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4日

 

香港人香港史 - 劉智鵬
馮柏燎─利豐的創辦人(2)

2012年05月25日
   

 

馮柏燎在廣州開設華資「洋行」的構想,主要源於他的香港經驗。事實上他西化的作風和當代的香港華人菁英並無太大分別。他習慣在辦公室會客,一反廣州商人在茶樓酒館談生意的傳統做法;而且事事講求憑據,白紙黑字,一絲不苟。
利豐主要經營進出口生意,貨品範圍甚廣,包括瓷器、竹器、藤器、煙花、玉石、象牙等。利豐特別注重產品的設計和包裝,增加了中國貨物的吸引力和競爭力;在二十世紀初的廣州,這種做法具有超時代的意義。1915年,馮柏燎以中國廣東省出品委員身份參加美國三藩市巴拿馬太平洋博覽會,不但與歐美各地廠商建立聯繫,又在回程船上結識美國進口商,促成利豐日後出口美國業務迅速發展。馮柏燎見形勢大好,於是開設工廠和倉庫,又代理香港和日本公司的產品,並在香港開設辦事處。
1935年,馮柏燎見內地局勢日漸不穩,於是將利豐的重心轉移到香港,並且委派三子馮漢柱到香港主理其事,兩年後註冊利豐(1937)有限公司。1938年廣州淪陷,利豐的總部遷往香港,在戰爭迫在眉睫之際繼續經營貿易。1943年初,馮柏燎返回廣州辦理重新登記房地產事宜,見到利豐總行為戰火所毀,情緒大受打擊而中風,不久病逝。
 

作者為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兼香港地方志基金會秘書長。

回首頁      列印

 

/96

會員登入
會員電郵:
會員密碼:
 
  忘記密碼 成為會員


FB Game

 

Game

 

am730專欄

 

C觀點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廚神

旅遊

 

am730 廣告價目表 Advertising Rate Card

 

am730取閱網絡

 

遊戲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