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Plus 飲食男女 me! Ketchup 青雲路 交易通.搵車快線 Tomonews
2016年05月11日

告別58年北角碼頭巴士總站 12路線周六起遷新站

34,314
建立時間 (HKT): 0511 21:08

有58年歷史的北角碼頭巴士總站即將完成使命,告別維港。現時新巴及城巴營運12條、以海港道北角碼頭為終站的路線,包括來往蒲飛路23線、來往置富花園38線及往返機場A11線等,將於本周六(14日)頭班車起,遷移至隔鄰琴行街與電照街之間的北角碼頭公共交通運輸交匯處內。服務港島東居民一甲子的舊站將停用,變成地產項目發展一部份。

新巴及城巴表示,已在總站張貼搬遷通告,總站最後一夜亦不會有特別告別儀式,本周六(5月14日)凌晨開出最後一班車後,總站就會永久關閉。屹立北角碼頭半世紀的舊站,連同已被清拆的北角邨地皮,早前由新鴻基地產以69.1億元奪得,將發展大型商住地產項目。

至於12條路線搬站後,會繼續以「北角碼頭」為總站名稱,往蒲飛路、南區、小西灣及馬鞍山方向的行車路線不變,但往北角碼頭方向的行車路線則於新光戲院、書局街站後改經渣華道及電照街。

北角碼頭巴士總站位於前北角邨及北角渡輪碼頭旁邊,是港島最大的露天巴士總站,於1958年5月2日啟用,最初只有2條巴士線,包括來往北角與上環的中巴10線。北角碼頭站可說是中巴的代表總站,車長休息室呈圓形,目前仍使用中;昔日休息室牆上又塗上中巴標誌,甚為搶眼,後來則改成新巴圖案。

隨東區人口增加,加上來往九龍城和觀塘等渡輪乘客量多,車站的巴士路線也隨之增多,更曾有小巴進駐,成為東區三大巴士總站之一,共有11條巴士車坑,風光一時。在紅磡海隧通車前更是過海交通樞紐之一,不少過海乘客都在此轉車。

惟隨北角邨於2003年清拆,渡輪乘客減少,總站人流不再,但仍是東區主要巴士總站之一,不時都有市民在碼頭釣魚或乘涼,成為港島少有的休閒公共空間。

追實城中突發大小事,即 like 蘋果【現場】FB!
返回最頂
香港 台灣 用戶登入 新登記 私隱聲明 服務條款 刊登廣告 聯絡我們 招聘 訂閱版: 壹週刊|    飲食男女|    ME!|    Ketchup
© 2016 AD Internet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