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昌舰”将退役打造军事主题公园 选址赣江沿岸安家

大字 日期:2016-07-21 来源:南昌新闻网——南昌晚报

    南昌新闻网讯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中,有这样一批舰队,他们以城市命名,所在舰队的官兵也与命名舰队的城市保持着民拥军、军爱民的鱼水情深。记者了解到,正在北方某军港服役的“南昌舰”将回到南昌,中海重工与南昌旅游将成立合资企业,拟在赣江边打造成军事主题公园。

    第二代“南昌舰”将退役

    记者了解到,第一代“南昌舰”于194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为初生的人民海军华东海军舰艇部队的指挥舰,几乎参加了海军所有重大行动。进入20世纪60年代后,新中国自行建造的护卫舰陆续出厂,开始列编服役。日渐老化的“南昌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退出了现役。由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军事国防遗产保护技术、意识不足,退役后的“南昌舰”被直接拆毁。

    而现在的第二代“南昌舰”于1981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服役,2004年调往北海舰队,在服役的30多年间,为保卫祖国海疆立下了汗马功劳,目前,“南昌舰”已经停航,即将退出现役。

    借鉴兄弟城市经验将

    “战舰”打造成军事主题公园

    记者了解到,早在1998年,退役后的“明斯克”航母运往深圳,改建成一座以航母为主体的军事主题公园,它集科普展览、教育及文化娱乐于一体,被列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落户深圳后,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深圳旅游的一张名片。

    2012年10月,“银川舰”正式退役,交付命名地银川,并建设了“银川舰”安置地——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集军事博览、主题纪念、国防教育、拓展训练等为一体,该博览园已正式对外开放,成为银川市新旅游景点。

    早在2014年,就有政协委员建议,南昌应该学习借鉴银川迎回“银川舰”打造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的成功经验,将“南昌舰”迎接回家。打造成“军事文化主题公园”,并举办与爱国主义、军事文化主题相关的纪念活动等。

    “南昌舰”将回归南昌

    记者了解到,海军装备发展部已对“南昌舰”退役后回归命名城市南昌达成意向,将全力配合做好“南昌舰”迎回工作。

    南昌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他们已经多次与海军进行洽谈。对于南昌舰何时回到南昌,他们正在等待海军方面完成相关手续,手续完成后就会启动运回南昌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底,中海重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与江西南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昌旅游)订立一份战略合作协议,拟就迎回南昌舰及在南昌开发相关军事主题公园开展合作。根据合作框架协议,中海重工与南昌旅游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以管理“南昌舰”军事主题公园的旅游开发工作。

    “南昌舰”迎回“家”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那么将停放在哪里呢?南昌旅游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昌舰是3000吨级船舶,体型大吃水量大,一般小的河流湖泊无法承载,将会在赣江沿岸选择一块区域让“南昌舰”安家。(记者 涂明明)

[责任编辑:江莉]
已有0条评论

精彩评论

匿名发表 昵称:

24小时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