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教育与网络教育网

 找回密码
 学员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网络教育释疑:1 - 学历2 - 学位3 - 毕业4 - 入学考试5 - 入学资格6 - 考试难易7 - 学费8 - 日常学习9 - 学制时间10 - 学习层次
 2014年网络教育招生提示:网络教育学历国家承认,取证相对简单,一年两次入学重要的是请先咨询网站顾问,看网教学校、专业是否适合您!
搜索

继续教育的眼睛不能只盯着钱

2013-9-28 18:09| 发布者: daxiaomao@$| 查看: 290| 评论: 0

摘要:   “出租大学教学场地给中介培训机构赚钱;网络教育注水;卖学历证书……”随着继续教育的深入发展,传统的发展模式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继续教育的发展正遭遇越来越严重的危机。近日,教育部主办了我国改革开放 ...
2014年春季网络教育团报送U盘
  “出租大学教学场地给中介培训机构赚钱;网络教育注水;卖学历证书……”随着继续教育的深入发展,传统的发展模式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继续教育的发展正遭遇越来越严重的危机。近日,教育部主办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高校继续教育改革发展研讨班,来自91所高校的百余名校长、专家学者以及社会知名人士,就继续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9月23日中国青年报)不可否认,作为常规高等教育的有益补充,继续教育以其所承担的补偿性学历教育使命,对于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多元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然而,时代不断进步,人们对于继续教育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令人遗憾的是,传统继续教育不但未能积极回应民众的需求,暴露出来的出租场地赚钱、售卖学历证书、网络教育注水等“向钱看”的诸多问题,正将现行继续教育拖入死胡同。继续教育一味“向钱看”,不少高校将之当做鼓囊囊的“钱袋子”,而无意于顺应时代发展和民众需求对继续教育模式做出有益的改进,这样的继续教育,显然已经脱离了其本义,走入了发展的死胡同。继续教育之所以走入死胡同,固然有高校扩招带来的巨大压力等外在因素影响,但根本原因在于一些高校根本就没有从思想上重视继续教育,没有将继续教育提升到其应有的地位。不论是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之匮缺,还是中观层面的资源配置和质量评估,以及微观层面的课程设置等方面,继续教育都比正规高等教育差了一大截。可以说,继续教育的“短板”不止一块。

  据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统计,2012年全国1600所高校的成人本专科招生438万人,68所试点高校的网络教育本专科招生570.4万人。继续教育是个庞大的市场,但发展继续教育不能一味盯着“赚钱”。毕竟,继续教育也应该具有教育资源的公益属性。可以说,当前继续教育领域出现的问题,或多或少都跟教育资源的公益属性有关。而能否坚守继续教育的公益属性,甚至可以从某种程度上验试出继续教育的成色。将继续教育视为“钱袋子”,一味盯着赚钱,继续教育的成色可想而知。这损毁的不只是继续教育及所属高校的声誉,更是对高等教育多元化发展格局的损害。

  “都给继续教育学生配本校最好的老师,肯定是亏得一塌糊涂。”发展继续教育不是开公司,不能只盯着成本收益核算。虽然鉴于高校师资资源的有限性和资源配置的有效性,给继续教育学生配置最好的老师不现实,但继续教育师资泥沙俱下的情形也不可忽视,粗放式发展不可持续。而且,在当前传统继续教育发展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严重脱节的情况下,高校更应该积极因应时代需求,走一条永续发展之路。

  鉴于此,继续教育不仅要从大处着手布局,更不能忽视微观层面的具体操作。继续教育要有统一的顶层设计和宏观规划,不能是高校划分地盘、各自为政,要在充分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形成全国性的继续教育规划,为继续教育提供科学的顶层设计。从微观来讲,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不断在贴近学生需求设置课程、纾解学生工学矛盾、增强教学手段多样性、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改善教育师资结构、加强教育过程控制、完善质量评估体系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如此才能走出死胡同,打开一片新天地。(凌国华)

  来源:齐鲁网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相关阅读

网教咨询(SERVICE)

免费垂询:400-016-3108
假日值班:13522234404
     13522234844

全国高校网院列表

小黑屋|关于我们|Archiver|手机版|远程教育与网络教育网 ( 京ICP备08005910号-17|网站地图  

GMT+8, 2014-9-1 15:09 , Processed in 0.540050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