,推动形成和谐的行业环境。我相信,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在业界的大力支持下,大众工委一定会在推动行业发展中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最后,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和在座各位长期以来对音数协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谢谢大家!
大众数字出版工委主任委员童之磊最后对此次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首先对各位领导、嘉宾及理事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经过近一年的积极筹备,今天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大众数字出版工作委员会就要成立了。大众工委得以成立,既得益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的各位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也得益于行业同仁、社会各界对此事的关注和支持。在此,我想对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
今天,能被大家推选为大众工委的主任委员,我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感谢各会员单位的信任。而对于工委今后的工作,我想说的,可以概括为四个字:不忘初心。
最初倡议成立大众工委,就是旨在建立一个由以数字出版为导向,专注于文学、社科、生活、艺术、少儿等大众出版领域的会员单位进行自律合作的协商机构。成立大众工委的目的之一,就是想成为行政主管部门与大众内容数字出版产业界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成为数字出版行业相关企业之间的沟通平台,推动我国大众内容数字出版行业规模化、产业化的进程。不忘初心,工委成立之后,我们一定要竭尽所能促使大众内容数字出版行业的相关企业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新闻出版纪律规定,牢固树立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道德准则。积极发挥大众工委作为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下的二级工委所应有的作用。
成立大众工委的目的之二,就是更加紧密大众内容数字出版的关联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大众工委需要在已经满足大众阅读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和培育高端阅读市场,利用大数据进行用户行为分析,向大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产品。大数据分析,是我们可以利用的手段。优秀作品推介和平台投放,也是我们可以利用的手段。这些手段的背后,都必须是为广大用户的服务意识。不忘初心,大众工委的成立,就是要强化行业内相关企业的服务意识,了解用户需求,引导用户习惯和品味,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成立大众工委的目的之三,还在于促进大众内容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和数字出版产业队伍的建设,在给大众提供更多优秀作品的同时,加强行业内部的规范和联系,维护各单位的合法权益。比如我们将“维权”作为大众工委2014-2015年的工作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想通过开展专项维权工作的办法,增加各相关企业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也同时起到规范行业和提高用户正版意识的作用。不忘初心,我们一定要携手努力、共同创造一个良好、健康、有序的数字出版产业竞争环境和发展空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也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做好大众工委的各项工作,使其发挥应有的价值和作用,达到成立大众工委的目的。
除了“勿忘初心”四个字,对于工委的工作,我觉得还应该重视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二级工委之间的联动。协会现在设有9个二级工委,各二级工委的主要工作方向不同,但基本涵盖了数字出版领域所涉及的主要范畴,我希望大众工委与其他8个二级工委之间能有更多的互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将各二级工委以及协会的作用都发挥到最大。
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总局和协会领导的支持下,大众工委一定会不断成长并壮大,能在行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此,我想再次感谢各位对大众工委各项工作的支持!谢谢!



(根据录音文件整理)
2015年3月27日

中国音像协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华信教育资源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