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  2016年07月04日

第二捷運減緩甲洞沙登車流量

第二捷運減緩甲洞沙登車流量

(沙登4日訊)預計將在今年8月舉行動土禮的第二吉隆坡捷運工程路線,估計在2022年全面啟用后,全線每日乘客量可達53萬3000人;第二捷運共設有11個轉站,其中敦拉薩金融中心(TRX)車站,將把第一捷運和第二捷運連接起來!

第二捷運路線,即雙溪毛糯—沙登—布城線(SSP)路線全長52.2公里,其中的38.7公里為高架軌道,分兩個部分,包括從桂沙白沙羅(Kwasa Damansara)起至怡保路,以及從舊古仔起至布城中環。

至于全長13.5公里的地下隧道路線,則集中在吉隆坡市中心的繁忙市區,包括從冼都西部至大馬城南部,總計11個地下車站。

捷運公司通訊策略與股東關係總監拿督納慕丁指出,第二捷運路線將分別與電動火車、安邦和格拉那再也幹線、單軌火車、機場快鐵和馬新高鐵相互連接。除了敦拉薩金融中心連接2個捷運路線外,大馬城車站也將與馬新高鐵連接。

他說,在第二捷運計劃下,現有的雙溪毛糯車庫毗鄰將興建多一個車庫,以應付第二捷運路線的需求。此外,沙登也會設有另一個車庫。

或建北鎮綜合終站

「目前,我們已有南湖鎮交通綜合終站(TBS),據了解,很大可能在桂沙白沙羅,未來會再興建一個北鎮交通綜合終站,惟確認的消息要經由陸路公共交通委員會宣布。」

納慕丁是在今日在沙登The Atmosphere商業區第二捷運咨訊中心,召開新聞發布會時,如是表示。陪同出席者,還包括沙登國會議員王建民以及馬礦業-金務大(第二捷運路線)副工程總監瑪士蘭奧曼。

他表示,第二捷運路線一旦啟用后,預料將有望減緩每日超過17萬6000輛汽車在路上行駛,有助舒緩吉隆坡市中心、甲洞和沙登一帶擁擠非常的車流量。

「以沙登為例,沙登主要大路和沙登大街,在繁忙時段,分別有4萬3000和7萬個車流量湧向吉隆坡南部方向,加上沙登未來進駐的發展計劃,若未做出改善,未來沙登只會更塞。」

「我們除了在沙登興建捷運網絡之外,也安排在沙登拉也北部和南部車站,設立約900的停車轉搭車位,以及安排接駁巴士在車站方圓3公里範圍內載送乘客。」

他說,第二捷運一旦正式啟用后,預料只是在沙登3站,包括沙登拉也北部和南部車站以及史里肯邦安車站,預料每日乘客量可達1萬4100名乘客,可減緩沙登主要大路和沙登大街,分別高達8000和1萬3000輛汽車在路上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