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媳妇本地郎》播出3000集,16年,康家众人现在好吗?

2016-05-01 10:20作者:蔡丽怡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恺
在广州讲粤语的演员或主持人,《外》剧80%-90%都用过,省、市话剧团、佛山话剧团,基本上最有名的都被拉过来了。所以说我们这里是广州的大半个娱乐圈,也不为过!

一家人齐齐整整,住在西关大屋,这对现在的广州人来说,简直像个遥远而怀旧的梦。康家老两口康伯康婶,生了四个儿子取名“光、宗、耀、祖”,一看就让人叫绝。四个儿子都娶了不同风格的媳妇,河南人、汕尾人、上海人,甚至金发碧眼的“鬼妹”,就是没有一个广州本地的,把康伯气得高血压飙升!

“在广州讲粤语的演员或主持人,《外》剧80%-90%都用过,省话剧团、市话剧团、佛山话剧团,基本上最有名最厉害的都被我们拉过来了。近年,也有《麦王争霸》、《叮王争霸》走出来的帅哥美女不停加入,提高一下颜值。所以说我们这里是广州的大半个娱乐圈,也不为过!”导演陆晓光不无自豪地说。

他们当年是怎么进入《外》剧剧组?有没有想到一拍就是16年?这些年里,他们自己又经历过些什么?南都记者请导演和几位演员自己来说说。

飞上枝头——— 刘涛(饰三嫂“幸子”)导演半夜约见这位“广告模特”,被瞬间迷住了

早年的康家,三嫂还是“幸子”刘涛,她是《外来媳妇本地郎》培养出来最耀眼的“大腕”。这个笑容甜美、娇媚迷人的漂亮“媳妇”,在《外》剧的启蒙下迅速成长,2001年单飞发展,先后幸运地获得琼瑶、张纪中的青睐,出演《还珠格格3》中的“缅甸公主”,《天龙八部》中的“阿朱”,再经过一系列大剧的历练,晋升一线女星之列。

说起刘涛,总导演陆晓光拉开了话闸子———

“当时选角时,老三这一对必须要长得好看,媳妇需要是一个会讲上海话的上海妹。当时三嫂已经有一个人选,还没签约。有一天王岗导演打电话给我,说在珠影摄影棚看到一个很漂亮的女生在拍广告。我让他把这个女生带到电视台来,那就是刘涛。快半夜12点了,她才拍完广告,跟王岗来到电视台,我们就在走廊的木凳坐下。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吸引人,有种动态美,笑起来很迷人,声音很入麦,是考过音专、准备学唱歌的,所以她的声音后来在康家一群人叽叽喳喳的时候会很突出。我再让她讲了几句上海话,因为她在南京军区宣传队呆过,讲过相声,会模仿几句上海话,说起来也很嗲,所以马上就约了她第二天去试戏。”

“第二天,阿耀来了,两人配了一下戏,大家都觉得很舒服。这一对,神态、身高、戏都很好。但我还是有点纠结,不太想用广告演员,一来他们通常要价高,二来很怕她拍到一半走了怎么办?后来我们和刘涛长聊了一次。当时她想向影视圈发展,我们能在这方面帮到她,短剧是一个很好的培训过程,以本色表演为主,比较自由,而且拍剧量很大,可以不断调整自己。所以一步步走下来,刘涛很快成熟,这部剧成了她的启蒙作品。后来,北京台的人在《外》剧看到她,直接找到她,她就去了北京。她到北京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会想着我们,走了一两年后也回来拍过四集,大家一直有联系。”

刘涛要去北京,当时剧中安排“幸子”去日本留学,再也没有回来。黄菲成了现任三嫂。

最帅儿子——— 彭新智(饰三哥阿耀)来自《美在花城》,转战华娱卫视主持拍剧

《外》剧红了幸子,也红了“三哥”阿耀。导演坦承,最初这部剧是以“三哥三嫂”这对俊男美女为第一主角的,演员好看与耐看很重要。

三哥“康祈耀”是四兄弟中长得最帅的。他的扮演者彭新智,毕业自华南理工大学,是广州台《美在花城》出来的小鲜肉,当年是广告新星,真正接触戏剧,是从《外》剧开始。后来,“阿耀”凭借清新帅气的屏幕形象,成功登陆华娱卫视,成了剧组众演员中第一个“跨媒体发展”的艺人,他先后担任了华娱卫视《世相夜总会》、《美食特搜》的主持,成了华娱当家小生,后来也参演了多部影视剧。

无可取代——— 郭昶(饰二佬阿宗)他离开了,这部剧像丢了魂魄,差点被叫停

剧中的二佬康祈宗最“奸诈”,娶了汕尾妻子阿婵,二嫂泼辣刁钻,儿子天庥古灵精怪,这一家子是《外》剧的开心果,最活泼搞笑。

导演陆晓光说白了,最初阿耀夫妻才是全剧主线,谁料后来被阿宗夫妻抢戏了,“阿宗那对夫妻真的演得好,没台词的时候他们在后面整蛊作怪,两夫妻很搞笑,抢到戏!”

