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谷估堂,你的音乐生活城!

贝司教学讨论:音色观的另一种境界

       在本文的第一部分,我们谈到了一些改掉电吉他演奏中的错误的原则。遵循上面的原则练上几个星期或者几个月以后,你原来演奏中坏习惯将变得越来越少,你新的演奏方法将开始发挥作用。重要的一点是你要认识到,自己的新的演奏方法将会代替原来的。如果你仅仅演奏那些能够暴露自己弱点的演奏是不够的,你必须要将新的演奏方法进行运用。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好的演奏习惯将会慢慢渗透到你的演奏中去,我们举个例子来形容整个的过程:
        你发现你在演奏一个很快的片段的时候总是遇到问题。你发现你在达到一定的速度的时候,音阶中的一些音就听不清楚了。
        你发现那些容易被错过的音是使用无名指演奏的。它们被错过的原因是因为你的中指按弦的时候,无名指总是下意识的向上抬起。换句话说,就是因为肌肉过于紧张,对于临近的手指运动比较敏感。你发现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这样会影响你的演奏。
        现在你就需要在一些非常基础的练习上下功夫了。你要着重在无名指上进行练习,改变它对临近手指的“巨大反映”这种问题。如果你能改变这种坏习惯的话,不仅仅你能把这个片段练好,而且在其它的演奏中也同样会受益,你的坏习惯也慢慢的会消失了。
        现在我们为初学者提一些建议。着非常的简单,有许多初学者的主要毛病都是由于肌肉过于紧张引起的。尤其是胸肌和背肌的过度紧张,这两块肌肉控制的是胳膊。你就要着重对这两块肌肉进行练习。做一些非常基础的练习会非常的有帮助,这些练习可能不是练习速度或者练习音阶的,但它们应该是那些很实用的。
        我们还是要强调,如果你真想改变自己的演奏的坏毛病,那么你首先要问问自己对于演奏这个过程本身有多深的了解。你最起码要了解练习吉他这个过程,也就是说我们的大脑教身体新的东西的过程。如果你没有一个很好的理解的话,那么就会很难改掉自己的坏习惯。
        我们希望你能够认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然后你能对这个问题进行非常好的思考,然后问问自己:“我是否对演奏过程理解的很透彻哪?”这样才能帮助你对自己的演奏进行修复。
        有的人可能经常问这样的问题:“我怎么才能弹的快哪?”,“我怎么不能演奏得很快哪?”,其实与其这样问,不如问自己:“我怎么才能改掉那些影响我演奏速度的坏毛病哪?”
        我们觉得,如果你对坐下花时间练习这个过程非常的了解的话,那么你就能够改变自己的坏习惯。这样就能在技巧还有速度方面得到很大的提高。所以,对于那些问题的答案就是:改变坏习惯的方法首先就是要知道这些坏习惯是如何进入你的演奏中的。你要知道,是肌肉的记忆功能让你形成了不好的演奏习惯的。如果你每次演奏的时候,你的肩部肌肉都非常的紧张,或者手腕还有手指都很紧张,那么你就会发现肌肉慢慢就记住了这种状态,你一演奏所有的肌肉就会紧张起来,影响你的演奏。但是,如果你慢慢开始在演奏中,注意了让肌肉保持松弛的,时间一长,肌肉的记忆功能也会发挥作用。你每次在演奏的时候,肌肉都会处在一个非常松弛的状态下。所以,你如果想改变自己的演奏的话,就要从随时注意细节问题开始,让肌肉能够记忆住新的正确的方法。
        我们想这点的重要性我们已经做了足够的解释和强调。但有许多人一回家练习,往往就会把它抛在脑后,不会那么专心致志的注意自己的每一个动作。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不能取得进步也就不难解释了。
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告诉各位读者,如果你不能理解演奏这个过程本身的话,那么你是很难改掉自己的坏习惯的。所以,真正能改变你坏习惯的人,并不是什么老师或者是哪一本教材,而是你的身体本身,还有你的大脑中对于演奏的理解。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