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频道首页 > 媒体新闻滚动_搜狐资讯

杭州“西子号”迎来高铁时代 京杭高铁上体验杭州味道(图)

2013年06月28日17:47 | 我来说两句(人参与) | 保存到博客
“西子号”列车今天举行交接仪式。
“西子号”列车今天举行交接仪式。
“西子号”列车今天举行交接仪式。
7月1日开始,“西子号”将改道京杭高铁。
“西子号”列车今天举行交接仪式。
这个代表着老杭州火车历史的车型,终于迎来了新的高铁时代。
“西子号”列车今天举行交接仪式。
以杭州特色服务为宗旨的“西子号”曾经是很多外地游客对杭州最深刻的回忆。


  杭州网讯1987年4月,一趟连接江南至美城市的列车锡杭81/82次特快列车正式开行。

  今天上午,铁路上海铁路局杭州客运段举办交接授牌仪式,将“西子号”品牌授予该段高铁车队杭京线列车。这意味着有26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列车“西子号”告别普速时代,驶入高铁时代。

  


  老杭州和老“西子人”今天相聚 舍不得的是回忆

  “西子号”今天交接,从今年7月1日开始,“西子号”荣誉品牌将授予高铁车队杭金线列车。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杭州就此没有了“西子号”,而是以前承载着“西子号”的车辆将正式交予南京车辆段,而在杭州,大家以后将在各条高铁线路上见到它。

  “西子号”在杭州的铁路迷圈子中很有名,不少杭州人可能都记得,这趟车不仅外形漂亮,车上还有一群漂亮的女乘务员,这些漂亮的乘务员以高素质的服务得到了国内外旅客的高度赞扬,杭州到无锡的这趟车也就多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西子号”。

  从此,这个女子乘务组在铁道线上美名远扬。他们曾经在列车上开设过“幼儿所”,专门照顾无人陪伴的儿童,把他们安全送到父母身边,他们还首创过“VIP亲情卡”,把这些卡片发给需要帮助的人们和外宾,需要时能得到乘务员的特殊照顾……

  对于“西子号”,不少老杭州对它有着特殊的感情。马翔,老杭州人,带着一本集满了剪报的本子出现在了今天的会场,对他来说,今天是一场告别仪式。

  “2000年我第一次坐上了西子号,那段经历我到现在还记得。”马翔向记者回忆,端庄的乘务员、贴心周到的服务、快捷的线路,所有的一切都让他对火车有了新的改观。

  “那时候绿皮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黄色的普快车成为火车首选车型,但是西子号上的服务太贴心了,让我们享受到了贵宾的待遇,完全颠覆了我们以前坐火车的体验。”

  这以后,“坐火车必坐西子号”成了铁路迷圈中讨论最多的话题。

  前所未有的贴心服务、周到细腻的“管家式”乘务,让“西子号”几乎一夜成名。不少铁路迷特意赶到杭州、无锡,就是为了能一睹“西子号”的芳容。迄今为止,不少铁杆铁路迷手中仍然保留着不少“西子号”的车票和各种纪念品。

  曾经参与过“西子号”列车服务的乘务员回忆当时的“盛况”:“最多的时候一上午冲泡了300多杯茶,那时候,每节车厢的连接处,有工艺品铺子、小书店、小卖部、小酒吧等设施,坐车的游客都喜欢买车上的杭州特产。”

  下页提示传统“西子号”正式迎来高铁时代 杭州特色服务依旧没变

“西子号”列车今天举行交接仪式。
新面貌、新车型,“西子号”迎来新篇章。
“西子号”列车今天举行交接仪式。
以后,“西子号”将成为高铁线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西子号”列车今天举行交接仪式。
往返于杭州和北京,用“杭州服务”为乘客护航。
“西子号”列车今天举行交接仪式。
“西子号”交接了,老杭州与“老西子人”济济一堂。
“西子号”列车今天举行交接仪式。
马翔剪下的十年前有关“西子号”盛况的报道


  传统“西子号”正式迎来高铁时代 杭州特色服务依旧没变

  接下来,“西子号”要更换一种方式了。根据上海铁路局“七一”调图运行方案,目前由义乌杭州南通的T7786/5次西子号列车将改由南京客运段担当乘务工作。而在京杭高铁线路上,“西子号”将以崭新的姿态亮相。

  经历了26年风雨的“西子号”从7月1日开始,将正式迎来高铁时代。

  京杭高铁于2011年开通,此后杭州往返北京的时间被大大缩短,开通初期北京到杭州最快6小时19分,而随着宁杭甬高铁线路的开通,京杭高铁也将借此契机得以提速,7月1日以后,京杭高铁最快只需要4小时58分,这些快捷的方式今后都将由“西子号”来完成。

  今天记者有幸提前体验到了即将正式往返于杭州和北京的“西子号”列车,京杭高铁线路采用和其他高铁线路一样的子弹头车型,车厢内与其他动车并无分别。

  走进车厢后,训练有素的“高姐”会递过来一杯茶,据说只要乘坐京杭高铁的乘客,都将可以免费喝到杭州的西湖龙井茶。

  而列车上,虽然没有了以往的工艺品铺子等,但是列车的乘务员会分时段向乘客讲述杭州的历史与旅游观光景点,同时在餐车以及过道小卖车上会适当增加杭州特产的数量,让乘客未到杭州却早已领略了杭州的味道。

  另外,“西子号”上,让旅客冷暖先知的“西子气象”、丰富旅途文化生活的“西子流动书吧”、列车上小憩怕坐过站的旅客可预约的“西子叫醒服务”、单独乘车小朋友的“西子护花使者”等老字号服务项目也将继续出现在新的高铁动车上。

  作者:高颖田 王川 胡坚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