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概况 领导主页 党政机构 当年政务 经济建设 科教文卫 旅游服务 名乡名镇 招商引资 新闻信息

 

* 宏 观 经 济 *

  蒙山县经济经过多年的发展,经济总量有了很大增长,经济结构逐步趋于合理,桑蚕、甘蔗、水果、生猪等支柱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为加快蒙山县产业化的发展打下基础。另外,随着广西路网建设速度加快,蒙山县的区位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开始转化为经济上的优势。在资源开发方面,蒙山县的农林资源、矿产资源等还处于初步开发,还有相当大的开发潜力。随着蒙山县经济规模的扩大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蒙山县将加大资源的开发深度,提高产品附加值,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根据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的宏伟目标和措施要求,蒙山县2002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
  ──财政收入增长9.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1-5月份,蒙山县全县累计组织财政收入2233万元(含基金收入),完成预算的35.92%,比上年同期增长13.41%;全县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完成6202.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03%。从这个发展势头来看,今年蒙山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可以完成的。

  “十五”时期是蒙山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和社会进入一个新阶段的重要时期;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迎接东部产业转移、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是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扩大经济总量,推进区域经济进程的重要时期。

  “十五”时期,蒙山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1、经济总量。到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2亿元,年均增长10%,其中一产业增长7.8%,二产业增长10%,三产业增长12%。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280元,平均每年增长8.3%。财政收入达到0.83亿元,平均每年增长10%,财政收入占GDP比重达到7.4%以上,其中财政自行组织收入要达到0.6亿元,实现收支基本平衡,略有结余。


  2、经济结构。“十五”期末,三次产业比重为51:23:26,在经济成份构成上,非国有经济达到80%以上,产品结构上,农产品优质率达到70%以上,工业新产品达到40%,就业结构上,一、二、三产业就业结构为47:18:35。

  3、固定资产投入。“十五”期内,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累计要达到8亿元,平均每年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率达到19%以上。

  4、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到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300元,年平均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88元,年均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22平方米,农村人均钢筋和砖木结构住房面积达到25平方米。

  5、科技教育。2005年,蒙山县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由2000年的38%提高到50%以上,农村80%以上劳动力掌握1-2门先进实用技术。小学入学率在99%以上,初中入学率在95%以上,高中教育普及率以每年15%速度发展,3-6岁幼儿入学率达7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杜绝新文盲出现。

  6、对外开放。到2005年,全县外贸出口总额达到470万美元,平均每年增长15%,5年累计利用外资4410万美元,比“九五”时期增长105%。

  7、社会发展。到2005年,城镇劳动人口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社会保障覆盖率达到99%,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障覆盖率达到90%,婴儿死亡率控制在1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全县总人口2005年控制在20.6万人以内。

  农 业

  1、种植业

  ——粮食。按照“稳定总产、调整结构、优化品种、提高效益”的方针,适当调减粮食播种面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通过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高单产和复种系数,稳定全县粮食总产量。要根据国家粮食政策和市场需求,扩大优质水稻种植比例,到2005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左右,其中每年水稻播种面积稳定在17万亩,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0万吨以上,其中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达80%以上,粮食优质品率达85%以上,将蒙山县建成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

  ——甘蔗。要继续保持一定规模的种植面积和推广新品种,以满足县糖厂的生产需要,减少对外地原料的依赖。重点抓好良种蔗基地建设,到2005年,全县甘蔗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平均亩产超过5吨,含糖量在14%以上,全部实现良种化,全县甘蔗总产量7.5万吨,实现产值3500万元,为财政创收430万元。

  ——桑蚕。桑蚕生产是蒙山县一大支柱产业。“十五”期间要抓好我国加入WTO组织机遇,振兴桑蚕业。要以市场引导为主,政府加以引导和鼓励,做好种苗和技术等服务工作。到2005年,全县桑园面积达到3万亩,桑蚕茧产量达到4600吨,实现产值5500万元,为财政创收360万元。

