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什么不再“捣乱”亚投行?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官员宣告停止抵制中国主导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美国官员称得到北京方面解决美方关切的承诺,同时中国还将“有意义地增加”其对世界银行和可能与亚投行构成竞争关系的区域性机构的出资。美国的此番表态可以看做是白宫希望为中美角力的这一章节画上句号

美国迄今为止拒绝加入亚投行,甚至还主导了一场反对该行的“围堵”行动。

在2015年6月举行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上,包括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和印度在内50个国家签署了该协定,美国的“围堵”以其盟友纷纷“倒戈”加入亚投行而告终。

自1945年以来,美国以美元的威力和布雷顿森林机构——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重量级地位为依托,一直在世界金融体系中扮演霸权角色。做老大的很少欢迎爱出风头的对手。放弃掌门人角色是很难的。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曾经表示,亚投行的出现“主要是美国国会的错”。伯南克认为,北京之所以推动发起亚投行,是因为美国国会拒绝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配额转移给新兴的经济体。中国为了在全球经济中发挥与自己能力和地位相配的作用,只好另起炉灶。

中国雄心勃勃成立一个股本1000亿美元,股东包括4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14个G20成员国的世界性银行无疑会动摇美国在现有金融体系中绝对霸主的地位。

所以对于亚投行的成立,美国反射性的表现出敌意。但反对亚投行很容易给世人留下一种印象,亦即相较于亚洲的发展,美国更感兴趣的是遏制中国。若美国把反对亚投行和亚洲发展完全切割开来,又显得其一门心思限制中国。美国在亚投行上的态度可谓相当明确,但在官方表态和措辞上又十分模糊。

美国:亚投行没存在必要,不公开透明

在亚投行成立之初,美国声称亚投行和世界银行以及以美日为中心运营的亚洲开发银行存在作用上的重叠,没有存在的必要。

随后美国又指责亚投行组织运营不透明,缺乏监管,中国在其中一家独大。奥巴马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亚投行没有运行良好,那么它可能是一个负面的事情。而美国不想参与一间最终不能造福社会的机构,并为其提供掩护。

基于以上种种理由,美国拒绝加入亚投行,并奉劝自己的盟友也不要加入亚投行。

随后世界各国不顾美国“忠告”陆续申请加入亚投行,直至英国申请加入投下一枚重磅炸弹。

3月12日,英国正式提交加入亚投行的书面确认函,此举引起了“美国老大哥”强烈的不满。一名华盛顿高官透过媒体谴责英国“几乎没有征询美国的意见”,“我们很担忧这种不断迁就中国的趋势,这不是与一个崛起大国相处的最佳方式。”这名官员使用“迁就(accommodation)”一词,这在外交上,特别是在英美之间可谓是相当不客气措辞。

美国财长:各位三思而后行啊

一周之后,法国、意大利和德国相继表示希望加入亚投行,面对欧洲盟友们的站队,美国态度稍微软化。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表示是否加入亚投行由各国自己决定,“每个国家都可以自行决定……是事先加入……还是等等看这个银行的运行情况”。

美国财长杰克·卢则呼吁各国加入亚投行之前要“三思而后行”,各国要“能够确保亚投行由适当的治理方式”。

《纽约时报》:美国的盟友被中国勾引了

不过美国媒体就没有那么客气了,《纽约时报》有些气急败坏的刊文称“中国是世界上最不透明、最靠政府驱动、最缺少监管的经济体之一”,美国的盟友都被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诱惑,“奥巴马政府还是令人羞耻地被抛弃了。”

该文章还称美国应该和盟友们预先建立统一标准来同中国协商,这样中国就会在各种问题上让步。


  • 【转载请注明来源】 本文链接:http://www.51fenghuang.com/news/kanshijie/2936.html【责任编辑:凤凰周刊】
  • 部分信息来源于网友读者分享,如有不良或侵权信息,请书面联系纠错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