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Plus 飲食男女 me! FACEPOP Ketchup 交易通.搵車快線 Tomonews
2010年08月24日

港殤
港旅團馬尼拉遭脅持 槍手掃射 八死七傷

382,257

【本報訊】「我會把他們殺光!」天空下着毛毛雨,快樂旅程血染他鄉,異國魔警用八條人命試圖還自己清白。康泰旅行社一個20人旅行團,連同3名工作人員昨晨乘坐的旅遊巴被菲律賓一名當地前警員門多薩脅持,其間曾釋放六名團友,氣氛一度和平;至傍晚時分,槍手在車內開槍,特警圍攻旅遊巴,與門多薩激烈槍戰,近9時把他射殺,造成八死七傷;外電稱,令槍手動殺機的,是他聲稱遭誣告被解僱,但當局拒絕讓他復職。特區政府今日凌晨提供包機予死傷者家屬前往馬尼拉,特區今日下半旗致哀。記者雷子樂、林社炳馬尼拉直擊

菲律賓社會保障部、衞生部及醫院昨晚舉行聯合記者會,證實在脅持事件中共有八人死亡,七人受傷,其中一人危殆,當局未知是否槍手所為,傷者分別送往四所醫院。一名當地小孩及本港電視台工程師亦遭流彈所傷。據悉,死者包括31歲香港男領隊謝廷駿。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及港府對菲國警方的處理手法和事件的結局感到失望,特首曾蔭權昨晚語氣強硬地表示,要求馬尼拉當局盡快向港府交代事件。

槍手登旅巴 領隊電話求救

康泰一個菲律賓四日團昨日在馬尼拉國父黎剎紀念公園展開最後一日行程,原定昨晚返港。槍手門多薩( Rolando Mendoza)早前被警隊革職,與上級爭取不果,遂持 M-16自動步槍脅持人質要求復職。
上午10時半,他趁康泰團友登旅遊巴時隨後上車,被導遊發現喝止,門多薩表露身份,並用手銬鎖住司機,當時全車共23人,包括1名導遊、1名司機、1名領隊、17名成人及3名小童團友,團友來自6個組別,年齡介乎4歲至72歲,12名女性及8名男性,全部被槍手安排坐在車廂後半位置。
領隊謝廷駿趁機致電康泰緊急熱線求救,負責接聽的客戶服務助理經理陳小冰表示,聽到同事壓低聲講電話,不太緊張,但很快便收線,陳馬上通知馬尼拉同事協助,20分鐘後嘗試再致電給領隊卻無人接聽。
其間槍手一度放走9人,其中6人為團友,包括姓李72歲男團友,其妻子也姓李66歲;姓曾40歲女子,她的姓符10歲兒子及4歲女兒;還有一名姓汪12歲男童。

拒絕復職要求 開出第一槍

槍手在車上貼上"Big mistake to correct a big wrong decision"、"3:00PM today dead lock"等字條,表示下午3時將有大件事發生,門多薩的弟弟曾致電要求延遲限期,與警方的談判膠着,他拒絕與妻子見面,亦不願接受女兒的字條;其後門多薩貼出"Media Now"字條,要求見記者,但警方拒絕。當時車上除了當地司機、領隊,還有9女5男,共14名團友,年齡介乎14至67歲。
晚上6時14分,天開始黑,談判專家和門多薩任職警員的弟弟到旅遊巴上遞上當地申訴專員的信件,據悉申訴專員只答應重審其案件,但拒絕其復職要求,槍手極為憤怒,開出第一槍。其弟又向門多薩提供自己的佩槍,事後被當地警察帶走,令門多薩大怒。
其後現場再有六下槍聲,當地傳媒訪問播出門多薩訪問,指見到四周圍有很多特警,知道自己會被殺,「我殺了兩個中國人,若警方不停手,我會把他們(人質)殺光( I shot two Chinese. I will finish them all if they do not stop.)。」

港下半旗致哀 發旅遊警示

晚上7時半,司機 Alberto Lubang逃出旅遊巴,直奔向警方警戒線,他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表示全部港人已被殺。近8時車燈突然關掉,當地特警即時改變策略,圍攻旅巴,用鐵鎚打爛車窗,多次企圖拉開車門不果,留在車尾底部戒備,又發放催淚彈,一名警員試圖登上巴士,未幾衝出車廂,車內隨即發出多發聲響,車身出現十多個子彈孔。
現場爆發激烈槍戰,至8時42分,槍手右邊太陽穴中槍,證實死亡,特警打開車尾門,數名人質步出車廂。當地特警事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槍手要求人質一個一個坐在窗邊作其擋箭牌,增加拯救難度。
特區政府昨夜宣佈提供兩架包機,今天凌晨及早上出發前往馬尼拉。特首曾蔭權表示,港府今日下半區旗致哀,又啟動黑色旅遊警示,要求當地旅行團盡快回港,未出發的取消行程,有需要的巿民可致電1868求助。

康泰馬尼拉團團友部份情況

姓名:梁( Leong Song Yi)
性別:女 年齡:20歲 情況:死亡

姓名:*Wong Tze Lam
性別:男 年齡:52歲 情況:死亡

姓名:*Yeung Yee Wa
性別:女 年齡:45歲 情況:死亡

姓名: Fu Cheh Yan
性別:男 年齡:不詳 情況:死亡

姓名:#梁先生
性別:男 年齡:不詳 情況:死亡

姓名:謝廷駿(領隊)
性別:男 年齡:31歲 情況:死亡

姓名:不詳
性別:男 年齡:30歲 情況:死亡

姓名:不詳
性別:女 年齡:50歲 情況:死亡

姓名:*Wong Cheuk Wiu
性別:女 年齡:16歲 情況:受傷,傷勢不詳

姓名: Ywna Yee Kar
性別:女 年齡:不詳 情況:受傷,傷勢不詳

姓名: Yuk Tsu Ling
性別:女 年齡:32歲 情況:輕傷,右手兩指斷掉

姓名:*Jason Wong
性別:男 年齡:12歲 情況:輕傷

姓名:不詳
性別:女 年齡:67歲 情況:受傷,傷勢不詳

姓名:#吳女士(即梁太)
性別:女 年齡:不詳 情況:傷勢無礙

姓名:陳( Diana Chan)(當地導遊)
性別:女 年齡:32歲 情況:日間獲釋

姓名:李( Lee See Que)
性別:男 年齡:72歲 情況:日間獲釋

姓名:李( Li Fung Kwan)
性別:女 年齡:66歲 情況:日間獲釋

姓名:曾( Tsang Yee Lai)
性別:女 年齡:40歲 情況:日間獲釋

姓名: Joey Fu Chang Yin
性別:女 年齡:4歲 情況:日間獲釋

姓名: Fu Chak Yin
性別:男 年齡:10歲 情況:日間獲釋

姓名:汪( Wong Ching Nat)
性別:男 年齡:12歲 情況:日間獲釋

*一家四口 #夫婦
資料來源:現場消息、康泰旅行社及外電

追實城中突發大小事,即 like 蘋果【現場】FB!
返回最頂
香港 台灣 用戶登入 新登記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訂閱版: 壹週刊|    飲食男女|    ME!|    FACE|    Ketchup
© 2016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