陆导与郭昶渊源颇深,郭昶的第一部戏《特殊情况》就是和他合作的。“那时我还在做副导演,《特殊情况》讲的是警察与小偷的故事。他那时是工人文化宫的演员,我见到他就觉得他很有特色,高高瘦瘦,脸像榄核一样,他自己开玩笑说‘我的眼睛、鼻子都很漂亮,但是放在一起就很奇怪’。”

阿耀夫妻定位是公务员、白领,颜值气质摆第一;而阿宗夫妻定位就是街边小市民,能折腾,两人要有那种能说会道、狡猾市侩、以赚钱为最大目标的特色。陆晓光认为选郭昶是《外》剧最得意的一笔:“二哥二嫂的表演很有广东特色,就像你身边街坊一样。郭昶的形象很合适,包括他的坐姿、走姿,都像街边仔。”

后来郭旭因胃癌去世了,荧屏上再也见不到二佬的笑容,也成了《外》剧的一大遗憾。曾经有许多自称“佛山版阿宗”、“河源版阿宗”的热心观众,毛遂自荐来扮演阿宗;剧组也曾经尝试让二佬复活,请来模样与郭昶有几分相似的周晓滨来演阿宗,不过由于观众反弹大,后来二嫂再次过上孤家寡人的生活。后来,喜剧天赋很强的“肥鹏”加盟出演唐连偶,誓要与阿婵擦出火花,结果搞笑是搞笑了,却没有爱的火花。因为在观众心目中、剧组演员心目中,没人可以取代郭昶版“二佬”。

郭昶去世,《外》剧像忽然丢了魂魄。制片主任黎勇透露:“当时很多人说,郭昶死了之后这部戏就没必要再做下去。后来一位观众把信直接写到宣传部,说观众不喜欢看了,要叫停这部剧。宣传部部长看了,真的直 接 下 命令说要停拍 !台 长担心,部门老总担心,我们就更加担心,连忙召集了20多个演职员一起,找到写信的这位观众,把他村里50多个村民也叫来开座谈会。我们很直接地问:《外》剧是不是越来越不好看了?村民很老实地答‘是!刘涛一走,没了靓女!郭昶不在,都不搞笑了,唔想睇啦!’我们再问,是不是这部剧从此停了会更好?他们却一致说‘不行,不能停!停了之后我们不知道看什么,其实我们对《外》剧感情很深,只是希望它变得更加好看’。”

关于二佬,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在观众记忆里面,却永远只留着郭昶那些生猛盏鬼的表情。

脱胎换骨——— 李俊毅(饰天庥)领导和老师反对,导演却偏爱他的原生态

天庥,就是那个肉嘟嘟、胖乎乎,整天调皮捣蛋做错事被老爸追着打屁股的小孩嘛。不认字的观众,还以为他叫“天麻”。

天庥真名李俊毅,当年8岁进组时才念小学二年级,戏里戏外一样,是个调皮捣蛋的小胖墩。10年后,天庥长成了身高1.82米、拥有大长腿的大男孩,是暨南大学播音主持专业的风头趸、明星学生。

现年26岁的天庥,颜值持续上升,成为歌、影、视三栖发展的本土小鲜肉:歌唱得挺好听,发行了第一张由他自己完成R A P填词的专辑《天庥日记》,又在《广州跑男》等各类本土综艺节目中担任嘉宾和主持,赢得一票女观众的喜爱。

制片主任黎勇对南都记者说:“天庥8岁被选出来的时候,不过是少年宫挺不起眼的一个小孩。当时选到最后,少年宫老师都不推荐他,说他最不会演戏。但我们觉得他比较朴实、天真,给人原生态的感觉,所以还是选了他。当时把天庥找来,台里也是不接受的。当时他一点也不帅,而且比较调皮、牛精。幸运的是,演他爸妈的两位演员都很好戏,不停地教他,而且他很有灵气。那时的领导跟我说‘你再给我找一个天庥,我给你颁个重奖!’我说你把钱收起来,这真的是靠运气,不是有心找就能找出来。”

现在的天庥越长越帅,而且戏内戏外早到了能光明正大谈恋爱的年龄。黎勇笑说:“我们尝试帮他找女朋友。现在正在培养阿娇的两个女儿,她们是《麦王争霸》出来的两个选手,会有一段跟天庥的感情,令他处在朦朦胧胧、拍拖、恋爱的好玩阶段,后面一吵一散之后也可以引入不少美女进来继续写。《外》剧的演员趋于老年化,我们希望找些帅哥美女不停加入,提高一下颜值嘛。”剧组还打算找一些音乐人帮天庥写几首歌,放在剧中做主题曲或片尾曲,对剧组、对天庥来说,都是相得益彰的事。

一家之主

———龚锦堂&黄锦嫦(饰康伯康婶)

说好拍60集却拍了16年,二位年过70将逐渐淡出

16年前,康伯扮演者龚锦堂头发乌黑,16年后他头发斑白,皱纹也多了不少。当年进组时,他刚从广州市话剧团退休不久,《外》剧导演王岗找上门。当时说好只拍60集,龚伯伯想也没想就答应了,还推荐了从珠江电影制片厂退休的黄锦嫦给剧组。两人形象极搭,都讲一口流利的广州话,滔滔不绝,十分长气,像极了老广州家庭的老豆与老妈子。结果,60集之后收视爆棚,便继续拍后60集……谁知退而不休,一拍便是16年!

