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在线 骨伤科骨科医院,骨科疾病在线网-骨科小驿站

踝关节骨折脱位的并发症及治疗?

踝关节骨折脱位常见的并发症为骨折不愈合、畸形愈合和踝关节创伤性关节炎。

内踝骨折易于发生不愈合,其发生率为3.9%~15%,复位不良、断端间分离或有软组织嵌入以及不正确的内固定或外固定时间过短是内踝骨折发生不愈合的主要原因。对内踝骨折不愈合不一定急于手术治疗。如果内踝骨折位置尚好,且有较强的纤维性愈合,又无明显症状时,可随诊观察。有的学者认为,内踝骨折不愈合并不增加踝关节创伤性关节炎的发生率。如内踝骨折不愈合确实引起明显的症状,则可行切开复位内固定植骨术,外踝骨折不愈合比较少见

Colles骨折的常见并发症

  Colles骨折虽是一简单而常见的损伤,但仍可发生多种并发症。较为常见的有以下几点:

1.腕部神经损伤 

  系由于骨折畸形而引起的腕管压迫,出现正中神经受压症状。当尺管受压时亦可出现尺神经症状。此种神经损伤。多为感觉障碍,当畸形纠正后,往往能逐渐恢复。

2.拇长伸肌腱断裂 

  此肌腱的断裂通常发生在伤后四周,有时出现更晚。造成拇长伸肌腱断裂的原因可能有两种:一为原始损伤,伤及肌腱血运,造成肌腱缺血坏死而断裂;一为骨

colles骨折的简介

Colles骨折是指桡骨下端的骨松质骨折。骨折发生在桡骨下端2~3厘米范围内的骨松质部位,为人体最常发生的骨折之一,占所有骨折的10%,以成年人居多。骨折多为粉碎型,关节面可被破坏,儿童受到同样暴力可造成桡骨下端骨骺分离。

Colles骨折多为平地跌倒,手掌撑地、腕关节处于背伸及前臂内旋位时,以致暴力集中于桡骨远端松质骨处而引起骨折。在此种状态下,骨折远端必然出现向背侧及桡侧的移位。此时,尺骨茎突可伴有骨折,三角纤维软骨盘亦有可能撕裂。


Colles骨折的

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有哪些并发症

  疱疹局部破损后可能并发细菌感染。若带状疱疹病损发生于特殊部位,例如眼部,则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倘若继发细菌性感染后,可引起全眼球炎,甚至脑膜炎;病后出现视力下降、失明、面瘫等后遗症。头部带状疱疹多在头前部即三叉神经第一支分布区,可造成脱发及永久性瘢痕。

  带状疱疹皮肤损害愈合后,疼痛仍可持续一段时间。部分老年患者神经痛可持续数月或年余。可严重影响睡眠和情绪;疼痛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较长者可导致精神焦虑、抑郁等表现。

  带状疱疹可发生在面部三叉神经节段,三叉神经中

肱骨髁上骨折易引起什么并发症?如何预防及处理?

肱骨髁上骨折易引起肘内翻畸形和Volkmann缺血性肌挛缩。前者可从改善闭合复位与固定方法来预防。后者伤后要严密观察,将患肢抬高,解除内部压力,包括立即正确复位,尺骨鹰嘴牵引等方法。若已发生肘内翻畸形,可行肱骨髁上截骨术予以矫正,对于8小时以内的缺血肌挛缩,应行切开减压术,预防缺血挛缩不良后果的发生。对于晚期屈肌挛缩的处理,应根据损害时间、范围和程度而定。6个月以前挛缩畸形尚未稳定,此时可做功能锻炼和功能支架固定。畸形稳定后可考虑作松解术或功能重建术,酌情选择腕关节固定、肌腱延长术和肌腱转

孟氏骨折的常见并发症

孟氏骨折的常见并发症

①桡神经损伤,多数在桡骨小头复位后可自行恢复。

②尺骨干上中1/3交界处骨折容易发生延迟愈合或不愈合

③尺骨干骨折畸形愈合,从而倒致桡骨小头容易再脱位。

④桡骨小头周围的血肿容易发生骨化性肌炎。

踝关节扭伤的并发症

踝关节扭伤的并发症有哪些?   

    本病如早期治疗不当,韧带过度松弛,可造成踝关节不稳,易引起反复扭伤,甚至关节软骨损伤,发生创伤性关节炎,严重影响行走功能。踝关节扭伤防治不当所致的后遗症大体有如下几种:    

    1、肌力不足,运动能力下降    

    2、踝关节活动区域降低    

    3、足踝部长期出现原因不

骨折的早期并发症

1.皮肤软组织损伤:高能量损伤多同时合并皮肤软组织损伤或者皮肤软组织缺损,特别是开放性骨折;

2.血管损伤:肱骨髁上骨折可损伤肱动脉;股骨下1/3或胫骨上l/3骨折可损伤腘动脉;锁骨骨折可损伤锁骨下动脉;骨盆骨折可伤及臀上动脉、闭孔动脉分支、盆腔静脉丛;

3.神经损伤:肱骨干骨折可损伤桡神经;肘关节周围骨折可损伤尺神经、正中神经;腓骨、胫骨骨折可损伤腓总神经;脊椎压缩性骨折可损伤脊髓;骨盆骨折可可损伤腰骶干、坐骨神经;

4.内脏损伤:骨盆骨折可损伤膀胱、

骨折的晚期并发症

骨折晚期并发症

1.缺血性肌挛缩:如发生在前臂掌侧即“爪形手”畸形;

2.创伤性关节炎:多发生于关节内骨折;

3.关节僵硬:长期固定,功能锻炼不够,血肿机化、肌肉挛缩均可引起;

4.损伤性骨化(骨化性肌炎):由骨膜下血肿机化、骨化而成,严重影响邻近关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