  ——水果。要扩大蒙山县水果种植规模,形成产业化,到2005年,实现农村人口人均一亩经济林的目标。在利用山坡地种植水果的同时,要调整部分耕地种植水果;要不断引进新品种,大力发展名优水果和鲜杂水果,形成新的优势。“十五”期间,在抓好文圩1300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同时,发展脐橙3万亩,早熟板栗4.5万亩,柿子3.5万亩,高产密植迟熟桠柑2万亩,在公路沿线发展作为观光农业的葡萄5000亩。到2005年,全县水果总产量达到20万吨,水果良种覆盖率60%以上,使蒙山县的脐橙、板栗、柿子、葡萄和迟熟桠柑形成规模生产,增加占领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生姜。“十五”期间,蒙山县生姜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左右。

  ——木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木薯产业链向变性淀粉、淀粉糖、有机酸、维生素等产业延伸,从而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大力发展木薯产业是蒙山县农民增收、财政增税的好项目,也是蒙山县农业强县最有希望的产业之一。因此,在规划期内蒙山县将发展种植高产木薯3万亩以上。

  ——蔬菜。要由生产传统大路蔬菜向营养保健型、加工方便型、绿色环保型转变,重点发展反季节蔬菜、无公害蔬菜和食用菌。要改变耕作制度,提高复种指数。2005年使全县反季节无公害蔬菜面积达到5万亩,总产量12万吨。同时要努力提高生产、加工、销售经营水平,抓好保鲜、加工、储运、包装等环节,建立快捷销售网络。

  2、林业

  围绕“在山上再造一个蒙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保护森林资源为前提,进一步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在林种结构调整方面,适当降低用材林比例,大力发展经济林。在树种结构调整方面,大力发展尾叶桉、毛竹等速生丰产用材树种,同时大力引进大红软枝八角、玉桂等名特优经济树种,以改变蒙山县经济树种结构单一,经济效益差的局面。要坚持营造生态林和经济林并重的原则,加强以江河源头、上游水源涵养林、库区水源林为主的防护林体系建设,加大封山育林力度,改善生态环境。“十五”期间,重点抓好25.5平方公里湄江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10万亩以马占相思为主的速丰林基地、5万亩速生丰产松脂林基地、5万亩八角基地建设,到2005年,全县森林面积达到7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林业总产值达到6000万元。

  3、畜牧业

  要大力发展草食型、节粮型畜禽,重点抓好瘦肉型猪、优质肉牛和土杂家畜的饲养,注重优先发展饲料报酬率和蛋白转化率高的家禽。要强化畜禽品种改良和疫病防治,改造经营体制和服务机制,逐步推广现代集约化、规模化养殖技术,提高科学饲养水平。“十五”期间,重点抓好畜牧良种繁育体系改造、瘦肉型猪生产基地、屯巴山5万亩天然草场牧业开发基地、秸杆氨化养牛工程和山鸡养殖等项目建设,到2005年,全县肉猪出栏35万头,年均增长8%,杂交率达100%,向外地市场提供肉猪24万头,仔猪36万头;商品山鸡出栏174万羽以上。肉类总产量达到3.8万吨,畜牧业总产值达6亿元,占农业比重58%。

  4、渔业

  要充分利用蒙山县水资源丰富、水质好、无污染的优势,大力发展特种养殖,引进发展市场前景好、效益高的银鱼、甲鱼、鳗鱼、鲟鱼等名特优珍品种生产;要扩大池塘的精养面积和水库、江河网箱养鱼面积,改造低产池塘,增加产量,到2005年,全县水产品养殖面积达到1万亩,其中特种水产养殖面积达到1500亩,渔业总产值达到0.5亿元。

  工 业

  ——蔗糖加工业。要大力发展蔗糖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十五”期间,蒙山县糖厂一是要利用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争取资金扶持,引进先进的工艺和先进设备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二是利用废料综合开发蔗糖脂、赖氨酸、糖密酒精、复合肥、饮料酵母等副产品,提高综合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到2005年,全县机制糖产量要达到8000吨,实现产值2400万元,创税利320万元。

  ——缫丝工业。要抓住我国加入WTO和丝绸业市场回升的机遇,把蒙山县缫丝加工业做大,使之成为蒙山县工业中的新的龙头企业。“十五”期间,一是通过改制,使现有的两家缫丝厂实现联合经营,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和资源,扩大生产规模。二是要改变产品单一的现状,开发生产缫丝系列产品。到2005年,全县白厂丝产量要达到450吨,实现产值1.2亿元,创税利1000万元。

  ——林化工业。根据可利用的资源,要稳产达产把松脂厂生产整体效益发挥出来,到2005年,工业产值达到1300万元,实现利税110万元。

  ——建材工业。按照规模经济要求,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竞争力。“十五”期间,做好县水泥厂的改造,使“十五”期末水泥生产能力有较大辐度的提高。

