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事件官方水军忙抹黑 百多同学发声明护航

2016-05-12
电邮
评论
分享
打印
  • 打印
  • 分享
  • 评论
  • 电邮

人民大学硕士雷洋被警指涉嫖离奇死亡事件,令知识分子危机感爆发,133名人大校友周四(12日)发布实名声明,要求独立调查雷洋事件,舆论持续发酵。中央媒体全力为警方洗地,官方水军则对死者进行道德攻击,知识分子和法律界和雷洋校友则,死守“不关心他如何嫖,只关心他如何死”的底线。(黄小山/葛文枫 报道)

针对持续的官媒抹黑,雷洋的人民大学133名校友则再次发出实名声明,称不仅仅是雷洋的师兄师姐,更是公民,认为昌平警方至今没能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同时建议北京市检察机关立即成立独立的职务调查,北京人大介入督办。他们并要求全部监控录像,原始证据,各方证人都应该置于检察院的控制下。随后,44名84级人大本科生也参与到实名联署中。

凤凰资讯引用声明组织者张某的话称,发声明不仅仅是为了雷洋,也是为了自己、家人和所有希望生活在无恐惧环境中的公民。

此前,央视、人民日报密集采访当事警方和足浴店女工等,以强调雷洋嫖娼属实。当地派出所副所长还强调,雷洋的苹果手机有密码,他们没能力破解。但网友立即指出,雷洋即便是去世后,也可能被用于指纹解码。

在官媒报道的同时,网上一夜之间出现的大批评论,批评雷洋的嫖娼行为。但此举立即引起了网民的警惕。微信公号作者盖范进行调查后发现,这些用户来自一家名为“理想办公”的水军公司。其头像、名字风格、毕业院校,甚至曾就读中学,都出现雷同。

盖范调查后还证实,发布类似的洗地评论大约每条3到4毛钱,该评论规模,大约需要1500元。

资深评论员吴戈称,雷洋事件有几个值得关注的现像,目前出面的警方机构只有昌平分局,警方高级别机构一面以沉默保留随时切割的距离,另一方面,继续封锁核心信息,让外界无法接触到真相。

他说:基本上所有的人证物证信息完全是不对称的,民间你没有任何渠道能知道这些事情。最开始去抓他的便衣到底是哪一个公安部门的?现在都有不同的猜测。前头两次说明里头提到过故意的异地执法,东小口派出所的去抓这个霍营地区的洗头(脚)房,为什么他们有人打110以后,来的这个著装的制服警察也不认识这些派出所的人,看了证件居然这个110的警察发现自己没有权限管这个事情,反而是任由便衣继续把他摁到那种民用车车辆上去,那这种事情就很费解了。

吴戈还认为,雷洋事件的持续发酵,是因为他原本是一个按照官方语境说话和行事的人,却死得如此无奈,这引起了知识分子和中产阶级的共鸣。

他说: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他又是一个中产阶级,还是一个听话的中产阶级,那么他在教育界、知识界引起的反响也很大。中产阶级自身的这种不安全感,这种焦虑,本身也得到了很大的一个共鸣。应该说这个事情的影响,比它同类的事情的影响面都要大得多。

据媒体人透露,因为该事件持续发酵,雷洋的家人、同学甚至是一些同事都已经成为维稳对像。这更加深了大家的焦虑。

本台记者致电报料人,但他表示,自己已不关注此事,也没能联系上雷洋的家人。同时称问一下知情人是否愿意接受采访,但此后即没了消息。

他说:我不太清楚,然后他们也不清楚。我听他们同学说,连同学电话她都没接,不知道什么原因。我问一下吧,我问一下看他愿不愿意。

本台致电昌平县公安局,希望了解是否属于异地执法,以及派出所抓嫖的细节,该局办公室人士称,他不是办案人员,无法回答。

他说:我这里是办公室,我这不是办案部门,你现在说的这些我解答不了。你可以关注“平安昌平”微博,就是如果有新的工作进展,平安昌平微博也会及时更新发布。

而昌平检察院,则无人接听电话。

另据最新报料的视频透露,雷洋被抓时遭受了来自常州国保的电击倒地,但经本台求证曝料人获悉,经雷洋家人证实,视频中受害男子不是雷洋。

您的评论 (0)
  • 打印
  • 分享
  • 电邮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