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資產類別
古蹟 歷史建築
聚落 遺址
文化景觀 傳統藝術
民俗文物 古物
另開新視窗,連結到文化資產局FB粉絲團 另開新視窗,連結到有形文化資產導覽系統 另開新視窗,連結到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小圖 另開新視窗,連結到文化資產年報資料庫 另開新視窗,連結到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另開新視窗,連結到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資料庫
 

萬泉寺

回上一頁 分享轉寄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代表圖片
 
 
個案圖片向上移動
代表圖片

個案圖片向下移動
文化資產類別
歷史建築 種類 寺廟
歷史沿革 「萬泉寺」又名上帝廟。清乾隆三十九年五月,由李振利等負責幕建完竣,並且由飄洋過海到萬丹賣藥的三山人(福州府)林啟燦,寄付商店一坎(間),南靖人李水淑寄付商店二坎,作為廟產,其租借營利稅收,供給廟寺僧侶禮佛費用。可見當時廟宇是由和尚主持。
嘉慶二十二年(丁丑年),鄉民建議重修「上帝廟」,萬丹就有很多商號參與斥資興修,道光二年修竣完成。根據<萬丹鄉采風錄>中解釋,「上帝廟」因為也奉祀觀世音菩薩,所以就由「廟」改為「寺」,再加上該廟坐落萬丹區(保長厝),朝向水泉村,因以改稱為「萬泉寺」。
「萬泉寺」於嘉慶至道光年間由李增選捐修,同時萬丹地區另一座寺廟「萬惠宮」也是由他負責修建。因此萬泉寺的石鼓、萬惠宮的石獅,與兩廟的石柱、石樑,都是同時由唐山飄洋過海而來的花崗岩。根據文復會考證萬泉寺的石鼓、石材,全省僅二對,另一對在澎湖。
同治八年,萬泉寺再由李吉利等重修,光緒年間,遭致兵災,寺廟傾塌,至光緒十一年王恒順重新修建,方使香火不輟,當時萬泉寺擁有土地廟產約二百多甲,遠至東港大潭新庄、萬巒赤山萬金、內埔、竹田一帶都有萬泉寺的廟產,當然,萬丹地區就更不用說了,可見其當時萬泉寺之名聲遠播。
光緒二十一年,日本治台伊始,推行地籍整理,那時萬泉寺的土地,被人私自插幟竊佔約十之八、九,連赤山萬金近百甲土地,也在日人測量工作的移花接木下,登記李仲義名下。等至民國十四年間廟產才歸李朝慶居士接管,當時只剩土地三甲九分而已。
光復初期的萬泉寺,因兵燹倒塌而成荒廟(根據當地多位耆老的口述,於民國三十三年間,萬泉寺之建築皆倒塌只剩下一面龍邊前殿之山牆壁體,曾因倒塌年代荒廢過久,還長出一棵榕樹),連當時祀奉之玄天上帝的神像,亦流落民宅。到了民國四十四年萬丹鄉代表會,要將萬泉寺的廟產公金一半,移作興建萬丹初中禮堂之用,其餘充當興築萬泉寺紀念館及小公園。
後經邱萬對先生,聯合萬丹地區三十庄頭村長,反對廟產移作他用,並經中國佛教會理事長釋圓融的協助,向省政府民政廳申請寺廟登記,經核准為全省第一件通過的寺廟管理組織。並請屏東縣政府,歸還建廟基金。此外邱萬對先生(民國五年生)還四處向人「題緣金」(請求捐獻),萬泉寺才有資金於民國四十五年重建後殿並於四十九年完成前殿,萬泉寺九十二年成立管理委員會。

本文介紹萬泉寺建於乾隆三十九年,採學界通說。李文良教授在「關於屏東萬丹上帝廟的一些看法」一文中認為:康熙六十年朱一貴之亂,客家六堆一兵所集結誓師的萬丹上帝廟,就是萬泉寺的前身。李教授說法有其推論依據,故本處將李教授說法增補於介紹網頁上,並請各界賢達先進惠予指教匡正。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屏東縣「萬泉寺」調查研究計畫
評定基準
具歷史文化價值者     
指定/登錄理由 具有保存價值
法令依據 文化資產保存法
公告日期
2002/02/07 公告文號 屏府文資字第0910000500 號
主旨 公告萬丹鄉萬泉寺登錄為歷史建築
所屬主管機關 屏東縣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 屏東縣 萬丹鄉
地址或位置 寶厝村中興路2 段435 號
經度 120.485327853896
緯度 22.580412030338
主管機關
名稱 屏東縣政府 聯絡單位 文化處
聯絡電話 08-7360330
聯絡地址 屏東縣 屏東市 大連路69號
管理人/使用人
  關係 名稱
管理人 萬丹鄉萬泉寺
使用人 萬丹鄉萬泉寺
代表圖像
地籍圖 下載檔案
土地使用分區
或編定使用類別
都市地區 保存區
定著土地之範圍 歷史建築本體
所有權屬
  關係 公私有 名稱
  土地所有人 私有 萬丹鄉萬泉寺
 
創建年代 清乾隆年間
竣工年代 清乾隆年間
外觀特徵
建築本身為二進式傳統建築,歷史久遠,其雕刻、彩繪、泥塑保留了洋人殖民時期的歷史痕跡,頗具特色。
室內特徵
三川門進入,前殿祀奉玄天上帝
右廂房為管委會會議室,左廂房為管委會辦公室
經天井後殿祀奉觀世音菩薩,從祀祀奉地藏王菩薩、陳乃夫人
使用情形
極力維護本寺周圍環境日後將成為萬丹地區地標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
分殿整修,保存歷史
附近景觀
民宅
土地使用狀況
本寺約創建於清乾隆年間,現存前、後殿廟宇為1956 年第二次重建。
構造
建築本身為二進式傳統建築。
材料
雕刻、彩繪、泥塑
簡介
本寺約創建於清乾隆年間,現存前、後殿廟宇為1956 年第二次重建。建築本身為二進式傳統建築,歷史久遠,其雕刻、彩繪、泥塑保留了洋人殖民時期的歷史痕跡,頗具特色,且寺內還保存有清乾隆及道光的古石碑4 面。
現狀
寺內還保存有清乾隆及道光的古石碑4 面。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本資料由各縣市文化局(處)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所登錄並維護,若有誤植,請您填寫下方 ”我要勘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