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内容阅读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毛泽东研究 -> 内容阅读

中共九大:特殊时期召开的错误大会

编辑:邹卫韶 日期:2012-10-23 作者:卓爱平
[摘 要]

[关键词]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毛泽东主持大会开幕式

  1969年4月1日,九大开幕式上,在宣布大会议事日程后,开始选举大会主席团。由于l76人的名单已经提前发给代表,毛泽东便直接问大家赞成不赞成。伴随着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全体代表举手通过。接着是选举主席团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决定主席团秘书处成员。突然.毛泽东面带微笑地说:“我推举林彪同志当主席。”林彪闻言赶紧站起来大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当主席。”毛泽东接话说:“林彪同志当主席,我当副主席,好不好?”林彪连连摆手说:“不好,不好,毛主席当主席,大家同意请举手!”全场立刻举起右手,林彪高喊:“通过!”毛泽东话锋一转说:“那就林彪同志当主席团副主席,赞成的请举手!”代表们又一致举手,报以热烈的掌声。毛泽东接着说:“我提议周恩来同志当主席团秘书长,赞成的请举手!”代表们再次举手鼓掌。毛泽东说:“好,通过!”

  随后,毛泽东致开幕词。他没有讲稿,开场白就是“我希望,我们的大会,能够开得好,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在回顾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后,他反复强调希望将九大开成“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遗憾的是,代表们一看到毛泽东,激动的心情难以抑制,此起彼伏的“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口号声极大地干扰了毛泽东的发言,讲话声和口号声混杂在一起,以致20多分钟的讲话,大会秘书处只整理出649个字。

  林彪扮演最重要角色

  开幕式结束后,当天晚上19点30分,大会进入第一项议程:林彪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报告。其核心是以“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为指导,全面肯定“文化大革命”的理论与实践。

  九大上,林彪是风头最健、也是最耀眼的政治明星,不仅作政治报告,而且新党章总纲规定了:“林彪同志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林彪能够作为既定接班人写入党章,江青功不可没。八届十二中全会讨论党章时,江青提出,林彪“应该写在党章上”,“一定要写”!这次在讨论修改党章的会议上,江青坚持“林彪的名字还是要写上,我们写上了,可以使别人没有觊觎之心,全国人民放心”。江青的提议,得到康生、张春桥等人的附和与鼓动。为此,毛泽东考虑了一个晚上,最后表示同意。这一严重违背党的组织原则的做法,成为国际共运史上的一桩荒唐事。两年后,林彪折戟沉沙,摔死在蒙古的温都尔汗。

  饶有意味的中央委员会选举

  历次党的代表大会的选举,都是会场内外关注的焦点。

  4月14曰,大会讨论通过政治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完成第二项议程后,从15日开始,进入第三项议程,酝酿并选举中央委员会。毛泽东提议把朱德、陈云、邓子恢、张鼎丞、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李富春、李先念、陈毅等10个老同志选进去。他说:“不把这几个犯错误的老同志选进去不好,”“如果不选他们,可能坏得更坏。”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精神,l5日,大会主席团秘书处发出《关于选举九届中央委员会的规定》,提出一个总数控制在210人至250人的候选人名单。规定毛泽东和林彪为“当然候选人”,参加中央文革碰头会的成员和军委办事组的成员为“一致通过的候选人”,原八届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限定为53人。由于林彪、江青两个集团在代表名额上的争斗,250人的名额怎么也摆不平,原定21日举行的选举和闭幕式只好推迟。为缓解矛盾,20日,周恩来代表主席团提出了一个274人的修改方案。23日,名单又增至279人。最后,毛泽东出面做工作,他说,候选人提名总的是好的,公道不公道,只能是相对的。这才把林彪、江青两个集团的争斗压下来。为了保证投票结果不出意外,4月23日晚,进行了一次无记名的预投。

  4月24目l6时,林彪主持大会选举。21时,大会副秘书长王良恩宣读选举结果。毛泽东以全票当选(到会代表共1510人)。林彪获得1508票,周恩来1509票。在这次中央委员会成员大换血的选举中,王洪文、王秀珍、刘结挺、王效禹、聂元梓等“火箭式”干部进了中央委员会,原八届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只占总人数的19%。在选举中,有的代表坚持原则。顶住压力,将并非候选人的王稼祥、胡耀邦等人的名字写在选票上。选举结束后。林彪作了简短的讲话,通报了国内外贺电,随即宣布大会闭幕,为九大画上了一个留下许多隐患的句号。

  4月28曰,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由毛泽东主持,选举了领导机构。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林彪。中央政治局常委:毛泽东、林彪、陈伯达、周恩来、康生。与八大设4位副主席和总书记、在党内建立几道“防风林”的措施大相径庭,九大只设林彪一位副主席。在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林彪、江青集团的主要骨干和亲信占了相当大的比例。陈云、李富春、陈毅、徐向前、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虽仍被选为中央委员,但被排斥在中央政治局之外。

  党的九大是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恶果。l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党的九大使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合法化,加强了林彪、江青、康生等人在党中央的地位。九大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指导方针都是错误的。”它如同文化大革命一样,“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

本文摘自《党政干部参考)2012年第9期卓爱平文
检索词:
 
类 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