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百科橫幅

台中廣興宮

位於台中市西屯區廣福路230號的廣興宮,主祀哪吒三太子,又稱為「公廳」,由於信徒眾多,香火鼎盛,是西屯地區遠近馳名的廟宇之一,更是西屯八張犁地區民眾的信仰中心。
【廟宇沿革】
廣興宮所奉祀的哪吒三太子,原為廖姓庄民奉祀於自宅中的家神,因相當靈驗而廣為庄民崇祀。因此由庄民集資創建,現今廟貌乃是民國七十年(西元1981年)遷建現址所完成的。
 【祀神傳說】
據傳李哪吒三太子應是毗沙門天王第三子,俗稱三太子,原是佛教的神明,後被道教引用,收編於典集中,並豐富其故事內容,依據宋元的故事版本所述,三太子哪吒原是玉皇大帝座下之大羅金仙,三頭九眼八臂,身長六丈,頭戴金輪,口吐青雲,足踏盤石,手執法律,大喝一聲可使雲降雨從、乾坤爍動。由於當時人間妖孽肆虐,因此玉皇大帝命其下凡,巡遊天下,驗察善惡,掃蕩妖孽。於是大羅金仙化為一縷金光,托胎於李靖夫人之腹,降生於世,並取名為李哪吒。
哪吒出生5日,即如童子一般,有次浴於東海,竟殺九龍和老龍,且無意中又射殺石磯娘娘。其父李靖大怒,哪吒遂割肉刻骨還父,斷絕父子關係。之後哪吒的真靈來到如來佛面前告求,如來佛遂折荷菱為骨,藕為肉,絲為筋,葉為衣,令其重生之,並授以密法,讓哪吒在靈山會上成為通天太師。玉帝更封他為三十六天將第一總領使,永鎮天門。而後《封神演義》、《西遊記》再加以引用,讓哪吒成為家喻戶曉的神話人物。
【特色】
台中廣興宮除主祀哪吒三太子外,還配祀神農大帝及註生娘娘。每年農曆九月初九為哪吒三太子聖誕千秋,是廣興宮最隆重的祭祀與酬神節日,會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
撰稿者:劉自仁
最後修訂日期:100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