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铁轨上的时代记忆

(2014-06-25 15:21:09)
标签:

绿皮车

秦皇岛

蒸汽机车

快速列车

电力机车

分类: 邮苑

      记得我小时候喜欢看火车,当听到远处“呜”—汽笛声,看着蒸汽机车头冒着白烟,伴随着那强有力敲击钢轨富有节奏的声音,牵引着长长的绿皮车厢呼啸而过时,心中便升成无限遐想。长大坐火车到很远的地方去玩,成为儿时的梦想。
                      蒸汽机车与绿皮车,曾经是中国火车的代名词
    火车是人们出行的主要工具,人们对蒸汽机车与绿皮车的印象颇深。蒸汽机车,是以蒸汽机产生动力,并通过摇杆和连杆装置驱动车轮的机车。绿皮车是一种老式客车车厢,因其外表墨绿色,而被称为绿皮车。它们曾经是建国初期中国旅客列车的代名词,也显现在社会生活里面,诸如过去很受欢迎的电影《铁道游击队》,周云蓬创作的歌曲《绿皮火车》被广泛传唱,在国家发行的邮票中也能看到火车。见(图1)

铁轨上的时代记忆

铁轨上的时代记忆

在纪 87《詹天佑诞生100周年》第2枚“京张铁路”邮票中,刚开出八达岭隧道冒着烟的火车头就是蒸汽机车。在T 49《邮政运输》第3枚“火车邮运”中的就是绿皮车。
    在建国后相当长的时间里,时速仅40公里的蒸汽机车是当时最快的交通工具。绿皮车开行速度慢,停靠站点多,服务设施差,价格也便宜。车厢里的坐椅是裸着的木椅,用锅炉烧煤取暖、做饭、供水,夏季天热要打开窗户,开电风扇。车厢里旅客总是坐得满满的,有时甚至在洗漱间和车厢的连接处都站满了人。在人们记忆中,在秦皇岛至石家庄之间,常年超员运行的绿皮车每天伴随着人们在往返穿行,已经长达半个世纪,成为人们记忆中不可缺少的符号。
    1996年7月1日,是秦皇岛人值得记住的日子,在这一天绿皮车——303/304 次改为“红皮”双层旅游车——游23 /24 次。见(图2 )

铁轨上的时代记忆

天津铁路分局秦皇岛站公函封上的邮戳,见证了绿皮车更换为“红皮”空调车的历史,这不仅是一代人的心声,还是秦皇岛这座城市时代的记忆。
                    内燃机车与“红皮”空调车,拉开中国铁路提速的序幕
    1989年12月,我从部队转业到铁路运输企业工作,经常忙碌在千里铁路线上,坐火车的机会多了,对火车便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在抚宁、卢龙、迁安等沿线车站工作时,经常看到许多村民饭后带着小孩来到车站,等待火车的到来。这些过去只停慢车的车站,现在也停了快车。看火车,成为村民们的一大享受。远离城市的百姓喜欢看火车,他们对火车提速的迫切期盼,实际上是现代文明的一种渴望。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火车的速度开始多样化,如快车、直快、特快、动车。时代的进步,从列车线路和速度上得到了彰显。从九十年代开始,蒸汽机车与绿皮车逐步被内燃机车与空调车所替代,铁路在部分线路上开始开行快速列车。
    内燃机车,是以内燃机产生动力,并通过传动装置驱动车轮的机车。空调车是新型客车,还有的是双层客车因外表主色调为红色和白色,俗称红皮车。这种车底时速达到120公里,由于加装了空调、软座,更加舒适。最主要的是,取暖、做饭、供水都是用电,乘车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见(图3)

铁轨上的时代记忆

铁轨上的时代记忆

普15 《交通运输》第1枚“铁路运输”邮票中的内燃机车。1996 ---22《铁路建设》(T)第3枚“京九铁路”邮票中的“红皮”空调车。
    1996 年7 月1 日,北京铁路局在京秦线开行旅客快速列车。这是继广州、上海、北京开行快速列车之后,铁路走向市场的又一重大举措,使秦皇岛成为全国最早一批拥有旅客快速列车的城市,提高了秦皇岛的知名度。见(图4)

