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 APPLE DAILY

台灣  香港 
昨日瀏覽量 : 20744809
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

字級:

關說被掀 議員濫權修理警

藉質詢羞辱 學者痛批踐踏公權力

高雄市議員洪平朗(右)、吳銘賜(左)昨在議會質詢警員。羅琦文攝

【魏斌、羅琦文、湯寶隆╱高雄報導】民進黨高雄市議員洪平朗、吳銘賜、林武忠涉嫌關說前議員之子酒駕案餘波蕩漾!洪、吳二議員昨要求相關警員到議會備詢,高分貝駁斥關說指控,強調一切都是「不肖警員設局,讓議員變成全民公敵!」還暗諷媒體是「夭壽囝仔黑白報」。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副教授廖義銘覺得議員的反應「荒謬!分明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市民應當警員靠山,抵擋民代壓力。


變本加厲

警改會發言人馬在勤也批評,議員犯錯不思悔改,竟變本加厲,以議會為舞台,刁難基層警察同仁,「這種執迷不悟、踐踏公權力的作法,讓人匪夷所思」。他呼籲選民睜大眼睜,用選票來唾棄這些惡質議員。


楠梓分局五名官警昨到議會接受質詢。羅琦文攝

罵媒體夭壽黑白報

一位不願具名的議員也對二名議員的作法不以為然:「很傻!這樣不是越攪越臭!」還有議員把洪、吳、林形容成高雄市議會的「三寶」,對上午的質詢搖頭苦笑。
洪平朗等三人是於本月八日到楠梓分局關切前議員蔡長根之子蔡益鈿酒駕自撞案,引起軒然大波,三人痛批警方執法態度不佳,甚至揚言要刪除警局預算。
昨是高市議會第七屆第二次大會首日議程,包括楠梓分局偵查隊長張偉中、副隊長袁粵山、偵查佐高峰銘等五官警一早就到議會列席。疑涉罰單銷單案的議員林武忠未現身議場,但洪平朗與吳銘賜在市長施政報告後第一個聯合質詢,把關切酒駕案搬上檯面。
洪說,三人是在事發十八小時後才到場表達關心,絕非關說,還兩度以「水果報」影射《蘋果日報》,還質疑媒體「夭壽囝仔黑白報」、「被人利用、(報導)扭曲,很失德!」



高市議員林武忠(左一粉紅上衣)、吳銘賜(左三藍上衣)、洪平朗(抽菸者)日前到楠梓分局關切酒駕案。資料畫面

《蘋果》:不知檢討

《蘋果日報》總編輯陳裕鑫嚴正駁斥:「議員不知檢討自己的行為,還將責任歸咎媒體,實在令人感到失望!」
對議員有無關說,張偉中說:「嘸(台語,意即沒有)。」被指執法態度不佳的高峰銘說,如有說「萬一發生什麼事,跟我們警察也沒有關係」並非針對當事人,往後會檢討。
洪、吳一口咬定高峰銘通知媒體,還說要調出通聯紀錄,最後索性建議市警局長蔡俊章,既然高「這麼愛跟記者『搏爛』(台語:意指攪和),乾脆把他調到公關室好了!」蔡俊章在議員強勢質詢下說,「議員關心沒有不當,是正常現象;員警個人態度如不好,未來會加強教育考核」。
事實上,當天三名議員到警局關說酒駕案時,《蘋果》記者正在警局採訪一起擄鴿案,聽到三名議員在隔壁辦公室「大聲說話」才前往,且洪平朗與警方交談時相當強勢,確實說出「刪預算」的言論。


近期高雄市議員涉關說事件簿

2007/9/27 林武忠
市議員林武忠涉嫌向交通大隊關說銷單,遭檢察官搜索傳喚。
2007/9/12 蔡媽福(停權中)
前鎮分局查獲賭博案,逮捕12人至派出所,市議員蔡媽福現身關切。
2007/9/8 洪平朗、吳銘賜、林武忠
前議員蔡長根之子酒駕撞安全島,遭警方依公共危險罪帶回,議員洪平朗、吳銘賜、林武忠事後前往警局質疑處理程序。
2007/6/28 藍星木
市議員藍星木到警局關切酒駕案,遭交警張瑋星依妨害公務上銬,事後張員遭警局記兩小過調職,後又被以疏縱人犯罪嫌起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小市民對民代「關說」看法


蘇雲英
31歲.家管

太過囂張

民意代表會搞特權,背後可能跟選民間有利益關係,否則怎麼這麼囂張呢?而警員如果遇到民代可先回報長官,如果長官也受壓力而不依法,那就太不應該了。



吳億宗
37歲.送貨員

依法行政

我覺得民意代表的做法絕對是特權,選民服務只是個藉口罷了。而警察對於民代關說應該堅持依法行政,堅定立場對所有人一視同仁。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