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湖北专访武汉网信办主任兼宣传部副部长黄长清


来源:凤凰湖北

1月21日,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长清接受凤凰湖北专访,就智慧城市建设、武汉市网信工作总结等问题与凤凰湖北深度交流。 黄长清在专访中表示,2010年,武汉就将智慧城市建设列

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长清 凤凰湖北刘金/摄

1月21日,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长清接受凤凰湖北专访,就智慧城市建设、武汉市网信工作总结等问题与凤凰湖北深度交流。

黄长清在专访中表示,2010年,武汉就将智慧城市建设列入十二五规划,使用物联网、云计算和新的宽带接入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融入到城市管理当中。通过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大力创新,使武汉在国内智慧城市的发展中走在前列。他强调,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改革,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现今信息技术这一新的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生产关系的不断改进。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不断调整生产关系,从而适应新型生产力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

在“十二五”规划实践的五年中,武汉市实施了47个智慧城市的示范项目。在示范项目中,推行民生优先原则,把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项放在前位,例如云端武汉项目的推进。 云端武汉,也可以称之为政务云。以前政府部门建立的系统,彼此连通效果不佳。通过云端武汉,把信息孤岛打破,实现互享共同,提高工作效率。

武汉市在这一期间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2010年,武汉市在软件信息服务业的总产值只有160多亿,而在2015年底达到了1010万亿。整个信息产业则从2010年的800多亿增长至近期3258.6亿,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建设来达到了推动产业发展的目的。

展望十三五,黄长清表示:武汉的信息产业将从今年3200亿到10000亿,打造成武汉市的第一大产业。对信息化应用而言,将更多的信息概念转化为实际。单看今年,政府将投入两亿资金,给每一户老百姓装上100兆的宽带,达到世界一流城市水平。在“十三五”建设期间,武汉将建成商业卫星城,实现我国首个卫星wifi。

精彩问答摘录:

凤凰湖北: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应运而生,解决了互联网管理中的一些共性问题。对于快速发展的武汉,网信工作还有哪些特殊性?

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长清:武汉的网络信息办公室结合武汉特色,做出部分职能调整,那就是除了内容及意识形态的引导以外,我们还监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电子信息产业。网信办可以说是电子信息化全口径的部门,为什么成立这样一个部门呢?在信息化时代的新起跑线上,虽然武汉市以前的发展稍弱,但是通过对于体制机制的改善,把信息化集中在一起管,可以实现更好地发展,这也是我们的经验。

在国家撤销信息产业部的时候,武汉市保留了信息产业局的机构,是全国唯一完整保留信息产业局的地方。为什么当初得以保留?是因为市委书记认为,新的时代是信息时代,如果把信息产业放到别的部门去管理,也许得不到足够的重视,需要有专门的部门谋划推进协调信息化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武汉信息化发展走在信息化前列的原因,是因为有专门的部门去执行。

凤凰湖北:通过“十二五”这五年的实践和探索,武汉市网信办总结出了哪些信息产业引导,互联网管理的经验?

武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长清:经验与教训并存:

1、要与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相适应,首先需要有顶层设计,在顶层设计的过程中,需要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

2、需要对于体制机制进行不停的改革,小步快跑,持续稳定的朝目标发展;

3、以前的大数据并没有价值,只是一串单纯的数字。而现在拥有了价值,而且堪比石油。将大数据的技术变成产品,进而变为商品,由商品转化为企业的效益,这期间是有一个过程的,这一过程就是要适应互联网的免费模式,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4、宽容。面对创新的社会,未来是未知大于已知,创新有百分之八十的失败,有百分之二十的成功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没有宽容失败的精神,社会就无法创新。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来说,我们崇尚英雄,轻视失败。所以我们要更加的宽容,社会才有可能创新。武汉作为一个大学生汇聚的地方,每年输出了很多IT专业的大学生,成功的人依旧很少,所以政府要营造一个宽容失败的环境。

[责任编辑:王喆]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