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通車又跳票
聯訓基地惹民怨
大選後兩岸關係
新政府施政規劃
特赦扁話題再起
強震重創南台灣
台北市政面面觀
台版放牛班春天
政治
綜合

挺過燒傷卻沒熬過婚姻 回顧Selina&張承中9年情 01:14

星際大戰R2D2機器人打造者辭世 享年68 01:05

新北立委/一選區徵召呂孫綾 賴秋媚:給說法

2015-05-07 03:14 聯合報 記者賈寶楠/板橋報導

新北市議員賴秋媚參加立委第一選區民進黨內民調,支持度最高卻未獲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建議徵召,賴昨無奈透露,選對會要求她退選支持呂孫綾,雖然她仍將支持,但希望黨能給個讓人心服口服的說法。

民進黨4月16至21日進行一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林口、泰山)電話民調,市議員賴秋媚、陸委會前副主委游盈隆、前議員呂子昌女兒呂孫綾3人競爭;選對會29日通過徵召呂的建議案。

賴秋媚說,上周她出國旅遊,29日返台,服務處員工告訴她,選對會派人送來一張退選聲明書,要求她簽名,內容提及,若黨決定徵召呂孫綾,將全力支持,若游盈隆出線則反對到底。

「怎麼可能簽!」賴秋媚說,後來接到選對會電話,表示她民調最高,但希望能退選,被她當場拒絕。

「講好的規則卻不算數,不派民調最高的,說不過去」。

選對會對外說她「自願退選」,她不解又無奈,但若中執會仍徵召呂孫綾,「或許含淚支持」。

呂孫綾昨晚說,一切尊重黨中央規畫,她不清楚民調排名,現階段要繼續參選工作。

呂孫綾27歲,現任民進黨中執委,被稱為「小蔡依林」,父親呂子昌是8屆議員,本屆連任失利,推派她角逐立委。

游盈隆前天也在臉書批評,「請蔡英文主席領導的中執會,千萬不要將錯就錯接受選對會誤黨誤國的愚蠢決定」。

時代力量推出的馮光遠也說,尊重民進黨內部運作方式,不便評論人選如何產生;民進黨出線的人選要和他比民調或協調都可以,但規則講好就要遵守,否則不參加。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說,立委選舉由黨中央負責,選對會的建議徵召人選,要由中執會來確定。

觀察站/派系利益綁大選 一葉知秋

【聯合報/本報記者賈寶楠】

民調最高卻只能當參考,民進黨賴秋媚無法獲得選對會徵召的無奈,其實像一葉知秋,看得出地方派系利益綁2016總統大選的現實。

賴秋媚曾是立委吳秉叡秘書、蘇貞昌縣長競選連任泰山總幹事,去年連任新北市議員,議長選舉時獲關鍵一票,變成要投第二輪,賴飽受質疑,證明清白後,支持者為她不平。

呂子昌是創下新北市議會(含台北縣議會)最長8連任的資深議員,原為無黨籍,2003年由縣長蘇貞昌推薦加入民進黨,2010年角逐第一屆新北市議會議長。

地方人士透露,呂子昌去年尋求九連霸時,不諱言女兒呂孫綾也可以「試試看」走政治路,後來果然推女兒繼承衣缽。賴秋媚、呂孫綾形成蘇系同室操戈,但兩人所屬地方派系不同,都不退讓。

總統和立委選舉如母雞帶小雞,呂子昌是淡水信用合作社理事主席,在淡水有票源,賴秋媚所屬的議員第二選區(新莊、五股、泰山、林口)原本就綠大藍小,為總統加分有限。

這算盤撥一撥,不難明白民調高卻未獲建議徵召的道理,將來賴秋媚若真被犧牲,也不需感到意外;至於和地方較無淵源的學者游盈隆,出線機率恐怕更低。而呂孫綾還得面對「綠二代」及「富二代」的質疑,這一仗並不好打。

只是,協議好的民調變成形式上的表面工夫,還可以隨便替人喊退選,那誰會相信台灣的民主在進步?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商品推薦

贊助廣告

留言


加入討論相關新聞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