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

專欄

茶潮‧高沖降溫

泡茶班阿姨,看見我泡茶時並無將煮水壺提高來高沖,有些糊塗了,狐疑起來:有人說需將水壺提得高高,茶才會好喝。

在這片人人講究百花齊放(專業淪陷)、讚美將自身喜惡提升至最高境界(罷免真善美的基準)、允許沒有時間完成細節(丟失茶禮)的茶藝時代,經驗主義者都不知不覺(自知自覺)變成專家,對泡茶生手來說,那的確有點為難,到底要聽誰的?

生手泡茶非常單純,尤其對第一印象過目不忘,有些半生熟茶手在初次示範泡茶時或出錯、加進一些或誇張的手法、或戲劇性的說詞,都會深深地烙印在生手腦海裡。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半生熟茶手充當教練,恐怕只能教出語焉不詳的新一代茶手。這裡,“將煮水壺提得高高來高沖”只說明了一種如何持拿煮水壺的手勢,或泡茶步驟,為甚麼會好喝的原因卻不了了之。

為甚麼這樣做?主要為了降低水溫。茶類本質與本性有別,沖泡時所需水溫高低各異,以便更上一層樓促進茶湯色香味的表現。不恰當水溫是茶葉致命傷,泡壞了也就泡湯了。

水溫太低,一般會造成茶葉泡不開情況,葉子舒展欠順,卻期待它能痛快地釋放出應有香味,那是雜亂無章沒來由。比如那油鍋還未夠熱,就將油炸鬼的面給放進去,吸飽油後再炸成的油炸鬼,它仍然同樣好吃嗎?當然不,那是“等執笠”。

水溫過高泡茶,茶味會很快變苦,加上生手上路,雞手鴨腳提不動一隻壺,也禁不起熱水燙手指,浸泡時間一拖再拖,茶味視苦如歸唯一的歸屬就變成澀了。而澀味,湊巧屬大多數人的味蕾禁地,能得人歡心的澀是少之又少的。

當我們臨時發覺要泡茶時而又水溫過高,可通過幾種方法使水溫適度降低,由於已經進入茶會狀況,這解決方法最好盡可能“就手”,即繼續坐在原位,避免浪費太多人力、物力、時間下完成,才不至於搞砸茶會氛圍。

降溫方法有一,馬上滅火種,小心打開壺蓋讓熱水透一口氣,但此動作危險指數超標,需經專人訓練,不得在家亂亂模仿。

二則將熱水先倒入茶海,熱水會迅速降下約攝氏五度,稍息,視乎個別需要而定奪要等多久,才繼續泡茶程序。但全村人眼睜睜坐著等,等於向全世界宣告這場茶會在時間安排上的失算與失控,以及失禮,多尷尬啊。

既想完全免卻“等”又能使熱水降溫唯一方法,即在倒水進壺時將煮水壺提得比平常高出數倍,讓熱水在空中散熱。此高沖法最宜綠茶龍井。茶民泡的是水仙,何必多此一舉?(光明日報/專欄‧作者:許玉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