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新闻正文

郑开城铁如期开工 将于2013年建成

来源:行业信息 作者: 时间:2010-12-09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郑开城际铁路从宋城站到开封站延伸项目获铁道部评审通过后,全长57.4公里的城际铁路的顺利建设,将进一步拉动开封经济发展,方便郑汴市民往来。记者近日采访得知,自今年9月份施工单位进入工地施工以来,郑开城际铁路目前正在紧张施工。
拆迁征地顺利郑开城铁如期开工
作为继建设郑开大道、郑开物流通道之后,省委、省政府为加速郑汴一体化作出的又一重大举措,郑开城际铁路的建设,为郑州至开封之间又将架起一条快速通道。经过前期的征地、拆迁等工作,目前,郑开城际铁路正在紧张施工。
市委、市政府对郑开城际铁路拆迁工作非常重视,并于今年上半年专门召开了征地拆迁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强协调沟通,齐心协力推动工作开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炳伟指出,郑开城际铁路工程是省、市重点项目,对开封的发展至关重要,其意义不亚于郑开大道的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项工作要全力推进。要明确任务,科学组织。要排出时间表,倒排工期。要严肃政策,坚持补偿标准,严格控制违法建筑。要求各有关单位和各区要密切配合,确保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顺利进行。截至目前,郑开城际铁路开封段征地拆迁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为城际铁路的开工建设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郑汴两市的重视,大大推进了郑开城际铁路的进展。经过前期紧张筹备运作,由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中标承建的全国第四条城际铁路——郑州至开封城际铁路,于9 月23正式启动了钻探作业,这也标志着郑开城际铁路正式施工建设。
动态:
施工单位跑步进场全力施工
最近,从郑开大道上往来于郑州、开封之间的市民发现,在距郑开大道不远处,陆陆续续出现不少郑开城际铁路的施工工地,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根据要求,郑开城际铁路建设12月底前要完成5.5亿元投资。
据悉,自9月份入场以来,郑开城际铁路工程指挥部全体参建员工牢固树立勇争第一的思想,主动落实中铁十五局“跑步进场、快速展开”的要求,积极应对各种问题和困难,全力以赴投入施工。提前2天实现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下达的开工指令,成为郑开、郑焦城际铁路全线三个标段第一个开钻、第一个灌注成孔桩的标段。
效应:
郑开城铁成沿线楼盘促销员
郑开城际铁路的修建,将大大扩大沿线居民的生活半径。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城际铁路沿线的一些楼盘,在促销的力度上把郑开城际铁路作为新的卖点,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
有专家表示,铁路轨道交通由于其快速性和准时性,能明显地改善沿线物业的可达性和出行的便捷性,方便人们出行。由此,轨道交通建设常会产生“一线带活一片”的效应,促进其沿线区域的房地产物业升值。记者连日来走访得知,自从我省出台郑开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以来,我市沿线各新开发楼盘在宣传介绍上,都不约而同突出紧邻郑开城际铁路的便捷性。可以说,郑开城际铁路已成了相关楼盘的促销员。
进展:
郑开城铁东延至开封火车站铁道部近期将批复立项
在我市的努力争取下,并经铁道部组织的专家评审,原定全长50.3公里,从郑州东站至我市宋城站的郑开城际铁路,向东延长至开封火车站,将大大方便郑汴两市群众往来。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铁道部近期将对此延长项目批复立项。
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郑开城际铁路宋城站至开封站项目,对开封城市建设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完善城市综合交通具有促进作用,将使郑汴两市旅客的出行更为便利,将更有利于发挥郑开城际铁路项目的整体效益,同时对我市铁路联网、既有线路也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据悉,延长后的郑开城际铁路全长57.4公里,设计等级为客运专线标准,正线数目采用双线,轨道类型为有砟轨道,设计时速200公里。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郑开城际铁路将于2013年建成。
效应:
城铁拉近郑汴距离
郑开大道的开通,方便了郑汴两市市民的往来,也方便了更多地方的旅客到开封来旅游、消费,从而有效带动了开封的旅游、酒店、餐饮、商贸等行业的发展,增强了开封对中外游客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从而极大地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今后随着更加快捷的郑开城际铁路的开通,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城开封对中外游人的吸引力、凝聚力无疑将进一步增强。
“以后再到郑州看3D大片更加方便了。”在我市一家企业上班的杨强是一名电影迷。前两年,开封电影院线缺乏,每逢有自己喜欢的电影上映,杨强总是和朋友一道专程到郑州看电影。“开车去怕在郑州堵车,坐城际公交1个半小时的车程又让人等得着急。坐城际铁路去郑州,比在市内坐公交还要快。到那时坐城际列车去郑州肯定是最好的选择。”杨强表示,在郑州的人来开封也会更加快捷,古城开封的浓郁特色,也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开封游玩。
郑开城铁大事记
1.2007年9月27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郑汴产业带总体规划〉的审查意见》,原则同意该《规划》。《规划》提出进行郑开城际轻轨建设前期准备工作,适时开工建设。
2.2009年,铁道部安排郑州至开封轨道交通由原来按轻轨制式改为按城际铁路制式修改预可研。
3.2009年11月26日,《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9~2020年)》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其中郑州至开封城际铁路被列为首批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运作程序。
4.2009年12月20日至21日,铁道部在郑州组织召开郑开城际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会。经论证评审,郑州至开封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已具备当年年底召开开工动员大会条件。
5.2009年12月29日上午,郑州至焦作、郑州至开封、郑州至新郑机场三条城际铁路,同时在郑州铁路东站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原城市群轨道交通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6.2010年9月1日,郑州至开封城际铁路宋城站至开封站项目预可研,顺利通过铁道部审查。
7.2010年9 月23 日正式启动了钻探作业,标志着郑开城际铁路正式施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