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Access keys helpA-Z index
BBC中国
-----------------
其他BBC网站

2008年11月1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07北京时间 19:07发表
甘肃陇南因拆迁引发大规模骚乱
陇南街头武警(博讯网站图片)
陇南民众抗议搬迁与警察对峙(博讯网站图片)

地处甘肃东南的陇南市武都区本周一(17日)上午开始的骚乱持续至周二晚才得以平息。官方媒体说,最多时有2千人左右;目击者称,参加者上万。

中国官员说,在两天的骚乱中,有60多人受伤。

据新华社报道,至星期三早晨,陇南武都城区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官方媒体称,"冲击市委机关的事件,是一次因酝酿中的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问题而引发的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群体事件"。

因城区建设而成为拆迁户的民众听到有关行政中心搬迁的消息后,从17日上午开始到陇南市委上访,担心搬迁后他们面临的住房、土地和今后的生活等问题。

"不明真相"

不过,上访者未能与政府达成一致意见,当晚更多民众聚集在市政府机关门前。

中国媒体报道说,"部分群众在不法分子的煽动下开始冲击市委机关,砸坏并焚烧部分车辆和办公设施,两栋办公楼被损毁,武警公安被打伤"。

18日,事态进一步扩大,民众再次围攻市委机关。

甘肃省政府增派警力,采取对主要交通路口和路段以及街道实行管制等措施后,事态得以控制。

法新社引述目击者的话说,政府调派数千名防暴警察,用催泪弹和警棍驱散抗议的民众,很多人被打。

拆迁问题

陇南位于甘肃东南,东连陕西,南接四川。总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67万。

今年五月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陇南也受到严重破坏。

陇南行政中心究竟应该设在武都区还是搬迁至属下的成县一直是当地人关注的问题。

有网友发帖称,陇南行政中心搬迁至成县将涉及政府重点投资地点的转移,武都区上万被拆迁户今后的就业、住房将面临困难。

不过中国许多网站上有关陇南骚乱根本原因的讨论和评论已经被关闭。

甘肃省政府称,陇南行政中心搬迁的问题国家尚未批准,群众有意见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绝不允许过激行为,尤其不能受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挑唆。



繁体

有关报导
四川震后重建工作资金缺口巨大
2008年09月09日 |  中国报道
两次余震造成数十万房屋倒塌
2008年05月27日 |  港台消息
浙江玉环县民工骚乱引起关注
2008年07月14日 |  中国报道

相关网站
非本网站内容BBC概不负责


BBC中文网 - 产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