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海拾贝 · 013


这一期的主题,是一些在美国和英国这两个最主要的使用英文的国家之外的英文歌曲,其中大概会有很多大家熟悉的旋律;说来惭愧,其实我对这些的了解也并不多……而且能想起来的绝大多数都是姑娘们的作品,所以,凑合听听吧。

音频片段:需要 Adobe Flash Player(9 或以上版本)播放音频片段。 点击这里下载最新版本。您需要开启浏览器的 JavaScript 支持。

01. You got a way – Shania Twain
02. Lovefool – The Cardigans
03. Young for you – The Gala
04. Aquarius – Aqua
05. Moment of glory – Scorpions
06. Possessionless – Delta Goodrem
07. Tonight I wanna cry -Keith Urban
08. Unforgivable sinner – Lene Marlin
09. Say say say – Jenny Lane
10. Complicated – Arvil Lavigne
11. May it be – Enya
12. Bizarre love triangle – Frente!

01. Shania Twain 是来自加拿大的著名女歌手,她的音乐风格大部分都在乡村不过也有不少其他风格的尝试,这一首”You got a way”是电影诺丁山的主题曲。同是英文的国度,美国人觉得加拿大人比较呆、澳洲人比较土,但Shania Twain 却是个例外,不仅如此,她还是很多美国男人心目中的完美女人的诠释。

02. The Cardigans(羊毛衫乐队)来自瑞典,这是一个有音乐传统的国度,在他们之前的ABBA和Roxette也都是极有分量的著名乐队。他们刚出道的时候并不被人关注,最先受到欢迎的地方是在日本,不过随后他们就声名鹊起,这多半也得感谢这首”Lovefool”。在这之后,他们还有数张风格各异的专辑,谈不到灿烂却也不算惨淡只能说成绩平平,但毫无疑问他们在后来音乐中所做的最大和最多的努力——摆脱这首”Lovefool”的影子,从未成功。

03. The Gala 是个令人讶异的组合,他们来居然自于我们天朝的北京,很难想像这样一个风格独特的英式摇滚乐队居然出现在这一片土壤。”Young for you” 的演唱风格虽然古怪却让人很容易就能接受,甚至忽略乐队伴奏的稀松,这多半也拜其轻松流畅的旋律,可惜的是在这之后并没能再听到他们有什么更好的作品。

04. Aqua 来自北欧(不过乐队始创在瑞典),也是红极一时的乐队,其作品”Barbie Girl”甚至使Mattel公司不得不声明芭比娃娃是一种合乎道德观念的玩具。他们的成功一半在乐队的简单明朗的卡通风格,另一半大致得归功于女主唱Lene Grawford Nystrom的独特的声线和唱功……这个乐队后来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解散了(我就不八卦其中的原因了),女主唱单飞后仍有些相当受欢迎的作品。这首”Aquarius”是他们不多的抒情慢歌, 也是我最喜欢的该乐队的作品之一。

05. Scorpions 来自另一个音乐重镇德国,他们哪怕是在摇滚音乐史上都有深刻的影响,这一首”Moment of glory”是他们和柏林爱乐交响乐团合奏的杰作,甚至连其中的童声合唱团也是大牌,乐队主唱Klaus Meine标志性的、清澈高亢的嗓音令人印象无比深刻,这首歌也见证了摇滚乐和古典乐不多的交融时刻。

06. Delta Goodrem 是来自澳洲的女歌手,在之前的某篇博客我曾经发过她的另一首歌。这是大美女一个,当然嗓子也相当出色,对她本人来说,更难得却应该是的战胜癌症之后的复出。

07. Keith Urban 也是曾经提起过的乡村歌手,他出生在新西兰,成名在澳洲,现在在猫王的故乡打拼;他长相俊朗,音乐也算得上不错……另一件他值得骄傲的事情估计就是有同样来自澳洲的妮可·基德曼这样的知名美女做老婆。

08. Lene Marlin 来自挪威,其专辑”Playing My Game”在国内也是大卖,有着数量庞大的粉丝。与其他音乐人相比,她的音乐更生动地描述了她身边的世界,或许也正是如此她的音乐也有着更强的感染力,哪怕是在清澈流畅的旋律之外。虽然我本人并不喜欢她,但仍然选了这首”Unforgivable sinner”,这也是她自己的第一首成名作品。

09. Jenny Lane 来自荷兰(网上有人说是来自美国,其实那只是另一个同名歌手),之前我曾经对她非常推崇,但在听了她的那张专辑”Monsters”之后觉得她的音乐并不成熟。这首”Say say say”是这张专辑中最出色的作品,其中的细节处理很老练,让人惊艳。

10. Arvil Lavigne 大家都太熟了,不多介绍,这首”Complicated”是她出道时最有名的作品,也基本上说明了她的风格,基本上,现在的风格也还是没什么变化……从音乐到着装都是如此。

11. Enya 来自爱尔兰,而这首”May it be”是指环王的主题曲,她空灵的声线和宗教吟唱音乐风格的组合独树一帜,虽然在流行乐中称不上主流,却也能自居一席之地。在心情郁闷的时候来听听她的轻诉,也许什么不开心的事情都会无影无踪,而只剩下仿佛林地中的静谧一样舒缓平和的感觉。

12. Frente! 来自澳洲,也是个如昙花一现的乐队,木吉他的弦配上主唱单纯的嗓音让他们的音乐带着种独特的清新,这首”Bizarre love triangle”是他们最好的作品,相信大家也耳熟能详。

注意:IE是无法播放这些音乐的,请用Firefox、Chrome等高档浏览器……

我也说两句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