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旭铭! 微助力 丽水公司 上海公司
您当前的位置:旭铭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SNS、微信狂欢 校园BBS没落

SNS、微信狂欢 校园BBS没落

发布时间:2015-05-05 09:32:59 作者:浙江旭铭 点击次数:

BBS是英文Bulletin Board System的缩写,翻译成中文为“电子布告栏系统”或“电子公告牌系统”。对于几年前的大学生而言,高校BBS在他们的大学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他们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高校BBS不仅为他们提供了生活、学习、娱乐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还是一个十分有效的与同学、朋友及师长互动交流、联络感情的平台,可以说,高校BBS曾经是许多大学生网络交流甚至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时光流逝,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网络社会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日新月异的改变。从开心网、人人网等新型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社交网络的出现及蓬勃发展,到微博的横空出世并扫荡全社会,校园BBS不管是在用户人数还是发展空间上,都在逐渐地被挤压和侵蚀,其生存状况可以说是日益艰难。
 
用户人数锐减
 
2011年11月20日,拥有15年历史的复旦大学BBS“日月光华”站贴出了《以下版面进入关版考察期》的公告,表示准备着手关闭66个人气低迷的版面(“日月光华”共有443个版)。该消息一经传出,迅速引发了大批曾经的BBS狂热粉丝对自己往昔青葱岁月的追忆与感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这些追忆与感慨,也都未以BBS为传播平台,反而都是在通过微博进行传递。
 
事实上早在此之前,网络上就一直有消息显示,不光复旦大学的“日月光华”BBS,包括清华大学的“水木清华”、南开大学的“我爱南开”、上海交通大学的“饮水思源”、同济大学的“同舟共济”等众多名校BBS站点都面临着用户人数缩减的问题。各大BBS站点早已不复当年日均万人的盛况,一个直观的数据便是:“水木清华”站在最鼎盛时期的日平均上站人数曾超过20000,而近期记者多次登录该站时所显示的上站人数一直都是在3000左右徘徊。领袖级的“水木清华”站尚且如此,其他各高校BBS站点的现状可想而知。
 
没落而非死去
 
虽然面临着用户人数锐减,被迫停版等一系列问题,目前中国的高校BBS并没有走到一些网友们所宣扬的“微博火了,BBS已死”的地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2012年1月16日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目前BBS在中国网民中的使用率为28.2%。虽然较之前的32.4%有所下降,但报告也显示,BBS仍然是当前中国互联网排名前列的应用之一。“BBS已死”的说法显然与事实不符。严格来说,目前的BBS尤其是校园BBS应该只是低迷与没落,至于最后的结果会是怎样,还不得而知。
 
此外,也有一些BBS的资深用户在网上发表了这样的观点:目前BBS的衰落,其实是BBS正在逐步逃离虚假的喧哗,转而沉静下来发展自身真正的主干与精华。
 
SNS、微博、微信“惹的祸”
 
对于校园BBS低迷衰落的原因,除了公认的BBS在目前的web2.0时代存在有技术及应用上的缺陷,业界普遍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SNS、微博、微信迅猛发展所带来的挤压与侵蚀。
 
《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网民社交网站使用率达47.6%,微博更是后来居上,用户达2.5亿,使用比例达到48.7%。
 
对于高校BBS而言,其主要使用群体必然是高校大学生们,而乐于追求时尚、易于接受新鲜事物的大学生们,却也正是受到微博等网络新应用冲击最明显,使用微博及SNS最活跃的人群。正如记者所采访的一位90后的大学生“晴天”(网名)所言:“我们90后上大学时,校内网、开心网等SNS网站都已经开始盛行了,我和我的许多高中同学都是带着自己的校内网账号进入大学的,也就没想过要再去注册使用校园BBS,等到后来微博、微信火了,大家都是微博、微信控了,就更没考虑过BBS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