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 > 天气资讯 > “巨爵”送雨水 两广等地旱情有望缓解

“巨爵”送雨水 两广等地旱情有望缓解

【字体:  2009-09-16 14:30: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5号热带气旋“巨爵”已于15日7时登陆广东台山,14时减弱为热带风暴,23时减弱为热带低压,今天(16日)早晨8时停止编号。“巨爵”在给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带来暴雨的同时,也对南方部分旱区旱情缓解有一定作用,南方各地应抓住近期降水有利时机,加强库塘蓄水,适时施肥,同时须注意防范“巨爵”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巨爵”登陆 华南出现强降雨

据资料统计,受“巨爵”影响,9月14日8时至16日8时,广东、广西中南部、海南中北部等地出现明显降雨,过程累计雨量一般有30~100毫米,其中广东西南部和中部偏南地区、广西南部沿海和东部局地降雨130~200毫米,降雨量较大的测站有:广东湛江283毫米、海康244毫米,广西北海277毫米。

在台风登陆前,“巨爵”带来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海南北部、广西东南部、广东中西部,其中广东的不少地方出现了大到暴雨。据统计,14日8时至15日8时,雨量最大的地方出现在深圳(119毫米)、湛江(112毫米)和广西北海(111毫米)等地都达到了大暴雨量级。

昨天白天,受台风影响的海南、广东西部、广西东南部的强降雨依然持续。15日8时至14时,在海南北部、广东西部、广西东南部出现10毫米以上的降雨,其中海口30毫米,上川岛50毫米,阳江50毫米,电白47毫米,信宜40毫米。“巨爵”进入广西后,东部地区的降雨强度明显加强,雨量稳步增多。【海南全省性降雨 海口出现积水】【上川岛通讯中断】【深圳机场近万名旅客滞留

“巨爵”送雨水 两广等地旱情有望缓解
海口市民在雨中行驶(来源:新华网)

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受“巨爵”影响,广东西南部、海南西北部、广西大部、贵州东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有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北部和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中央气象台今天早上6时发布了暴雨预报,提醒上述地区注意防范。

“巨爵”送雨水 两广等地旱情有望缓解
全国强降雨落区预报图

广东广西贵州等地旱情有望缓解

8月15日以来,南方大部地区出现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及重庆东部、湖北东部等地高温日数有6~8天,局部地区在8天以上。同时,进入9月,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南方大部再次出现高温晴热天气。截至9月14日,南方大部地区降雨持续偏少,降水量普遍在10毫米以下,重庆、湖南、贵州平均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湖北、广西、安徽降水量均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少值。部分地区出现夏秋连旱的局面。

高温少雨天气导致南方旱区范围扩大,气象干旱迅速发展。广西西部、贵州大部、湖南中北部、广东东部、湖北南部、江苏中部、江西北部、云南东部、四川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存在中等以上程度气象干旱,局部地区还出现重旱。干旱影响了玉米、甘蔗、水稻等的生长发育,还造成部分水库蓄水严重不足,人畜饮水发生困难。

“巨爵”登陆广东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给广西、贵州、重庆、湖南等地带来一次降水过程,对库塘蓄水和缓和旱情极为有利。专家提醒上述地区要抓住近期降水有利时机,加强库塘蓄水,适时施肥,同时也要防范短时集中强降雨造成的不利影响。【广西旱情有望缓和

相关阅读】 


第15号台风“巨爵”

登陆消息:“巨爵”15日7时登陆广东台山

防        御: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广东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访谈:“巨爵”特点多多 携风裹雨袭华南

广东:台风“巨爵”登陆 阳江渔船转移及时

广西:“巨爵”将携暴雨进广西 旱情有望缓和 

福建:“巨爵”逼近 部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广东:今年第15号热带风暴来袭 粤西再掀风雨

海南:“彩虹”刚走风暴又来 15日北部有强降雨



编辑:小西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人员招聘 - 网站律师 - 客服中心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 WAP版 - 网站地图 - 问天无线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与商务推广: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网络服务室
郑重声明: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私自获取本站数据擅自发布天气信息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京ICP证0103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