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港聞>>

貧窮綫兩項目 扶貧會有爭議

【經濟日報專訊】扶貧委員會昨召開大會,就貧窮綫定於家庭入息中位數50%達成初步共識,但委員對於如何計算公屋津貼,及是否要將具敬老成分的生果金納入福利轉移項目,仍有爭議。

委員之一的樂施會總裁余志穩提出,要為公屋福利估值設上限,建議定於入息比例的30%,以免租金狂飈時,貧窮戶名義收入大增,致低估貧窮嚴重程度。

林太指討論激烈 冀今年制定

扶貧委員會昨召開大會,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未有如部分委員在會前所稱會公布貧窮綫,林太形容會上就貧窮綫的討論相當深入激烈,又多次強調貧窮綫並非扶貧綫,委員會將爭取於今年內完成制定貧窮綫的工作。

委員之一的樂施會總裁余志穩透露,委員會已初步就貧窮綫達成共識,定於家庭入息中位數50%的水平,亦會就「稅前、福利轉移前」及「稅後、福利轉移後」作為貧窮綫的基綫,用作計算貧窮人口。

據了解,會上就如何計算公屋津貼最有爭議,多名委員均就此提出建議(見表)。

余志穩稱,會上除對生果金是否納入福利轉移項目有不同意見,亦對如何計算公屋津貼有爭議。他透露,政府提出以差餉物業估價署的各區租金估值,計算同區公屋價值的「機會成本」。

對於貧窮綫會否及如何計算公屋津貼,林鄭月娥回應時僅稱公屋政策是政府對低收入家庭其中一個重要介入點及最有效政策,對未來政策亦指導性作用,委員會繼續討論該政策如何協助低收入家庭。

她又否認將公屋計入貧窮綫是為「做靚盤數」,待貧窮綫制定後,政府會公布政府政策介入前及介入後的貧窮人口數字。

余志穩倡設上限 入息比例3成

余志穩認為,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租金估價或會受「租金狂飈、估價進取」影響,貧窮戶名義收入大增,但實際收入卻沒有增加,甚至被物價升幅所抵銷,結果將會低估了貧窮的嚴重程度。

他建議政府以此法計算公屋租值時,同時設定公屋戶可負擔租金水平設上限,定於家庭入息30%,以避免租務市場短期波動的影響。

本身是扶貧委員會旗下小組的增補委員、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則反對政府以私樓評估公屋租值,因私樓市場是地產商及業主的利潤而得出價格,惟政府興建公屋不是以賺錢為目標,故不應跟私樓租值掛鈎。

他認為計算公屋津貼最佳做法,是以生產成本計算,包括建材、管理費、每年貶值等,他指委員會討論教育及醫療的福利轉移時以生產成本來計算。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


想用手機即時睇? 下載Yahoo新聞APP

你怎樣評價這篇文章?

【留言區公告】
雅虎香港歡迎並尊重用戶發表意見,不會主動審查或刪除用戶留言。

提示:請在張貼留言數分鐘後,在討論區最上方按「最新的」,便會看到討論區內所有最新留言。此外,為了防止討論區被濫用,系統不會接受同一用戶在短時間內多次留言。倘用戶未能在新聞討論區內找回自己的留言 ,可瀏覽相關的說明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