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在线 骨伤科骨科医院,骨科疾病在线网-骨科小驿站

CT的应用使胫骨平台骨折分型更加精确

  Chan等在他们的报告中指出,经过CT检查,26%的患者Schatzker分型发生了更改。

  张国柱等报告以X线片为基础的Schatzker分型结合CT检查后更改率为22.1%,其中Ⅰ型骨折分型更改率为38.5%(5/13),Ⅱ型为29.6%(8/27),Ⅲ型为100%(3/3),Ⅳ型为37.5%(3/8),Ⅴ、Ⅵ型更改率为0。李敬中等报告CT重建的诊断正确率为100%。CT的高分辨率可以清楚显示胫骨平台的细微骨折,由于胫骨近端的特殊结构,特别是后侧结构是X线摄影盲区。X线正位片胫骨平台被显示为两条略带弧形的曲线,这实际上是胫骨平台前部在X线上的投影,而平台后侧的大部分重叠于这两条线下的骨质投影中。侧位片上,由于内外侧平台重叠投影,各个平台的细节更难反映出来,造成一定的误诊。因此,为了准确分型,正确指导治疗,CT检查应为胫骨平台骨折术前常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