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冷冰冰!能夠「互動」的仿生建築物 讓建築物和人產生真實互動的設計哲學

2016⋅03⋅03
不再冷冰冰!能夠「互動」的仿生建築物 讓建築物和人產生真實互動的設計哲學
0次瀏覽
0則留言
2016⋅03⋅03
不再冷冰冰!能夠「互動」的仿生建築物 讓建築物和人產生真實互動的設計哲學

湯瑪斯‧海澤維克(Thomas Heatherwick)是英國著名的設計師,所跨足的領域十分多元,他的工作室標榜「將建築、設計、雕塑結合並加以實踐」,成果橫跨產品設計、公共藝術、建築、公共工程、及總體都市規劃。2010年上海世博英國館「種子聖殿」便是他的知名作品。

Thomas Heatherwick: Building the Seed Cathedral

由於他關注的是城市和「人」的關係,在他的作品中常可看見自然環境和建築的巧妙融合,建築不再是冷冰冰的水泥叢林,而是更加舒服的生活空間。更因為他勇於挑戰材料和技術工法的極限,他的作品常常呈現出一種特別的未來感。

先來看看幾件他令人印象深刻、仿生物智慧設計的作品吧!

sometext

The Rolling Bridge (also known as "the curling bridge"), Paddington Basin, London (credit:Steve Speller from:台北美術館)

因為不喜歡美麗的作品斷裂,海澤維克並不喜歡開合式的橋,他因此設計了著名的「捲橋」 這座在倫敦帕丁頓的橋由鋼材和木材建照,他的獨特之處在於捲曲的開合方式,首次啟用時甚至嚇壞了路人。


sometext

"Seed Cathedral", the UK pavilion at the Shanghai Expo 2010

上海世博會的主題是未來的城市。而在維多利亞時代,英國人就已經知道要讓大自然融入城市裡,世界上的第一座公園就在英國,世界第一大植物機構也是在倫敦。這個機構打算收集全世界百分之25的植物種子。突然,我們意識到就是這個想法,我們決定要做這個種子的計畫,打造一座種子聖殿。

我們把種子包裝在透光、像頭髮般的壓克力桿裡,從建築物向外延伸出去。簡單的方盒子造型讓建築物能被風吹動,整座建築物在風吹時會微微擺動。白天時,每一根壓克力桿都能透光,把光線帶進建築物裡;晚上時,每一根壓克力桿都配有人工光源,可把光由內向外傳到建築的外頭。

內部是空無一物的,沒有表演、沒有影像效果,就只是安靜的呈現。如果外頭有雲飄過,我們也能從壓克力桿頂端的透光部分,看見雲飄的樣子。這是我們做過的案子裡,唯一完成後的樣子,比我們自己表演更看起來更像表演的。


sometext

biomass power station in BEI-Teesside

電廠一定要和周圍的住戶是敵對關係嗎?這是一座生質能源發電廠,使用有機廢料來發電。 由於不想要因為巨大圍籬而把人排拒;而是可以吸引人進來的發電廠,所以海澤維克嘗試把發電廠設計成一座電力公園,把整體區域都納入設計,並使用廠區多餘的土壤讓發電廠變得安靜。


Building-the-Seed-Cathedral-4.png Building-the-Seed-Cathedral-5 傳統的公寓大樓會在周圍種上幾棵樹,但只有一樓上下幾個樓層能真正接觸。實際上,像這樣的大樓的底部是價值最低的部分。所以如果我們能把大樓底部變小,拿掉的部分改放去頂端。我們便能把百分之90的區塊,都做成綠地森林,而不是只拿百分之10的面積種矮樹,或規劃成環繞大樓的道路。


另外,針對如何讓城市設計更加充滿創意,他提出了幾點看法:

重視每個城市的獨特元素

我們有責任保護城市的獨特性,但不是以對待珍稀之物的方式保護它。否則我們可能反而會忽略真正特別的在地元素,可惜的是,這些獨特性在全球都在漸漸失去。

最好的風格就是沒有風格

有些建築風格建築遠遠就能認出出自誰之手,海澤維克認為,他更喜歡創造不同的東西。「我認為將同樣風格的建築到處亂蓋,是件很失禮的事」。每個案子都有中心思想,也會因此產出不一樣的成果。

設計終究要回歸「真正」動手的物件

設計師同時也是手工藝者和工匠,因此會用到許多不同的材料和工具,海澤維克工作室也使用電腦和3D列印。但他認為過度依靠電腦來創作是危險的。「我們會因為覺得太複雜而將東西丟給電腦,但電腦不會思考,反而阻礙了我們的思考過程,有多少你真正喜歡的東西來自3D列印?」

我最好的設計:是每天的「日常生活」

「我認為我最好的案子就是這個工作室本身,以及它這20年來的進步和變化」「我們不是所有事情都瞭的專家,但我們擅長從非專家的角度動手、且有系統地去做」。這樣的系統意旨從大處思考、聚焦、研究並分析、找出真正要解決的問題,分項完成它。「我們身負重責大任。」

部分原文:《How to make creative cities — from buildings to buses 》 Thomas Heatherwick工作室的網站


撰稿:Ivan Weng

發佈於2016⋅03⋅03
0次瀏覽
0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