陆晓光透露:“康伯康婶年纪比较大了,康伯已经76岁,老妈子也73岁了,记台词也比较难,所以他们的戏份会慢慢减少,会安排他们少记点台词,一个月拍一两集。因为他们地位超然,是一家之长,有些场面一定要他们出来交代两句的。”

长情有爱——— 虎艳芬(饰二嫂阿婵)

3000集后会与阿宗“通话”,笑说“卖给阿婵一辈子”

“二嫂”虎艳芬与“大哥”苏志丹,其实才是现实中的夫妻,两人同为广东省话剧院的专业喜剧演员,至今仍是《外》剧的核心演员。不过虎艳芬与郭昶“配对成功”后,因为理念与表演风格吻合,两人在剧中立马擦出了火花,达到琴瑟和鸣的化学效应,被粉丝视作《外》剧最珍贵的一对活宝。

“以前我和郭昶一起,常常斗胆进行第三度创作,比如两对脚撑在一起聊天,比如扮小蜜蜂,很小夫妻的那种亲昵,这些都是剧本没有的,我们当时很有创作激情。”虎艳芬说。

但自从郭昶去世后,阿婵便有点孤苦伶仃,如同失去了翅膀的孤鸟,戏份大不如前。为了让二嫂这个灵魂人物再次盘活整部剧,《外》剧第五季加入了肥鹏饰演的唐莲藕一角,唐莲藕与妙婵刚一认识便展开对垒,嬉笑怒骂不得安宁。

不过妙婵最终还是没有“改嫁”唐莲藕。虎艳芬说:“我收到的风是,3000集过后,有一集阿婵会和‘天堂岛’的阿宗通话,阿宗会有一个特别的回归!其实阿婵也有个私心,大屋还在,儿子也是姓康的,所以她一直没有离开康家,一直不希望改嫁,不然就分不到间大屋了。”虎艳芬说话常常阿婵上身,让人分不清这是演戏还是现实。连她拍的广告,大部分都以阿婵的姿态与口吻出现。虎艳芬曾悻悻地说:“我卖给阿婵一辈子了!”

暗涌潜伏——— 徐若琪&郝莲露(饰四哥四嫂)编剧写不出异国婚姻矛盾,离个婚可能更有戏

老幺康祈祖,康伯把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结果他带了个外国妻子回家,气得康伯当场晕倒!后来戴安娜给阿祖生了个超可爱的混血B B保罗。这一家子也是《外》的颜值担当了。

演阿祖的徐若琪,和三哥一样,当年也是从《美在花城》出道的广告新星。徐若琪一直认为,对他的性格、表演、戏路影响最大的就是阿祖这个角色,令他之后陆续获得不少影视剧的青睐,如《柴米新人类》、《大话黄飞鸿》等。

饰演“鬼妹”四嫂的郝莲露,会说广东话,因为她在北大学习过,会四种外语,和徐若琪的搭配相当养眼。

然而,老四阿祖和戴安娜的组合在3000集后恐怕得劳燕纷飞。陆晓光导演有点黯然地说:“戴安娜戏好少,戴安娜和阿祖要不要离婚,早两年我们都提过。我们的定位是家庭剧,不能有太多负能量,审查也比较严,离婚中的很多东西也不能写,一直推到现在才敢写。这里边最大原因是,我们的编剧对跨国婚姻不熟悉,写不出异国夫妻的矛盾,这是郝莲露戏很少的原因。他们要闹离婚,其实也是好的,讲述她的戏就会多了,结果怎样还是未知数,会不会复婚或者离婚后有第二胎,都有可能。”

秤不离砣——— 苏志丹&丁玲(饰大哥大嫂)老实本分有点钝,好在至今未离婚

大哥康祈光最忠厚老实,娶的是河南妹子香兰,温柔贤惠,一口一个“俺”,满脸挂着憨。两人总是勤勤恳恳地操持家里大小事务,平衡各种家庭关系……“第一对的角色设定就是老实、本分、有点钝,我们的操作当然就往那边靠啊。”导演陆晓光说。虽然爆点不多,但老大这一对却是16年打风都打不甩的一对。刘涛一走,老三要离婚;郭昶一走,“宗婵”也得分道扬镳;现在老四这对也在闹离婚了;只有老大稳如泰山,不离不弃。

南都记者 蔡丽怡 实习生 袁洁灵 吴玮婷

南都头条 Headline
排行 Top