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23459628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字級:

退出三台行動 黨政軍俱跳票

台視華視未釋股 中視買賣膠著

今天是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截止日,華視總經理江霞(右起)、台視董事長賴國洲、總經理鄭優等公股董監事昨集體請辭。資料照片

【徐珮君、杜偉莉╱台北報導】趕在黨政軍退出無線電視三台截止日前夕,台視、華視公股董監事昨集體請辭。但立法院仍未通過《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草案,政府持股最多的台視、華視無法如期完成釋股,而國民黨的黨營事業中視也未確定今天完成買賣,黨政軍無法如期實質退出三台,新聞局今將開會討論後續問題。


眾所矚目

黨政軍退出三台是陳水扁總統的政見,依據前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施行的《廣播電視法》,黨政軍應在該法施行之日起兩年內改正,如違法,將被處以警告、罰鍰、停播、吊銷執照處分。根據政府規劃,台視將民營化,華視將公共化;至於國民黨營的中視,外傳中時報系聯合富邦、寶來、華固建設等集團購下中視、中廣、中影等俗稱「三中」的股權。
相關官員透露,由於台視、華視釋股問題卡在立院,沒有處理的法源依據,和中視的情況不同,如何處分將「持平考量」;對於《公股處理條例》草案未立法前的過渡期,如何處理台視、華視,今天開會也將一併研議。


《公股條例》擱立院

由於華視走向公共化,原先規劃是保留民股,釋出公股,納入「公共電視」集團之下。但立院上周協商《公股處理條例》時,立委認為,既然華視要公共化,就應由政府買回民股,不要保留民股。官員表示,新聞局也認為可行,但並無買回公股所需的預算,有兩方案解決:一是希望由賣出台視公股的錢,挪移給華視買民股,二是併入公視的預算,五年內進行華視資產處理,並遷往南部,平衡南北資訊落差。


江霞賴國洲請辭

雖然股權未釋出,但為展現堅持媒體改革,台視董事長賴國洲、總經理鄭優和華視董事長周蓉生、總經理江霞,以及兩台公股董監事昨集體請辭,並發表聲明,提出兩點呼籲:一、請相關主管部門迅速覓定適當接手人選,務使台視、華視得以穩定營運;二、請立院朝野政黨捐棄成見,早日完成《公股處理條例》,讓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改革政策盡快邁開步伐。
對此,新聞局長姚文智表示,這代表政府部門與官股代表支持媒體改革的堅定立場,各界不要懷疑。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