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手机资讯客户端下载
       
 
滚动 金融资本 国内经济 产业经济 经济史话
时事 公司新闻 国际经济 生活消费 财经评论
 
专题 新闻周刊 一周深度 人物  访谈
话题  和讯预测  法律法规  封面  数据
 
公益 读书 商学院 部委 理财产品
天气 藏品 奢侈品 日历 理财培训

八国集团峰会聚焦阿拉伯世界

  • 字号
2011年05月26日00: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袁雪

  当地时间5月25日,法国西北部海滨城市多维尔安保升级格外明显:火车站被暂时关闭,从距离多维尔29公里远的小镇开始,数公里就设置安全检查路障。直升机不停盘旋在媒体中心上空。

  接下来两天,八国集团(G8)峰会将在此地举行。这也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被击毙后的首次国际峰会。如何应对全新的阿拉伯世界局势,具体到如何打破在利比亚的行动僵局,是此次G8的焦点议题。

  突尼斯总理贝吉·凯德·埃塞卜西和埃及总理埃萨姆·谢拉夫也受邀参加。峰会很可能宣布对这两个国家进一步提供援助,帮助其民主转型所需的能力建设。

  自从2009年开始召开二十国峰会以来,G8的重要性日渐消退。但同样是阿拉伯世界的变局,给2011年的G8带来新的生命力。“八国集团仍有存在的必要。”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科林·布拉德福德(Colin Bradford)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将会有几个亚组织组成,各自提出议题和一定的解决方案,供二十国集团讨论。”

  八国峰会五议题

  根据主办方提供的信息,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包括阿拉伯世界局势、日本与世界经济、网络、核能安全,以及G8与非洲的伙伴关系。科特迪瓦新任总统、尼日尔总统等非洲领导人也在受邀之列。

  八国不太可能就IMF下任总裁人选明确背书。G8的4个欧洲成员国(英、法、德、意)都已支持法国现任财政部长拉嘉德。美国尚未明确支持特定人选。

  除此之外,萨科齐还积极推动加强全球核能安全标准。欧盟负责能源事务委员奥廷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G8峰会将会就此发表措辞明确的声明。

  两天的峰会议程中,有2个工作组会议都以阿拉伯世界局势为主题。近三周以来,以北约为首的国际联军加大对利比亚的打击力度,但仍未能打破战事僵局。目前行动的主要参与者法国、英国、美国和意大利都是G8成员,各方将讨论下一步计划。

  5月23日,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表示,法国和英国计划在利比亚部署攻击型直升机,以加强打击准确性。此举会带来一定风险,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更容易遭受地面打击,一旦坠毁可能需要地面部队进行营救。

  此前奥巴马刚刚宣布其新中东政策:从军事介入转向经济援助和制度机制建设,力图在阿拉伯世界再次推行“马歇尔计划”。科林·布拉德福德认为,美国将在G8推销其新政策。

  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也曾提出欧洲的“3M”援助计划,即资金(Money)、市场(Market)和流动性(Mobility)。欧盟将欧洲投资银行用于地中海国家项目的资金额度提高10亿欧元,并计划减少贸易壁垒,为这些国家提供更多市场准入机会。

  G8边缘化?

  自2009年在华盛顿召开首次G20峰会后,G8就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但对于G20决策效率的质疑,也让G8这样更小规模的组织,具有存在的必要性。

  “就如同有金砖国家峰会的存在一样,目前和将来一段时间的全球秩序将是由多个亚组织组成,每个组织都不是决定性的,都可以视为G20的补充,提出议题以及可行的解决方案。”科林·布拉德福德分析称。

  G8对于欧洲也有特别的重要性。一位有着多年经验的欧洲外交官称,G8是欧洲保持与美国进行对话的重要场所。

  与以往的美欧关系相比,奥巴马政府对与欧洲这个传统盟友的关系正在减弱,尤其是欧洲在应对自身债务危机所表现出的缺少决断更让美国挠头。

  美国驻欧盟大使威廉?肯纳德(William E.Kennard)近期在布鲁塞尔表示,美国对欧盟内部所表现出反对自身进一步一体化的“欧盟怀疑论”情绪感到惊讶。

  “我们需要接受这样一个世界,即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组织,但是这些组织要避免成为各自统一立场,相对立的组织”, 科林·布拉德福德警告称。

  这也是主席国法国极力避免的问题。一位直接参与会议筹备的法国高级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法国特别安排将G8尽早召开,且两次峰会的议题也不同,“G8不会是G20的筹备会议”。

相关新闻

我有话说 已有0位网友发言
自动登录
用户名: 密码:

正在验证用户信息...

新闻精品推荐

推广
热点
  • 每日要闻推荐
  • 社区精华推荐
精彩焦点图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