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次运用活化骨髓移植技术治愈肿瘤患者
    内容提示:9日,42岁的肿瘤患者张某(化名)在丈夫的搀扶下从“特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据其主治医生介绍,张某是山西及国内通过自体外周造血干细胞联合活化骨髓移植而成功治愈的首例患者。

  9日,42岁的肿瘤患者张某(化名)在丈夫的搀扶下从“特护”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据其主治医生介绍,张某是山西及国内通过自体外周造血干细胞联合活化骨髓移植而成功治愈的首例患者。

  据张某介绍,自己在6年前确诊为卵巢癌(浆液性乳头状囊腺癌),随后进行手术治疗,但在术后3年,出现颌下、颈部、腋窝等多部位淋巴结转移,“前前后后化疗了30多次,我再也不想化疗了。”

  2012年2月20日,张某辗转来到山西大医院接受治疗。“刚来的时候病人的身体极度虚弱,一直出虚汗,看起来疲惫不堪。”该院血液科主任马梁明向记者描述。

  随后,马梁明根据患者情况,制定了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治疗计划;同时为了重建患者的免疫功能,彻底根治疾病,保证患者长期无病生存,联合了活化的自体骨髓进行移植。

  据介绍,活化骨髓移植原理是利用细胞因子在体外对骨髓细胞进行刺激、活化,然后再回输体内,利用活化骨髓所产生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来杀伤肿瘤细胞,以提高肿瘤治疗效果。

  张某于2012年4月23日开始在血液科无菌层流病房进行治疗,两周后全身多部位肿大淋巴结消失,卵巢癌相关检查指标已控制在正常范围。山西大医院血液科工作人员介绍,张某今天转入普通病房后观察3到5天即可出院。

  “以往,活化骨髓移植多用于治疗白血病等恶性血液性疾病,这次我们根据既往临床经验,选择自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联合活化骨髓移植治疗实体瘤,在国内尚属首例。”马梁明告诉记者,“这种技术为将来的乳腺癌、肺癌、卵巢癌、肾癌等实体瘤治疗开辟了新的治疗途径。 ”
 

分  享  到:更多
关  键  词:肿瘤  骨髓移植 
药百川免责声明:
  • 1. 本站注明"来源:XXX(非药百川)"的稿件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是向公众提供免费信息服务,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愿在本站发布,请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妥善处理。
  • 2. 本站刊登的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的正确性或可靠性,本站有权但无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之错误或疏失,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