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沟通大西北大西南的西成客专佛坪朝阳隧道开工
2012-12-09 17: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西安12月9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胡贵军)12月9日,西成客运专线佛坪朝阳隧道开工,这标志着西成客专这一沟通西北西南的交通大动脉和造福川陕人民的宏伟工程正式拉开了全面建设序幕。

  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线路,是一条高标准、高密度、大能力的客运专线,线路全长509公里,陕西段线路全长342.93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其中汉中境内208.7公里,占陕西段总里程的61%,新建佛坪、洋县西、城固北、汉中、新集、宁强南等6个车站,最长隧道和最长桥梁等控制性工程均在汉中市境内,投资约210亿元。

  西成客运专线佛判段的工程建设主要是老安山隧道、朝阳隧道和桥站工程建设。两个隧道均是整个专线建设的控制性工程。其中朝阳隧道为双线特长隧道,隧道起止里程为DK144+663~DK158+830.05,全长14167.07米,由中铁十二局集团XCZQ-4标段承建。隧道区域为秦岭南麓中山区,平均海拔1200米,最高海拔1790米,洞身地表起伏较大,多为基岩峭壁。隧道进口位于椒溪河右岸,佛坪车站、安全线及车站咽喉区进入隧道,最大埋深约1030米,最小埋深约22米,设置一座横洞和二座斜井辅助施工。

  西成客运专线建成后,将有利于汉中与西安、成都两大都市间便捷交流,使汉中融入到关中和成渝两大经济圈,拉近西北、华北和川渝地区的时空距离,加速推进汉中市建设“陕甘川毗邻地区经济强市、特色鲜明文化名市、生态良好宜居城市”的发展步伐,为促进汉中沿线旅游业、加强城乡一体化、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编:赵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