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纳特·拜赛克 激昂青春 创业圆梦

作者: 小丹 来源: 中华儿女报刊社 日期: 2015-09-17

哈纳特·拜赛克,新疆三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及新疆宝塔电梯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新疆首款哈萨克语翻译软件创始人,2013年新疆自治区第五届“青年创业奖精英奖”获奖者。

自2007年创办新疆三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起,他始终坚持“创新、责任、诚信、开拓”的经营理念,以现代青年的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为当地的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自强不息,艰苦创业

1981年5月,哈纳特·拜赛克出生于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的一个哈萨克族家庭。1998年,他考入新疆大学,但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他不得不在几年后辍学。

为了生计,他曾南下江苏、浙江等地打工寻求发展。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他在不久后就出任浙江海利士电器有限公司西北区总经理。几年后,他开始创业,于2007年成立新疆三佳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人代表及董事长,从此与外贸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与公司共同成长的7年间,他踏实勤奋,从一名外销业务员做起,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在工作中他总是满怀激情,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娴熟的业务技能,从容地面对一次次的困难与挑战,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不断地实现了自我超越。

外贸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之一,而外贸行业的发展又严重依赖出口。在内需不足的情况下,需要全球市场来消化国内企业过剩的产能。在买方市场中,议价空间和谈判优势进一步削弱,售价无法上涨,利润就在无形中降低。当时外贸行业的大环境并不好,各方面条件都不太成熟,但哈纳特凭着顽强的拼博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实现了公司的稳步发展。

在工作的同时,他还如饥似渴地学习管理经验,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他深知,企业要想扩大规模,与大企业合作,就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一流的管理模式。只有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升华自己,才能打造出发挥自身价值的事业平台。2009年,在外贸行业一片萧条的大环境中,哈纳特却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市成立了自己的分公司,迎来了人生的又一次创业。

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艰苦的创业经历,使哈纳特深深体会到,目标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长期从事外贸行业的他,知道电梯产业在国内外有着极其广阔的市场。在细心呵护三佳进出口贸易公司的同时,他又把目光投向了自己一心向往的电梯行业。

2011年,哈纳特怀着建设家乡、回报家乡的心愿成立了新疆宝塔电梯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集电梯销售、安装、维修、保养为一体,在当地及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2008年下半年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世界经济一片萧条,国内很多出口型企业纷纷倒闭。哈纳特和他的公司却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积极采取各种应对策略,加强同客户的紧密合作,出口额逆势而上,不减反增,顺利完成预定的出口目标,实现了公司发展史上的又一重大跨越。

2008年,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市城市绿化处专门给公司发来感谢函,对公司为阿斯塔纳城市建设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2009年,公司又被新疆自治区宣传部评为精神文明单位。同年,哈纳特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成立“AK-KANAT”电梯有限公司并取得了哈萨克斯坦国家质量委员会核准并颁发的《电梯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以及哈萨克斯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核准的《哈萨克斯坦特种设备安装安全认可证》。

2010年,哈纳特和他的公司成为哈萨克斯坦第七届亚冬会小商品承包商。2011年,哈纳特获邀参加由乌鲁木齐市政府商务局、边境局共同承办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乌鲁木齐投资环境推介会”,并作为出席推介会的唯一少数民族企业代表发言。

2012年,哈纳特和他的公司参加了土库曼斯坦建筑类展览会,被评为优秀参展商并受到了该国副总统的接见。2012年,哈纳特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吸纳为会员,并参加了自治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五次大会。2013年,哈纳特和公司又荣获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五届中小企业创业精英奖”。

坚持创新,做精做强

在哈纳特看来,公司要发展壮大,必须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也就是核心竞争力。这种核心竞争力可以是产品的附加值,也可以是良好的服务、训练有素的团队。展现出自己公司的优势,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先机。因此,哈纳特特别重视个人能力的提升以及与团队之间的良好配合。

在企业管理上,哈纳特思路清晰、见解独到。他始终认为,公司的管理就象一座“金字塔”,塔尖是客户,因为客户是最重要的;接下来是销售人员,他们是公司的中间力量;靠近底端的是领导层,他们是企业的中流砥柱;最后才是总经理,其职责是支持各部门的工作。在公司里,哈纳特一直倡导人性化管理,鼓励员工和他直接交流。

哈纳特重视人才,在公司里,他对有技术、有文化的员工爱护有加,对技术管理人才更是备加尊重。他深深知道人才就是支撑企业不断进步的脊梁,因此在他的倡议下,公司董事会每年拿出专门资金,奖励给在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技术管理人员。正因为有了这一激励机制,公司人员流动始终处于良好的稳定状态,公司也因此凝聚了行业中大量优秀人才,这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和技术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哈纳特勤奋好学,对一切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都充满兴趣。2008年,他自行研制开发出了特利肯汉哈电子词典翻译软件,该款软件问世后,很快被新疆电视台等单位采用,填补了新疆没有哈萨克翻译软件的空白。

哈纳特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使公司规模迅速做强、做大。经过五年多的努力,随着自身不断发展壮大,业务量连年增长,公司已拥有自己固定的客户群。出口国家也不再局限于中亚五国,而是扩大到包括美国、德国、伊朗、比利时、阿根廷、埃及、及阿联酋等在内的13个国家。

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哈纳特积极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三佳贸易有限公司和宝塔电梯有限公司内部,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哈纳特提出,要使公司成为一个团结和睦、充满凝聚力的集体。为此,他专门在公司内部开办图书阅览角,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积极学习,并组织帮困小组,解决职工家庭困难,每季度还组织公司内部学习和工作交流。

哈纳特乐于奉献,一直对社会公益事业充满热情,对党和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用工作来回报社会。他常说:“企业欣欣向荣,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改革开放和积极的经济政策,效益来自于社会,如何更好地回报社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白手起家、努力拼搏的他,在成就自己事业的同时,还积极加入慈善事业中,联系社区带领公司员工帮助孤寡老人。2009年“7.5事件”发生后,哈纳特带领公司全体员工携一卡车慰问品慰问武警官兵,受到了各方的好评。

哈纳特在尽心尽力地发展自己企业的同时,也为全体员工打造了一个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空间。公司里各民族员工团结互助,同时又有更多的用户及社会弱势群体成为公司发展的受益者。在他们周围,还有很多像他们这样的人在工作着、奉献着,他们是行业的佼佼者,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中坚,他们爱国、爱家乡、爱新疆的精神将激励更多的青年人加入他们的行列!(完)

一键分享:
责任编辑:马敏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59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