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灯笼”是日本人设计的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06年11月03日21:35  程世刚
长期的误传
  据笔者所掌握到的资料,长期流行的一种说法认为: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大红灯笼是日本人设计的。笔者以《天安门广场历史档案》一书为例摘要说明这一“长期的误传”:
  1、1949年9月,担任大会现场布置的华北军区政治部主任张致祥接到批示后,将天安门的设计工作分配给了军区政治部文工区舞美队。
  2、舞美队队长苏凡受领任务后,急令毕业于日本美术专科学校的两位日本人——40岁上下的肖野和30岁出头的森茂,用最短的时间,设计出最好的布置方案。
  3、肖野和森藏决定在天安门城楼的10根红廊柱中间悬挂8盏红色灯笼。一个星期内,他俩用16开白橡皮纸画出灯笼草图。草图呈送周恩来副主席审定,他非常欣赏这8盏太阳般的灯笼。
  4、方案确定之后,苏凡便带着肖野、森茂跑遍北京城,购买灯笼。但偌大的北京城,根本就没有那么大的灯笼。在肖野、森茂协助下,苏凡找到了一位住在西城区丰盛胡同70多岁的扎灯老艺人,他和他的两个弟弟来到了天安门城楼手工制作灯笼。整整3天3夜,他们全都吃住在城楼上,“十一”的前一天,8盏有史以来最大的灯笼扎成了。
  事实的真相
  其实,开国大典上天安门城楼上的大红灯笼是由张仃和钟灵二人于1949年9月在中南海瀛台东海岸的三间平房“待月轩”里设计的。不仅如此,中央人民政府的会徽、国徽的第一次彩色图案集、政协第一届全会的会场怀仁堂、中南海正门新华门、北门、西门、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等设计图纸和彩色效果图都是1949年的夏秋二季,布置科请张仃和钟灵在“待月轩”绘制的。
  …………
  (摘自《党史文汇》2006年第10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6448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