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团资讯

日本前官房长官就购岛向中国致歉:非常对不起

【作者】: 【时间】:2012-09-24【人气】:
       据央视昨日报道,日本政府强行“购岛”,令中日关系持续恶化,但日本社会也不乏一些理性声音。曾经在1998年到1999年出任内阁官房长官一职的日本政坛元老野中广务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特意向中国人民道歉。

     87岁高龄的野中广务,原计划在9月26日率领30多名来自不同政党的议员前往北京参加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活动,但由于中日关系出现波折,相关计划被迫延期,这一变故让多年来推动中日友好的野中广务倍感遗憾。他指责石原慎太郎策划的“买岛”闹剧,破坏了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长达数十年的默契,同时批评野田政权在中日关系出现危机时应对乏力,由此引发了中方强烈不满,野中广务表示道歉。

     “出现这样不幸的事情,我作为日本人感到十分可耻,我觉得非常对不起中国人民,我发自内心地表示歉意。”野中广务说。

     作为日本政坛元老,野中广务曾历任众议院议员、内阁官房长官、自民党干事长等要职,有着丰富的政治经验。他认为,和他们那一代相比,新一代政客往往考虑个人仕途,缺乏国家意识和责任担当,正因如此,敏感的钓鱼岛问题也被当做选举的筹码。

     曾在1998年来中国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野中广务多年来一直呼吁日本社会反思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并致力于日本加快解决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等遗留问题,他认为很多人并不了解战争给中国人造成的伤害,因此无法理解中国最近做出的反应。

     “他们错了,他们无视这些历史,漠视中国的感受,这样是不对的。”野中广务说。

     ■名词解释 官房长官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相当于政府秘书长。首相外访时,代理首相职位,是日本内阁中首相以下最重要的阁僚位置。

【作者】: 【时间】:2012-09-24【人气】:
昵称:验证码:


【注】 发表评论必需遵守以下条例:


  1、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2、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3、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4、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5、你的评论不代表南湖思政网的立场

  6、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