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奇摩首頁>新聞首頁>新奇>

柯象木乃伊回臺博館 大埤人不捨

〔自由時報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有百年歷史,安座大埤鄉大德村北極殿的柯象木乃伊,昨日送回臺博館維護,副研究員謝英宗表示,柯象表皮、脊椎、下巴都有損傷,維修需花三個月;大埤鄉長謝明平表示,希望八月能迎回柯象金身。

柯象為玄天上帝乩童,潛修佛學受到當地信眾尊重,臨終前交代信眾將其身體置於土角厝內,並以束材靜燻百日便能成佛,百日後柯象成為一具乾屍,信眾將其放置在廟內奉祀,是台灣現存年代最早的「木乃伊」,歷史超過一百三十年。

謝英宗表示,依規定館藏品外借時間上限為一年,柯象在北極殿已滿週年,必須歸還臺博館並整修,目前發現肉身表面有裂痕、脊椎脫落、下巴必須重新固定,預計要三個月時間才能修復。

鄉長謝明平表示,柯象是地方信仰中心,民眾都不捨柯象離開,目前已和臺博館洽談再借展事宜,希望八月就能迎回柯象金身。

北極殿主委吳茂崧說,柯象金身相當脆弱,每次移動,都必須租用有氣墊設備的拖車,一趟就得花十萬元,往來北極殿及臺博館,每次費用近四十萬元,所費不貲。

吳茂崧強調,為了妥善保存柯象,北極殿斥巨資打造陳列館,隨時保持室內恆溫恆溼,每月光電費得花八萬元,為節省經費,也避免搬遷時損傷金身,希望金身能長期留在地方,由臺博館定期派人維護,不要再定期回館,南北奔波。

 

天下新鮮事 盡在FUN影音

 

(圖/翻攝YouTube)
1 / 4
2013年4月17日週三 台北標準時間下午6時00分

 
[公告]
如您是安裝IE6、7或其他較舊版本瀏覽器,恐無法使用留言及心情投票。請馬上升級至IEFirefox最新版本,更順暢地使用完整的服務功能。
【留言區公告】
敬告網友,在留言區發表的言論如被多位網友「檢舉不當使用」,該則留言將會被自動隱藏,也不會顯示在「我的留言」中。請大家一起維持乾淨清新的網路環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