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徐文化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655|回复: 1

南州南州,在河之洲-----摘录自浙江新闻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17 09: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徐长金 于 2015-7-17 09:26 编辑

      南州,位于丽水市松阳县象溪镇域松阴溪南沙州上,弯曲前行的松阴溪在南州村前呈“几”字型流过,这个高高扬起的的抛物线使得南州犹如一张绷紧了弦的弓。南州村地处的小平原又像一顶帽子搁在河床上,被日洗夜濯。南州原名沙溪村,它的更名与“南州高士”徐穉有关。

      徐穉(97—168),字孺子,号聘君,豫章南昌人。博学卓识,学今文经学,兼通天文、历算。常自耕稼,非其力不食。恭俭义让,众人均服其德,崇高的声望致朝廷屡次征聘起用他,史书上有“四察孝廉,五辟宰辅,三举茂才”之说,他均因不满宦官专权而拒绝,终身不仕。宋朝诗人徐钧曾作《徐穉》一诗:万里冥鸿惜羽毛,安车虽聘邈难招。清名自足高天下,岂独南州擅得高。由于徐穉的知名度很大,因此,海内外相当多的徐姓家谱都将他尊为始祖。



      南州宗谱也不例外:南州,昔号沙溪。遡徐穉公为南州高士,遂改为南州。

      现在,在我面前有两条河,一条是正在静静流动的松阴溪,另一条是南州上空的历史长河。

      1182年的天空下,一艘木船悠悠划进南州的视野。木船很平常,船上的人也很平静,船上目光深远的老者刚受邀在古市等地进行讲学完毕,此刻他扬帆欲往福建,把自己满腹的理学让天下人分享。老者走出船舱,放眼松阴溪两岸的桑田和稻田,放眼被秋色浸染的芦苇,满心愉悦地欣赏着。此刻,一阵朗朗的书声被风吹到溪上,老者问船家道:何处来的读书声?船家熟悉这条溪上的村庄,漫不经心地答道:是南州村的娃们在读书呢。

      老者让船夫把船停在沙州上,然后信步走进村里,循着读书声走进书院。一个稍显年迈却不无威严的声音正在讲解着《中庸》,那独到的见解让已经步入学院的老者不禁轻轻击掌。他情不自禁地推开木格门。

      晚上,两个老者一起坐在学院中品着土茶,谈论着经学、史学、文学、道学和佛学,书院的先生这才知道自己白天讲解的《中庸》就是眼前这位圣人所批注的,这位圣人就是天下所有书院的先生都想见上一面的朱熹先生。

      朱熹亲眼目睹了南州村男女老少说话做事皆从容不迫谈吐大方,耕读气氛浓郁。他走后,给南州村留下“孺子别里”四个字悬于村中凉亭内,“孺子”指的就是徐穉。亭子已经灰飞烟灭,旧址在何处也无人知晓。

      秋天的南州,被晨雾锁着,在镜头中展开一幅幅水墨画,一座四孔水泥桥淡淡地留下椭圆,流水没有带走桥投放在水里的影子。雾色渐褪,南州村就生气勃勃起来,村口的鸡冠花大团大团地簇拥着,一只只蚕正迫不及待地爬上铁丝龙然后安逸地吐丝将自己包裹起来,村妇一把把地抱出豆箕,等待着它在阳光下自己推开豆荚的门,谷子在竹簟上晾晒着……

      步入南州,走上老街,罗氏宗祠、徐氏宗祠带着久远的信息等待着后人来寻根问祖。南州的徐氏确实也够久远了,南宋的徐千驮官至学士,仕后,为避世扰攘,携家徙居南州,自千驮公以来,徐氏逐渐繁衍,目前村中已有两个徐家祠堂,另一支为徐仁荣在南宋景炎三年(1278)秋移居至南州繁衍而成。



      南州在松阴溪边盛开了近千年,村庄中的房子就像季节中的花瓣,不断地绽放又掉落,每一片花瓣都带着季节的信息。走过老街,越过小巷,每个路人都在用年轻的眼睛打量着上了年纪的老房子,阅读着一堵堵暗藏岁月密码的黄泥墙。高高低低的黄泥墙和参差不齐的马头墙一样,都有自己的暗语,有的泥墙掺着稻草,有的夹杂着碎瓦,有的在高高的墙体上开着圆的或是多边型小窗口,有的墙体已经有了粗粗的裂缝,有的泥墙一叠叠地相互守望着,那些目光的交流,也许只有岁月能看懂。

      你可以轻轻地剥开裹在老房子外面的壳,小心翼翼地探究它的内里,那些木头会用粗犷和精细的肢体语言来告诉你,它们来自于明代、清代或是近代,那些牛腿雀替雕刻地越精细,说明年代越靠后。每个时代的木头和建筑都有自己的语言,有些密码已经被破译。

      如果秋意正深,福庵寺附近的木芙蓉就会开出大朵的白,大朵的粉,在同一个枝头上互相争着艳。而家庵寺门口的那对雌雄石狮子不知相互对望了多少年,它旁边的罗汉松已经在那里看了一百五十年,里头早没了和尚,只有可供插香烛的石灰炉,石质的门框也倒在地上填补着天井旁边的地面。它曾住进过一群和尚,被香火燎绕,它当过学堂,迎来送往一群群儿童,现在它被当成茶叶加工厂,里头的人只忙着赚钱,却无暇顾及收拾它,没有人再会为它精心梳洗,只为一睹曾经的芳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申请链接|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徐文化网 ( 沪ICP备12040663号-1  

GMT+8, 2016-3-23 02:25 , Processed in 0.34466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