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名局:
本因坊道策执白对安井算哲聂卫平九段解说)

点此欣赏


本因坊道策(1645-1702)

  四世本因坊。名人棋所。日本围棋史上尊为"棋圣",誉为"古今无双"具有"十三段棋力"的大棋士。生于石见国马路。原名山崎三次郎。有弟名山崎千松,后来为三世井上道砂因硕。七岁有志于弈。稍长,赴江户师从三世本因坊道悦,始展骥足,早有出蓝之誉。
  道策是大器晚成的天才。宽文七年(1667)二十三岁时定为道悦迹目,第一次出席御城棋。御城棋总成绩为十四胜二负,所负二局皆为授二子,负一目。其中与安井春知的一局棋(授二子,负一目)被誉为"道策毕生的名局"。
  延宝五年(1677)道悦引退,继位为四世本因坊。时道策已将其他各派的代表人物如二世安井算哲、安井知哲、安井春知、井上道砂因硕、二世林玄悦门人打到让先或二子。同年十二月二十日在四家(本因坊、安井、井上、林)首脑集会上被推举为名人棋所,无一异议。
  元和二年(1782),让琉球国手亲云上浜比贺四子二局,一胜一负(道策之胜局为日本棋史上的名局),授亲云上以"上手授二子"(即三段)证书。是为日本向国外棋手颁发棋力证书之始。
  元禄十五年(1702)3月26日去世,享年五十八岁。葬于东京巢鸭本妙寺。
  道策是围棋理论的创始人并首创"手割"论(即"子效分析"理论),在前人一味讲究斗力取胜的作战风格(如所谓的"安井古流")中创造出重视全局的平衡的感觉。行棋自由自在,不拘一格。酒井猛九段在所著《玄妙道策》一书中写道,道策的"着手与构想是近代棋所没有的",打道策的谱"方知围棋之真髓"。

  日本棋院在1991年出版的平成版《道策全集》中收集了道策遗谱共153局。

安井算哲(1639-1715)

  一世安井算哲之长子。又名保井算哲。日本围棋史上习惯称子为二世安井算哲,父为"老算哲"。后改名为涉川助左卫门春海,涉川是母方姓氏。
  生于京都。自幼聪颖好学,有"神童"美誉。学弈师从二世安井算知。七段。天和三年(1683)从棋界引退。
  算哲博学多才,尤精天文历法。贞享元年(1684)改名为涉川助左卫门春海,制订了日本第一部历法"贞享历",幕府任命为天文方(官名,相当于中国古代的钦天监)。涉川春海是日本家喻户晓(因制订本国第一部历法)的历史人物。
  算哲从天文和其他学问上推断,执黑第一手打在天元必胜,宽文十年(1670)在御城棋与道策下出天元棋,但以九目大败。是为日本围棋历史名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