铁轨上的时代记忆

铁轨上的时代记忆



天津铁路分局印制的《京秦线快速列车开行纪念》首日实寄封和中国邮票博物馆发行的《北戴河号快速列车开行纪念》首日实寄封。在北京至秦皇岛间快速列车“北戴河号”的开行,将现行80 –100 公里的时速提高到140 –160 公里,从而缩短了北京至秦皇岛的运行时间,进一步满足广大旅客的需求。作为一座中等城市,旅客快速列车带给秦皇岛的不仅是更多的旅游资源,时空距离的缩短,让京津地区的商业精英、高科技人才等能够在不改变生活方式的情况下,到秦皇岛投资、置业,有力促进了秦皇岛的经济建设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电力机车与“白皮”动车组,标志中国进入高铁时代
    1997年4月,铁路首次开行朝发夕至旅客快速列车,到2004 年4月,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旅客列车的速度越来越快。在这期间最大的亮点就是电力机车与动车先后投入运营。
    电力机车,是指从外界撷取电力作为能源驱动的机车。而动车组就是把带动力的动力车与非动力车按照预定的参事组合在一起,配备现代化服务设施的旅客列车。这种列车具有功率大、过载能力强、牵引力大、速度快、维修量小、节约能源等优点,时速可以达160 ---200公里,可以提高运行速度和载承重量,大幅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通过能力。
    1992 年12 月21 日,中国第一条技术先进的现代化铁路---大(同)秦(皇岛)铁路通车运营,由新型电力机车牵引的货运重载列车开进秦皇岛。从此,大秦铁路成为世界上年运输量最多的铁路,秦皇岛成为国家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见(图5)

铁轨上的时代记忆

1996—22《铁路建设》(T)第1枚“大秦铁路”邮票中的电力机车。
    2007 年4月18 日,全国铁路实施第六次大提速,首次开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使既有铁路旅客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到200公里以上。2008 年8月,旅客列车最高时速达到300 公里,标志着中国铁路既有线路提速跨入高铁时代。至此,中国铁路运营里程超过10 万公里,其中高铁也已超过1 万公里。见(图6)

铁轨上的时代记忆

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印制的《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纪念》首日实寄封。记得那年12月去广州,傍晚从秦皇岛上车还是白雪皑皑;等到天亮睁眼一看,广州却是绿意葱葱。这奇妙的情景,真是精彩。
    2013年12月1日,津秦高铁的开通,全国铁路的高铁网络南北贯通,将秦皇岛纳入京津冀一小时都市圈,带动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还有伴随而来的巨大商机。津秦高铁开行高密度的城际间短编组高速列车,往来津秦就像坐公交车一样,都在一个圈里了。见(图7)铁轨上的时代记忆

“津秦高铁开通运营纪念”明信片。今年春节,我乘高铁去天津亲戚家,到家后把螃蟹放到锅里蒸时,螃蟹还个个张牙舞爪。第二天上午9点51分,我在天津西站拎着“狗不理”包子上车。动车的速度确实快,车厢内的显示屏不断地刷新着速度,最高显示时速达303 公里。11 点26 分回到秦皇岛。午饭时包子还热着呢,都不用回锅。
    回顾坐火车旅行的历史,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从绿皮车、空调车到动车组列车,人们出行乘坐的火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列车速度越来越快,列车服务质量越来越高,进入车厢就像家一样舒适、温馨。四通八达的铁路线使中国的经济迅速腾飞。
    列车在提速,城市在变化,时代在变迁,秦皇岛在发展。每一次变化都会使我们怀念过去,每一次变化都会让我们激动惊喜,就让曾经的脚步永远留在时代的记忆里吧。

                     刊载于《秦皇岛日报》2014年8月14日(尚生活周刊)B4版、2014年第3期《秦皇岛集邮》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
已投稿到: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