  ——食品加工。根据“十五”期间建立的畜牧生产基地,要尽快恢复肉联厂生产,发挥效益。同时由于蒙山县水果和蔬菜产量较大,如生姜、马蹄、竹笋、大白菜、桠柑、柿子、葡萄等没有进行深加工,产品价值低贱,伤农不利经济发展。“十五”期间,计划建立一个果蔬综合加工厂,促进蒙山水果和蔬菜发展。

  ——制药工业。要根据市场需求,优化产品品种结构,搞好改造扩能、提高产品生产能力。“十五”期间,重点要协助好桂西玉兰制药有限公司,以及两家兽药厂的GMP改造达标,使“十五”期末制药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万元、利税450万元大关。

  ——矿产工业。陈塘铅锌矿资源丰富,品位高。但目前开发的深度不够,矿产品附加值不高,低主矿利用率低。“十五”期间,要围绕增加矿产值附加值,提高矿产利用率来把矿产业做大,使其成为蒙山县工业的一个新的支柱,重点是发展两家铅锌矿冶炼厂。到2005年,矿产业产值要达到8000万元。

  乡镇企业

  抓好乡镇企业结构调整,提高整体素质,实现二次创业。要抓好乡镇企业与农业产业化的连接,重点发展资源型加工业和农产品加工、运输和销售业,在服务农业的过程中,加快乡镇发展,推动乡镇企业上规模、上水平、上效益、“十五”期间,重点以文圩镇为基地兴办水果加工业;以黄村大化区为基地,集南三乡玉桂资源扩大桂油加工业;以县城、蒙山镇为基地,大力发展肉类加工、缫丝加工、农副特产加工业和矿产加工业;以新圩镇为基地扩大兴办建材加工业;以陈塘镇为基地,大力发展采矿业和矿产品冶炼加工业。到2005年,全县乡镇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5.7亿元,乡镇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5.6亿元。

  第三产业

  “十五”期间,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从业人员年均增长5%左右,到200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县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左右,从业人员比重达到35%左右。

  1、流通业。继续健全和完善流通体制,优化商品市场结构,增强流通企业竞争能力,形成良好的市场流通秩序。“十五”期间,要从根本上扭转蒙山县商品流通滞后状况,增加硬性设施建设,计划全县新扩建商业农贸市场(商场)面积2.10万平方米。重点进行陈塘旧市场改造、新圩旧市场搬迁和县城东市场交通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同时要转变观念,认真贯彻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鼓励农民进城办经商企业,大力发展个体民营经济,到2005年,全县个体工商户要在200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达到2.6亿元,平均每年增长10%。

  2、旅游业。充分发挥蒙山县太平天国封王建制遗址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靠近桂林的优势,使旅游业成为蒙山县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支柱产业。“十五”期间,旅游业发展分两步走,第一步是突出人文特色,发展特色旅游业,实现加入大桂林旅游圈目标。重点做好太平天国文化公园、西炮台公园、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湄江河水上娱乐园和长寿风雨桥等项目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高宾馆等接待设施档次;第二步是加大对旅游资源的开发,以及旅游配套产业建设,扩大旅游业规模,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重点是建设古榕公园、梁羽生公园,开发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规范旅游市场管理,对自然旅游资源、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和社会旅游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确保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到2005年,使蒙山县接待的旅游人数达到20万人次,旅游产业的收入达到2500万元以上。

  3、交通运输业。要完善城乡路网建设,提高公路等级水平,改善运输条件和加强服务,增加客货运能力。“十五”期末,全县货运、客运周转量分别达到220万吨和330万人次。

  4、建筑业。深化建筑企业改革,依法规范和强化建设市场管理,完善工程招投标和建设监理制度,全面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建筑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工程质量。

  5、新兴行业。要适应市场和社会需求,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下岗工人兴办各种社区服务业、房地产物业管理业等新兴服务行业,以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6、保险业。进一步扩大保险机构及其服务网点,优化现有险种,开拓保险新领域。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农村保险体系,提高保险的社会覆盖率。

  7、信息业。加强信息资源网络建设,加快蒙山县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十五”期间,重点建设科技信息网、农产品信息网和蒙山县计算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