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1年02月28日 星期一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年平均煤耗降至279.39克/千瓦时

中国火电再创最低煤耗世界纪录

《 中国能源报 》( 2011年02月28日   第 18 版)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两台100万千瓦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周琳/摄

  本报讯  记者孟祥路报道: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18日发布消息,2010年该电厂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发电机组在负荷率74.3%的情况下,年供电煤耗为279.39克/千瓦时(含脱硫、脱硝),这使得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实际运行煤耗降低到280克/千瓦时整关口数的电厂。

  供电煤耗是体现火力发电厂是否先进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平均供电煤耗为335克/千瓦时,比上年下降5克/千瓦时,“十一五”期间累计下降超过35克/千瓦时。而超超临界机组技术的发展,对煤耗的降低具有重大作用。

  “该电厂的煤耗突破,对于节能环保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位业内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火电行业有‘10克煤耗,一代技术’的说法,上海外高桥第三电厂再次刷新世界记录,说明我国在超超临界技术上又取得了很大进步,继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该火电厂第一次创造世界最低煤耗记录。2008年投产的上海外高桥第三电厂,投产当年就创造了287克/千瓦时的世界最低煤耗记录。2009年该电厂通过技术改进与更加科学的运营管理,成功的将这一记录再次刷新,在负荷75%的情况下年平均煤耗达到了282克/千瓦时。

  由于节能减排是“十二五“期间的重要任务,而火电是完成这一目标的关键。超超临近机组技术由于在减少能源消耗、降低大气污染方面具有显著的效果,被认为是未来火电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

  清华大学教授毛健雄认为,在“十二五”期间,煤炭仍然是能源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火电还会是电源构成中的主力,而我国又承诺了节能减排,所以在这种局面下尽可能地提高火电的效率,降低耗能,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的排放,成为了实现我国节能减排目标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与超临界发电机组相比,超超临界机组的节煤效益理论上可达到15-20克/千瓦时。

  “超超临界机组发展空间还很大,尽管外高桥第三电厂已经把煤耗降到了280克/千瓦时,但是这里面仍然有进步空间。”业内专家表示。

  据介绍, 外高桥第三发电厂近年来相继研发应用了“广义回热系统”“弹性回热系统”“节能型快速启动”等世界首创技术,使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与国内同类机组相比,每年可多节约动力煤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8万吨、二氧化硫0.36万吨和烟尘2.85万吨。    

  至今,该公司已开展了12项世界首创和6项国内首创重大技术创新。而这些技术既可以应用到新建的火电机组上,同时也可以满足现有机组的改造。根据推算,如果这些技术在全国推广,按照节能效率3%计算,每年将会节煤4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接近9546万吨,减二氧化硫260万吨,脱硝28万吨。

  毛健雄认为,超超临界机组进一步发展为两个方向,一是蒸汽初温要提高到700°以上,二是要进行二次再热技术。而这其中的关键是尽快研发火电机组的高温耐热材料。

  根据了解,两次再热技术可以提高火电机组5%-6%的效率,尽管目前该技术已经成熟,但是由于高温材料必须为耐高温合金钢,这导致了投入成本过大,成为阻碍其推广的最重要原因。

  “超超临界机组未来发展,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是高温材料的研发,由于高温蒸汽对于金属的腐蚀性很大,存在包括氧化膜脱落以及固体颗粒对汽轮机叶片的损伤等问题,尽管外高桥第三电厂现在取了很大成果,但是这些问题还是需要进一步研究。”业内专家对本报记者说,“而且目前我国在火电机组关键部位设计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着重发展的。”

优化发展
走出煤电企业亏损困局(行业声音)
中国火电再创最低煤耗世界纪录
国内首台66万千瓦
三塔合一脱硫装置投运(资讯)
图片新闻
贯彻节能减排基本国策解决电力系统电源结构性矛盾(电力发展大家谈)
中电工程加快新能源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