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

【NBA.勇士王朝】愚蠢政策成就天才 卡爾膺年度最佳教練

|
選擇文章:
  • 怎樣形容勇士教練卡爾?有人說他是神奇教頭,一上任便贏得總冠軍;亦有人說他是「死好命」,上任時球隊陣容已經齊章,網民更戲稱「媽媽帶隊也能贏冠軍」。但無可否認他是一位偉大的射手,不只球員時代百步穿楊,上任主帥更維持射手本色,往往轉危為機。
  • 今季勇士奪73勝,卡爾創造了歷史,也讓他登上年度最佳教練。
沒有經驗,上任後的教法亦創先河,讓卡爾成為天才教練。(Getty Images) 沒有經驗,上任後的教法亦創先河,讓卡爾成為天才教練。(Getty Images)
公牛時期,卡爾亦是三分神射手。(資料圖片) 公牛時期,卡爾亦是三分神射手。(資料圖片)

擅把握每次機會

自大學時代,卡爾便是個不斷把握機會的人。大學第4年他因膝傷缺席整季賽事,反而讓他等到大學最後一年NCAA啟用三分線,並創下單季57.3%的三分球命中率,由一位不可能晉身NBA的平凡球員,搖身一變成為米高佐敦及鄧肯爭冠身旁的神射手。

退役後卡爾當過太陽總經理,更試過以馬利安換來奧尼爾後指:「If it works I'm a genius. If it doesn't I'm an idiot.」最後這宗交易更被評為史上最差之一。有着這樣的黑歷史,加上卡爾連助教亦未曾出任過,這位神射手之所以會成為勇士主帥,亦有一半原因歸功於隊內另一位神射手。

卡爾(中)獲獎後與助教禾頓(左)及謝朗哥連斯(右)一同自拍。(美聯社) 卡爾(中)獲獎後與助教禾頓(左)及謝朗哥連斯(右)一同自拍。(美聯社)

打高爾夫球巧遇居里

一向是高爾夫球迷的史堤芬居里,由球隊老闆Joe Lacob及父親戴爾居里陪同下,在2014年夏天的高球場上遇上卡爾,這讓後者更深入了解居里的能力:「他的高球技術真是令人難以置信,其手眼協調能力是我見過的最好。」自此兩人便建立了良好關係,為一年後卡爾上任勇士總教練打好基礎。

 

正如卡爾的天才論所言,失敗了便是笨蛋,他上任後的很多奇怪政策,卻讓他成為籃球天才。訓練時,卡爾會播放音樂,也會和球員看搞笑短片。一方面他會很放任球員,在更衣室讓居里當領袖發言,指揮比賽戰術;一方面他又如家長般嚴謹,規定球員作息時間及飲水量,以確保球員有足夠體能應付漫長賽季。看似不可思議的行事,卻令勇士主力陣容全季保持健康。

相關文章

【NBA.勇士王朝】為什麼昔日公牛不可橫掃今天勇士

【NBA.勇士王朝】無敵勇士73勝超公牛 史上最佳戰績

【NBA.勇士王朝】被遺忘的前朝GM 勇士的始創者

【NBA.勇士王朝】支撐居里的兩個男人--老父戴爾與飛人卡達

推格連上中鋒化危為機

天才做的事往往出人意表。上季內線大衛李爾受傷,卡爾便將6呎7的小將祖蒙特格連拉上正選,甚至不時出任中鋒,格連具三分射程又會卡位槍板,可以控球更會防守對手內線長人;卡爾又不斷強調「ball movement」及加快整體球賽節奏,將全能小前鋒伊古達拉放在後備席上,又讓長人史比斯(Marreese Speights)射三分及控衛利雲斯頓低位打背籃,建立出一支攻力強大的後備。這是卡爾上任後的改變,亦是他把握及創造的機會。

由任用居里為領袖,至推崇小球快攻,到親手建立勢如破竹的後備雄師,卡爾任內的改革可謂百發百中,是名副其實的真射手。到今季因傷缺席季初賽事,他放手讓代理教練禾頓(Luke Walton)自由指揮,僅每天早上與後者通5分鐘電話,難怪居里亦對他推崇備至:「他是這份工的最佳人選。」神射手教神射手,又有什麼比這種配搭更為合適?

勇士教練卡爾為球隊創下73勝歷史,並贏得今季最佳教練。

最新文章
|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01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