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南开大学校史网 > 校史文萃 > 南开人物 > 南开学子 正文


刘东生在南开求学的日子

来源: 南开大学校史网  发稿时间: 2014-05-20 08:56


文/梁吉生

  2004年2月20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里,灯火璀璨,鲜花如簇,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奖励大会。国家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东生颁发奖励证书和500万元奖金,并热情握手,表示祝贺。这位87岁的老人就是南开中学、南开大学的毕业生。

  在南开中学时,刘东生是从1936班转到1937班毕业的。他在中学时,学习勤奋,成绩优良,爱好和兴趣也是多方面的。他酷爱音乐,是南开中学军乐队成员,并非常喜欢欣赏西方古典音乐。他爱好集邮,从中学到知识,这个爱好一直延续到西南联大时期,联大毕业前他曾写过一篇集邮与地质的文章发表在墙报上。他还爱好摄影,又是游泳好手。在高中时,他就是有名的游泳健将,他和朱之杰同被选入河北省代表队参加南京召开的全国运动会。1934年暑期,又联袂参加了在北平中南海召开的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的游泳赛,100米仰泳压倒名手穆成宽取得冠军。刘东生是南开味十足的学生代表,南开“公能”校训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通才教育,对他成功的一生起到了决定作用。

  1937年,刘东生在南开中学毕业后,保送直升南开大学。1938年已经取得南开大学学籍的刘东生,入西南联合大学理学院地质地理气象学系。当时先后在这个系学习的南开大学学生还有朱之杰、司徒愈旺、杨锡诚、彭克谦、黄振威,他们六个人的学生注册号都是N字头起。(西南联大初期,原南开大学的学生用N字代表,原北京大学的学生用P字代表,原清华大学的学生用T字代表。)刘东生回忆说:“我们六人不仅是西南联大的学生,也是南开大学的学生,因为南开大学没有地质系,所以我们就成了南开大学自开办以来仅有的六个地质系毕业生。”1942年6月刘东生毕业,和他同时毕业的南大学生还有朱之杰、司徒愈旺、杨锡诚。

  1937年7月,南开被炸后,刘东生未能随南开大学师生南迁,而被困居天津法租界,在江西小学教书。有一天得知在长沙成立了南开、北大、清华三校联合的临时大学,并得知即将迁校昆明,刘东生喜出望外,他立即从天津辗转周折到昆明就学。西南联大在刘东生面前展现了一个广阔的知识天地,他和同学租房住在一起,白天一同到学校上课。当时南大学生在西南联大最为活跃,一位清华的同学以赞赏的口吻说过:“你们南开的学生只要有三个人在一起就热闹了,那就是说显示出南开的特色了。”刘东生不但功课好,而且喜好体育活动,性格活泼,依然保持着爱好游泳的习惯。在联大地质实习时,有一次路过一个湖泊,德籍教授米士(P.Misch)跳下去游泳,刘东生等几个南开同学也随他跳下去,游得更远,他们高兴地说:“我们为中国人争了一口气。”刘东生的大学毕业论文是同司徒愈旺、罗明远三个人合作完成的,题目是《云南武定—禄劝间地质》。1942年毕业后,因胃病未能立即参加地质工作。1945年底入中央地质调查所,师从著名古脊椎动物学家杨钟健学习,从此进入地质研究领域。

  刘东生非常怀念在南开中学、南开大学时期与风华正茂的同学们相聚一起的读书生活,感谢南开给予他们的人格培养和知识教育。他与朱之杰著文《N字号南开地质人》,写道:“因为我们曾在南中、南大相聚十年,是南开把我们联系在一起了,南开教育不仅仅限于在校的几年,而是在我们一生都有深远影响的,最后让我们高呼:南开精神万岁!”

  (本文选自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编《最忆是南开》,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编辑: 南开大学报学生记者团

校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