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演講廳 廣播道 圖片館 經典重溫頻道
麗的映聲 無線電視 三台鼎立 公營製作
收聽

三台鼎立

1975年9月,佳藝電視成立。雖然它維持了短短三年便倒閉,但是對電視行業帶來很重要的衝擊。佳視是武俠劇的開山老祖,蕭笙表示他在麗的時,已提議開拍金庸的故事,可是無人理會。後來,他在佳視開拍「射雕英雄傳」,結果轟動全港。一到晚飯時間,全港都聽到那首主題曲。

佳視的出現,令各台各出奇謀,首先是競拍金庸的武俠小說。無線動員全台重要藝員,包括鄭少秋、江明荃、李司祺、朱江等,開拍「書劍恩仇錄」,轟動一時。後來又開拍長篇連續劇「狂潮」,引發電視劇熱潮。看電視成為香港人的主要娛樂,電視節目收視高達六、七十點。

麗的電視亦不甘示弱,從無線邀得鍾景輝過檔,又找來麥當雄、蕭若元、梁立人等優秀電視人壓陣,拍攝「十大奇案」、「十大騙案」、「鱷魚淚」、「大地恩情」等電視劇,當中「大地恩情」更迫使無線腰斬「輪流轉」。可是80年代以後,無線一直處於優先地位,儘管麗的先後有澳洲財團和邱德根入主,並改稱亞洲電視,形勢始終變化不大 收看



 

 
topic menu 廣播道: 早期廣播 / 黃金歲月 / 電視衝擊 / 電子新聞 / DJ文化 / 戶外廣播 / 英語廣播 / 論政節目 / 挑戰未來

 

RTHK ON INTER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