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论坛 古琴新闻 古琴曲 古琴视频 古琴谱 古琴学习 古琴知识 古琴名家 古琴名曲 古琴文化 古琴厂家 古琴购买知识

“浙派”琴家姚公白

向古曲网知识中心投稿(古币奖励)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古曲网 > 知识中心 > 古琴频道 > 古琴名家 > 正文
【字体: 】  

[图文]“浙派”琴家姚公白

    姚公白,1948年出生于杭州。著名“浙派”琴家,姚门古琴传人。

    姚公白自幼随其父姚丙炎习琴,但少时所得却多为在父亲教姐姐时“偷听”和自学琢磨而来,稍长才得其父正式严格教授,进而逐曲操习、潜心探游,并曾受教于吴正平、张子谦先生。

    作为姚门传人,他受深厚的家学功底浸润,继承了姚门的主要风格和内在韵味——节奏明快、细腻精当、清新淡雅、寓动于静,于右手轻灵、干净、挥洒自如的特点尤其出色,积数十年来操馒不辍、清心内养之功,渐入纯意自认之境,琴品如其人品,在传统琴人中独具一格。

    他以弹奏姚丙炎先生打谱曲最具心得,其代表作有《小胡笳》(及胡笳系列的《大胡笳》与《胡笳十八拍》)、《广陵散》、《鸟夜啼》、《孤馆遇神》等二十余首琴曲,还有自己打谱的《高山》、《鹤鸣九皋》等,皆是古琴艺术宝库的珍品。

    他在古琴指法、琴曲演变、律学等方面也深有研究、颇有心得。曾出版了《姚门琴韵》(香港,1991年)、《黄响》(日本,1998年)等唱片。

 

本站原创   文章录入:蒙蒙    责任编辑:蒙蒙 更新时间:2007-6-19 15:41:35   发表评论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推荐音乐
    推荐视频
    古曲网-中国古典音乐 商标
    中国古曲网(中国古典音乐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4-2009 | 网络带宽由深圳琴行 音乐厅大音琴行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