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走进海南>>市县概览>>三沙  
     地理位置与行政区划
三沙市位于中国南海,是中国地理纬度位置最南端的城市,为海南省第三个地级市,下辖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涉及岛屿面积13平方千米,海域面积260多万平方千米,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小、总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城市。三沙市辖最南国土海域南沙群岛暗沙组的曾母暗沙、立地暗沙、八仙暗沙及其海域,也是中国最南的领土海域。海南省三沙市人民政府驻地位于永兴岛,是西沙群岛同时也是整个南海诸岛中最大的岛屿。
地理位置与行政区划
     经济与资源
西南中沙群岛海域的鱼类属于印度洋-太平洋热带动物区系,分为底栖鱼类、潮间带鱼类、礁盘游泳鱼类和大洋性鱼类几大类,而以珊瑚礁鱼类和热带大洋性鱼类占绝大多数,约占总种数的90%,是我国海洋鱼类区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分布于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世界性种类有364种,占鱼类总数的68%;分布于太平洋的鱼类有140种,占鱼类总种数的26.17%;分布于太平洋、印度洋与大西洋共有鱼种类31种,占鱼类总种数的5.79%。
     基础设施
港口、机场、码头等一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我省同时及时启动了三沙市总体规划等各类规划编制工作,主动争取国家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国家税务总局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国家税务局海洋石油税务分局等。
     地方特色
三沙风物养生民
三沙风物养生民 永乐群岛海域,渔民在整理渔获。 西、南、中沙群岛开发的历史极其漫长。
 
眺望三沙的海上线路图
眺望三沙的海上线路图 潭门大洲岛北礁西沙洲七连屿南沙洲红草门永兴岛中建岛金银岛永兴群岛羚羊礁盘石屿老粗门广金岛全富门华光礁银屿琛航岛晋卿门玉琢礁浪花礁高尖石东岛根据古代更路簿勾勒的。
 
 
岛屿“绿洲”抗风雨
岛屿“绿洲”抗风雨 抗风抗盐本领大1991年5月,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强曾在“海南植物大王”钟义教授的带领下,与同事钟琼芯、汤成雄,在西沙群岛进行为期两周的岛屿植被及植物调查。 与海南本岛热带雨林中丰富的植物多样性相比,西南中沙群岛的植物种类显得有些单调。
 
三沙天堂海鸟“秀”
三沙天堂海鸟“秀” 海鸟是三沙海洋之上名符其实的霸主。 三沙辽阔的海洋,高远的天空,成了海鸟们“秀”出独特风采的天堂。
 
 
南海精灵乐悠游
南海精灵乐悠游 南海丰富多样的海洋地理环境,为海洋生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刺鲍鱼黄启清摄三沙海洋管辖面积全国之最。
 
三沙归来不看海
三沙归来不看海 站在环礁交界处可以看到海水颜色的变化,从外向环礁内的海面,吸收和反射阳光的光谱不同,海水变换无穷:深蓝、浅蓝、宝石蓝、天蓝、翠绿……。
 
 
三沙,最远有多远
三沙,最远有多远 海域有多广古人将西沙群岛称为“千里长沙”,不仅“长”,而且有“千里”。
 
三沙珊瑚礁:海底热带雨林
三沙珊瑚礁:海底热带雨林 珊瑚礁的主体是由珊瑚虫组成的。 巨大的珊瑚礁块也会固结形成珊瑚石灰岩,新的珊瑚又在它的上面生长。 但是海盆是不断下沉的,如果珊瑚向上的生长量不能超过海盆的下沉量,珊瑚虫就会因得不到阳光和浮游生物食料而逐渐死亡,这时珊瑚礁就成为沉没的海底隆起高地。 生长到海面附近的珊瑚,可以经过地壳上升而成为珊瑚岛。
 
 
季风带我去远航
季风带我去远航 这些靠天吃饭的海南老渔民们,对于三沙的气候再熟悉不过了。 季风的变换,给南海诸岛带来了不同天气。
 
海底三沙更壮丽
海底三沙更壮丽 蜘蛛蟹、冷珊瑚、玻璃海绵、铠甲虾、贻贝、毛瓷蟹、碳酸盐岩样本、铁锰金属结核样本……“蛟龙号”带回的奇异多彩的生物、地质标本和大量图片、视频,勾起了人们对它们“家乡”的遐想———在三沙市波澜壮阔的海面下,还有一个山峦起伏、地貌多样、生物群落丰富的绚丽海底世界。
 
 
南沙群岛:230多岛礁串起万里石塘
南沙群岛:230多岛礁串起万里石塘 在南沙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 万里石塘海域最广南沙群岛,古称万里石塘,是南海诸岛中位置最南、分布海域最广、岛礁最多,但平均每个岛礁面积最小的一组珊瑚岛群。
 
中沙群岛:隐伏在海下的暗沙群
中沙群岛:隐伏在海下的暗沙群 中沙群岛在水下平均23米,只有黄岩岛南面露出水面。 她位于西沙群岛之东,西距三沙市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约220公里,西北距海南岛榆林港570多公里。
 
 
西沙群岛:南海陆地最多的群岛
西沙群岛:南海陆地最多的群岛 西群的永乐群岛包括北礁、永乐环礁、玉琢礁、华光礁、盘石屿等5座环礁和中建岛台礁,其中永乐环礁上发育有金银岛、筐仔沙洲、甘泉岛、珊瑚岛、全富岛、鸭公岛、银屿、银屿仔、咸舍屿、石屿、晋卿岛、琛航岛和广金岛等13个小岛,盘石屿环礁和中建岛台礁的礁坪上各有1座小岛。
 
跟着我们探三沙
跟着我们探三沙 本期海南周刊特别推出《三沙地理读本》,简要梳理三沙的岛礁分布、海底地貌、气候海水、环境资源等地理信息,告诉你一个大美之外的地理三沙。
 
 
南海脚屋
南海脚屋
 
迷人石岛 西沙之魂
迷人石岛 西沙之魂
 
 
梦幻西沙
梦幻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