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不出STAP細胞 美女研究員請辭

發稿時間:2014/12/19 22:14

最新更新:2014/12/19 22:23

字級: 字級縮小 字級放大

在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調查STAP細胞是否存在的驗證實驗 中,小保方晴子無法複製曾被譽為突破性幹細胞研究結 果。圖為小保方1月在神戶介紹STAP細胞。 (共同社提供) 中央社 103年12月19日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究竟有沒有新型萬能細胞STAP細胞?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研)今天在東京召開記者會表示,實驗顯示並無法製出。而提出發現STAP細胞論文的美女研究員小保方晴子已辭職獲准。

小保方今年1月在自然科學雜誌「自然」提出論文聲稱發現STAP細胞,當時被譽為「世紀大發現」,但後來被踢爆資料造假。她於7月撤回論文。

理研為了驗證究竟是否有STAP細胞,於4月成立驗證小組。小組主任相澤慎一與副主任丹羽仁史今天在記者會上說明驗證實驗的結果。小保方因身體不適未出席。

小保方於7月也參加驗證小組的驗證實驗,但她是在安裝著監視器的房間、由第三者在旁監看的情況下,進行驗證實驗。

她於4月的記者會上表示,自己曾成功地製造STAP細胞逾200次。但在驗證實驗過程,她根據論文中所寫的方式進行實驗近50次,都無法製作出STAP細胞。

驗證小組是看實驗時是否會閃出綠光來判定。相澤表示,雖曾罕見地閃出綠光,但無法顯示具有萬能性基因的運作機制。

有別於小保方參與的驗證實驗,理研另外也成立1組驗證小組,以小保方論文所記載的方式及另外的方法做驗證,期限原本到明年3月為止,但8月份提出中期報告時顯示,並無法製作出STAP細胞,之後即使用不同條件持續做實驗,還是無法製出。理研已決定中止這項驗證實驗。

小保方論文被指控造假等,理研為了釐清事件真相,成立了調查委員會,等結果彙整之後,可能在懲戒委員會對小保方等相關人員做出懲處。

但是,小保方已於15日向理研提出辭呈,並獲得批准,將於21日生效。理研理事長野依良治也發表聲明表示,尊重小保方個人的意願。1031219

※你可能還想看:

小保方晴子上司身亡 震驚日本社會

交大教授研究造假 科技部決重懲

台論文造假案 Nature:嘆為觀止

教改論壇:學術造假大吹哀風

蔣偉寧:論文非因抄襲被撤回

fb_fanpage這裡有個好粉絲團,需要你關注!
Facebook
想看更多好新聞 按讚加入中央社新聞粉絲團

對此新聞評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