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拟5年内40亿元建全省首个“无线城市”
2012年03月01日 08:52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据星辰在线—长沙晚报报道(记者 刘炬)老百姓坐在家里通过手机上网就能在医院挂号看病,免去排队烦恼。这个心愿在湘潭就能实现,明日起湘潭中心医院将实行手机预约挂号系统。记者昨日从湘潭市了解到,该市已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启动湘潭“无线城市”建设。未来五年内,移动公司将投入40亿元,把湘潭打造成湖南首个“无线城市”,力争使湘潭在全国率先建设成示范性“无线城市”。

    全城普及无线宽带网络

    根据协议,“十二五”期间,湘潭与湖南移动将通过湖南移动构建的GSM(全球移动通信系统)、TD-SCDMA、TD-LTE与WLAN四网协同的模式,在湘潭全城普及无线宽带网络,并建设“无线城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统一集成“无线湘潭”的所有信息和应用,并重点推广无线政务、医疗卫生、公共事业、金融服务等十大类百余种应用,推动移动无线环保、智慧旅游、数字社区、智慧医疗等信息化工程,在手机、平板电脑等无线终端上实现公积金、交通违章、手机支付(水、电、燃气费)等便民服务。

    建5万个无线网络接入点

    为推进“无线城市”建设,目前,湘潭已建立专项工作机制,湘潭移动从去年开始,每年投资4亿多元用于全市的网络建设,目前完成了包括政府、高校、商场、酒店、医院、娱乐场所等在内的全市100多个热点地区的WLAN(无线局域网)高速无线覆盖,安装AP(无线接入点)数达2万余个,3G网络实现全区覆盖。

    未来五年内,湘潭移动还将在湘潭市内建设5万个无线网络接入点,实现3000个热点覆盖,迅速提升无线宽带网络的规模。

  明起可手机预约挂号

    据了解,“无线城市”的建设将给广大市民的生活带来深远影响,其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实现网络空中、陆地的立体式全覆盖,届时,市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电脑以及其他上网终端上网办公、学习和娱乐。

    3月2日,湘潭“无线城市”首个民生服务项目湘潭中心医院的手机预约挂号系统将投入运营。届时湘潭市民今后在该医院可以用手机预约挂号,免去排队之苦。

  名词解释

    无线城市

    “无线城市”是指利用多种无线接入技术,为整个城市提供随时随地随需的无线网络接入。一家人去公园,孩子不慎走失,如果其配有无线挂牌,就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定位功能,立即确定孩子所在位置,免去奔走寻找和广播寻人的焦急。驾车者利用车载设备联网登入后,无线系统可自动感知汽车是否进入车流密集区域。旅游者拍摄完毕,可即时通过无线网络传送到网络硬盘上;新闻工作者拍摄完毕即可通过网络传送到编辑部。

主编信箱
(责任编辑: 周智星 )
<TD vAlign=top borderColor=#fff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