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örhead 的歌迷甩頭甩到腦出血

Motörhead 的歌迷甩頭甩到腦出血

928
SHARE

Motörhead

你有沒有在演唱會時前後甩頭的經驗呢?或是你不知道甚麼叫「在演唱會上前後甩頭」?沒關係,看一下以下影片你就懂了。

在國外,這樣的人士被稱為「Headbanger」,這種動作被稱為「Headbanging」,是一種在重金屬演唱會上的必備動作,也是金屬樂迷們最進入狀況時的表現。

這種動作超爽、超過癮、超能讓人投入,但是,這個動作也是會衍生出問題的。

日前,一名五十歲的德國男子,因為參加了 Motörhead 的演唱會,搖頭搖得太大力、太誇張,導致腦部受傷,甚至腦出血。根據最新一期的醫學期刊《 The Lancet 》報導:「這一名五十歲的德國男性,在參加了 Motorhead 演唱會的四個禮拜後,頭部開始劇烈的疼痛,並且他本人表示,他並沒有任何頭部的創傷歷史,也沒有任何藥物濫用的紀錄。因此,他向 Hannover Medical School 尋求醫生的協助。而在經過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 )之後,醫生發現他的右腦有腦出血的狀況。」

而醫學研究也指出:「甩頭 ( headbaning ) 這樣的動作,有著大量的前後甩動,且隨著節奏時快時慢,在這樣的劇烈動作之下,我們體內的『橋靜脈 ( bridging vein )』非常容易因為破裂而導致出血。」這名男子的頭痛問題,在經過醫生的治療之後,隨即消失;醫生的治療方法為:在他的頭顱上鑽出一個洞,讓他腦內的積血得以排出,避免該積血凝固成為血塊,壓迫到他的腦以及神經,否則,他很有可能中風。另外,醫生也在他的頭顱內發現了一個良性的腫瘤,腫瘤的生成以及位置,會讓這名男性在進行「甩頭」的動作時,較容易受傷。

但有一名醫生對此抱持著反對的意見,他認為甩頭導致腦出血的機率根本是微乎其微。Ariyan Pirayesh Islamian 醫生向 Associated Press 表示:「甩頭受傷的風險實在是太低太低了;但是,若他去聽的不是 Motorhead,而是古典音樂的話,或許今天就不會受傷了。」

但醫生們也了解到,要把「甩頭」這個舉動從搖滾樂、金屬樂的演唱會中根除,那是癡人說夢,絕對不可能的事情。「甩頭」是對於表演樂團最崇高的 Respect,同時也是樂迷的一種自我表現,這種舉動會持續下去,因為…………Rock n’ Roll never die !

 

 

文/Vincent

資料來源:rollingstone/dailybeast/thelancet

圖片來源:rollingstone.com/traveljapanblo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